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英疾病營養:皮膚過敏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疾病營養:皮膚過敏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歐陽英疾病營養:皮膚過敏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3323
發佈時間:2011/02/15 15:59:33
調整字體大小:
歐陽英疾病營養:皮膚過敏
病理認識:

過敏是屬於一種免疫病理反應,當人體吸入、服入或接觸某些過敏原時,體內巨細胞釋放出大量的組織胺,導致皮膚出現紅腫、痛癢、乾屑、脫皮甚至丘疹等症狀。此類皮膚不一定敏感,而出現症狀也是間斷性的,俗稱“過敏”。
造成皮膚過敏原因為:
(1)先天因素: 與遺傳有關,多為敏感體質或特別容易乾燥缺水的皮膚。
(2)後天因素: 季節轉換、氣溫及濕度的變化、空氣污染、紫外線、疾病、內分泌失調、長期營養不良、精神因素、過度清潔或過度去角質等會破壞皮脂膜、降低皮膚的抵抗能力。

疾病營養:

皮膚過敏主要是因為身體接觸過敏原後引發免疫反應,造成皮膚紅、腫、癢、發炎的情形。飲食中若攝取含有過敏原的食物時會引發皮膚過敏;皮膚若與金屬物質、香水、化妝品、化學藥劑、有毒植物、昆蟲等接觸,也容易造成皮膚過敏;另外冷熱天氣的刺激、壓力、感染、免疫功能失調、腸道疾病等,也都是造成皮膚過敏的原因。改善皮膚過敏最重要的是去除過敏原、改善腸道及免疫機能, 飲食上可採無麩質飲食、避免奶製品的攝取,以降低皮膚過敏的發生率。

飲食原則:

1、避免麩質含量高的食物及其製品,如:小麥、大麥、裸麥、燕麥、蕎麥、麵粉、麵條、麵包、麵條、餅乾、包子、餃子、麵筋等食物。
2、避免牛奶及其製品,因牛奶中的蛋白質易造成過敏,如鮮奶、保久乳、冰淇淋、起司、優格、蛋糕等。
3、維生素B6缺乏易造成皮膚異常、發炎,可增加維生素B6含量高的食物,如蕗蕎、葵瓜子、無花果等。
4、避免蛋、花生、黃豆、核果、魚、甲殼類等高過敏原食物
5、不吃加工製品以避免防腐劑、色素、抗氧化劑、香料、乳化劑、穩定劑、鬆軟劑、保溼劑等添加物的攝取。
6、選購食物時盡量選擇非基因改造的食品。
7、以天然、無污染的有機食材作為飲食來源,並增加蔬菜、水果的比例以獲取足夠的抗氧化營養素。
8、足夠的必需脂肪酸及ω-3脂肪酸可增加皮膚的潤滑及對抗發炎,素食者可自亞麻仁籽獲取。
9、葡萄籽及葡萄皮中的前花青素(OPC)可降低發炎反應,建議可適量食用。
10、補充益生菌可改善腸道及調整免疫機能。

生活習慣調整:

1、注意居家環境的清潔以免灰塵、塵?造成過敏。
2、避免在太陽下劇烈運動,因流汗會加重癢的感覺。
3、冬天天氣乾冷時,可適量使用純天然無添加的乳液,以避免皮膚龜裂脫皮。
4、穿著以純棉材質為主,避免羊毛、尼龍的衣服以免刺激皮膚。
5、避免洗太熱的熱水澡或使用藥皂。
6、避免接觸清潔劑、洗碗精、消毒水、洗衣粉、衣物柔軟精等化學製品。
7、避免穿戴珠寶、首鉓。
8、保持愉快心情、適當紓壓。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常見疾病調養 灰指甲 歐陽英老師 2009/07/16 11:00:00
歐陽英養生談 煙霾如何護膚 歐陽英老師 2006/10/16 09:56:54
歐陽英養生談 過敏部位的照護 歐陽英 2019/09/20 06:00:00

瀏覽總數:32943564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