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古今中外的名人病—痛風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保健》古今中外的名人病—痛風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保健》古今中外的名人病—痛風 作者:本網編輯部 點閱率:3447
發佈時間:2010/05/18 15:18:49
調整字體大小:
    你是否也曾為痛風所苦?前一天明明沒事,過了一晚,卻在關節處,也許是膝蓋、手指、腳指、腳踝等處,出現了嚴重腫脹與疼痛。恭喜你,您與歷史上諸多名人,如米開朗基羅、馬丁路德、富蘭克林等,同是痛風「病友」喔。
 
    不說您不知道,痛風可是古今中外許多名人的「最痛」。早在十七世紀,痛風即為歐洲人典型難治的一種疾病,除了上述的幾位名人之外,像是亞歷山大大帝、科學家伽利略、詩人哥德等名人,也都是痛風患者呢。
 
健康知識家
什麼是痛風?
痛風是一種代謝異常的疾病,主因是由於體內普林無法正常排泄出體外,導致血液中尿酸過高,進而與鈉結合成了「尿酸結晶」,並沉積於關節部位,造成急性關節發炎與腫脹。發炎的部位會有很明顯的紅、腫,同時出現劇烈的疼痛感。
 
雖然痛風狀況會在發作後,因飲食、藥物控制等獲得緩解。但並無法預期何時又會再發作,即使目前維持尿酸值正常,但仍要隨時監控自己尿酸質有無異常。
 
痛風發生的情形大致如何?
痛風發作的過程通常相當迅速。患者往往在一覺醒來後,就發現自己的關節痛得難以翻身、下床。除此之外,發炎紅腫的部位還會有明顯的灼熱感。如果發生在膝關節,甚至還有可能會出現關節積水的情形,使得患者連走路、蹲下都會感到困難。
 
雖然無法預知痛風會發生在哪個部位,但大致上而言,痛風最常見發生的部位是在大腳趾的關節,依序為腳踝、膝關節,甚至全身其他部位的關節。
 
 
    歐陽英老師指出,痛風的發生和體質有很直接的因素。如果身體代謝異常,導致尿酸無法順利排出體外,便很容易使它轉變成「尿酸結晶」,同時在不同的關節出現沉積的情形。
 
如果家族親屬中,曾有人有罹患痛風的病史,那您自己的罹患的風險度也相對會提高。另外,根據研究,性別也是一個影響的因素。痛風的病患中,有90%是男性。除此之外,胖子也比瘦子容易有痛風的發作。
 
 
歐陽英老師建議您,當發生病痛時,首先要尋求專業醫師的治療。同時配合飲食控制,使病情能盡快獲得控制。以下幾則飲食宜忌,希望能為痛風患者帶來幫助。祝福您。
 
痛風患者的飲食宜忌:
①多攝取鹼性食物,如:蓮藕、芹菜、番茄、茄子、大黃瓜、胡蘿蔔…等,因尿酸在鹼性體質中易溶解、排出;反之,酸性體質易發生尿酸沉澱而加重病情。
②每天喝水量至少3000cc以上,幫助尿酸排出體外,避免因痛風而引起的腎結石。
③適量補充A、B群、C、E等維他命。
④保持理想體重。
⑤保護關節,不要增加腳趾壓力,同時勿穿過緊或不舒服的鞋子。
⑥忌含高普林(purine)的食物,以避免促成高量尿酸,如:海帶、蘆筍、紫菜、芽菜、銀耳、腰果、優酪乳、啤酒酵母…等。
⑦忌以禁食或快速減重方式控制體重,以免造成細胞分解,增加體內尿酸濃度值。
⑧忌飲酒,因酒精會干擾體內尿酸代謝,不過咖啡及茶可適量飲用。
⑨忌高脂及高糖類食物。
⑩忌食原豆類,如:黃豆、黑豆、綠豆、紅豆及菇菌類 (草菇、香菇、洋菇…等)。
⑪忌動物內臟、海產。
 
參考資料:2010.05.18 聯合報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各種疾病宜忌 痛風的飲食原則 歐陽英老師 2008/09/06 00:47:12
熱門健康新聞 飲食、生活、藥物 多管齊下防痛風復發 本網編輯部 2010/04/01 00:00:00

瀏覽總數:32946279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