麥粒腫一般俗稱「針眼」 - 常見疾病調養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常見疾病調養 > 麥粒腫一般俗稱「針眼」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麥粒腫一般俗稱「針眼」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6366
發佈時間:2010/01/22 12:21:26
調整字體大小:
病因乃因細菌(主要是葡萄球菌)由瞼腺開口處進入睫毛根部的皮脂腺造成皮脂腺阻塞,而導致急性化膿性炎症。

依發炎部位之不同可分為外麥粒腫(睫毛皮脂腺)和內麥粒腫(瞼板腺)
第一種類型 外麥粒腫,又稱臉緣癤:
1. 發生部位在睫毛根部皮脂腺(蔡氏腺、莫氏腺的急性小葡萄球菌化膿性炎症)。
2. 初期症狀眼瞼會紅腫、疼痛,臉緣處會有硬結會有明顯壓痛。
症狀輕者,數日後硬結會變軟化膿,而在睫毛根部皮脂腺開口處會出現黃白色膿頭,膿頭破潰後,膿液會排出,紅腫會漸消退疼痛也會較為減輕。
抵抗力較差或致病菌毒性太強,炎症會較嚴重,甚至形成多個膿胞、腫硬塊、結節腫塊出現水腫,耳前淋巴結也會出現腫痛。


第二種類型 內麥粒腫:
1. 發生部位在較堅實的瞼皮腺(麥波米氏腺)內。
2. 症狀以紅腫的情形,較無外麥粒腫較顯著,但會較疼痛,而且炎症的時間也較長。


麥粒腫形成因素如下列:
1. 季節變化大,氣溫高低不定穩。
2. 油性膚質、皮脂腺分泌旺盛、皮脂腺容易阻塞
3. 長期疲勞熬夜造成、內分泌失調。
4. 衛生狀況不佳,喜歡用手揉眼睛。
5. 喜歡吃油炸、辛辣等上火的食物
6. 常以眼影睫毛膏等化學物質刺激淚皮脂腺以致阻塞發炎。
7. 患有慢性結膜炎或眼瞼炎的患者。
8. 已患有近視、散光、老花眼因無法清楚對焦,會使瞼板腺管之平滑肌不正常的收縮,造成阻塞發炎
9. 維生素缺乏或營養不良 。
10. 癌症惡病質或免疫不良者。


麥粒腫治療方法:
1.外科治療:較大的膿胞或膿腫已形成膿點時,給予外科切開排腫,並點藥水藥膏。
2.居家護理:眼部熱敷加速眼部微血管之血液循環,並讓血管擴張,促使膿較快排出。
   方法:以溫熱水打溼毛巾,直接敷於患眼10-15分鐘,不可超過20分鐘。
3.均衡營養,宜補充維生素A、B、C群,忌食油炸、辛辣食物。
4.注意衛生外,並充分休息避免熬夜,過度勞累。


麥粒腫雖然是小症狀但可別輕忽它,因為臨床上也有造成蜂窩性組織炎,更嚴重甚至導致敗血症等嚴重的可能。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常見疾病調養 麥粒腫一般俗稱「針眼」 歐陽英老師 2010/01/22 12:21:26

瀏覽總數:32947443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