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的大腸瘜肉 - 常見疾病調養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常見疾病調養 > 不可不知的大腸瘜肉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不可不知的大腸瘜肉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9964
發佈時間:2010/02/02 14:00:24
調整字體大小:
大腸瘜肉(Colonic polyp)是指大腸黏膜隆起的突起物,好發的部位是乙狀結腸與直腸;大部分為良性並不是癌症,但在時間久了有些瘜肉很有可能演變成癌症。

大腸瘜肉主要可分為兩大類:
第一類非家族性大腸瘜肉,這類型與大腸癌習習相關的大腸瘜肉(Colonic polyp)有以下四種病理型態:
1.增生性瘜肉(hyperplastic polyp)
2.發炎性瘜肉(inflammatory polyp)
3.腺瘤性瘜肉(Adenomatous polyp):
   此類型以組織型態多絨毛 (Villous)成份,而少管狀 (Tubular)成份或體積愈大較易惡性病變。
4.增生性瘜肉(Hyperplastic  polyp):是大腸中最常見。
一般「瘜肉」大多不會有症狀,較大的瘜肉可能造成出血現象。


診斷與治療:
大腸瘜肉的類型無法在內視鏡(大腸鏡)底下依肉眼觀察,因此醫師會將瘜肉切除後送病理檢驗。


依據下列病理型態及瘜肉大小定期追蹤:
1. 增生性瘜肉  : 10年追蹤一次。
2. 1-2個管狀腺瘤併低度分化不良以及size<1公分 : 5-10年追蹤一次。
3. 3-10個腺瘤、腺瘤≧1公分、腺瘤且絨毛所佔比例較高、高度分化不良 :3年追蹤一次。
4. 行瘜肉切除術後,大腸鏡追蹤如果正常或1-2個管狀腺瘤併低度分化不良 : 5年追蹤一次。
5. >10個腺瘤:3年內追蹤一次。
6. 家族性大腸瘜肉 :需較密集追蹤


依瘜肉大小及組織型態可能產生癌變的百分比:
1. > 1公分瘜肉:>10%癌變率
2. 管狀腺瘤: 5% 癌變率
3. 管絨毛狀腺瘤:20%癌變率
4. 絨毛狀腺瘤 :40%癌變率


預防癌變方法:
1.定期大腸鏡檢查
2.避免高脂肪飲食
3.多攝取高纖維飲食
4.戒菸酒
5.適度運動及體重控制
6.正常大便(時間與量)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常見疾病調養 不可不知的大腸瘜肉 歐陽英老師 2010/02/02 14:00:24

瀏覽總數:32953671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