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英疾病營養:白髮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疾病營養:白髮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歐陽英疾病營養:白髮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2769
發佈時間:2011/02/16 15:26:37
調整字體大小:
歐陽英疾病營養:白髮
病理認識:

毛髮有生長週期性,由生長期不斷製造黑色素,衰退期黑色素細胞也隨之退化,而不再製造黑色素,而進入休止期,之後毛髮脫落而重新進入生長期。
在每個毛囊根部約有75~100個極為活躍之黑色素細胞,這些黑色素細胞在頭髮生長期不斷製造黑色素,產生我們所見到的頭髮顏色。
根據研究,人體合成黑色素的細胞數目,在30歲後每10年減少8~20% 因此白髮常是老化的最初現象,也是老化最普遍的現象。
據統計,白髮的出現的時間,一般說來白種人在20歲左右就會出現白髮,到34歲前後就會有明顯的白髮;黃種人大約在30歲左右才會出現白髮;黑種人要到45歲左右才會由灰逐漸變白。雖然依個別差異,頭髮由黑轉白一般前後約有10年差異,不過到 50歲時,50%的人白髮已佔50%。在日本,男性白髮出現的時間稍早﹝30~34歲﹞,但女性則晚 5年。

疾病營養:

白髮的產生主要與黑色素母細胞的死亡有關,產生的原因有很多,在飲食方面與蛋白質的缺乏、維生素B群、微量元素的不足有關,故在飲食方面應多注意此類營養素的補充。中醫的理論認為肝、腎功能不佳,氣血循環不良也容易造成白髮的產生,所以飲食調整也可從此方向著手。有研究發現,身體的抗氧化酵素catalase(觸?)不足,會使得過氧化氫沒有辦法轉化成水和氧釋放出來,因而干擾黑色素的生成,使頭髮變白。

飲食原則:

1、素食者應注意蛋白質的品質,宜攝取全穀類食物及各種豆類。
2、攝取啤酒酵母可補充維生素B群。
3、黑芝麻、黑豆、何首烏是中醫所推崇的黑髮食物。
4、蛋奶素者宜補充優酪乳以增加蛋白質、維生素B群的攝取量。
5、攝取足夠的蔬菜、水果,以避免維生素、礦物質的缺乏。
6、攝取富含酪胺酸的食物,可幫助黑色素的生成,如南瓜子、杏仁等堅果類食物。

生活習慣調整:

1、睡眠充足。《黃帝內經》云:「人臥則血歸於肝。」所以有充足睡眠,有助於肝臟的修復,養肝血可幫助黑髮的生成。
2、規律的運動可幫助血液循環,使氣血通達頭皮。
3、適當紓壓放鬆身心,壓力是造成黑髮的無形殺手。
4、用手指或木頭梳子由前往後梳以按摩頭皮,可促進頭皮的血液循環。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常見疾病調養 白髮 歐陽英老師 2008/08/29 11:18:14
各種疾病宜忌 白髮的飲食原則 歐陽英老師 2008/02/25 10:35:20
臨危急救單元 白頭髮長在哪裡危險,自檢一下! 本網編輯群 2019/07/05 00:40:13
歐陽英養生談 讓白髮變黑髮,吃黑能長黑嗎? 歐陽英老師 2019/09/18 00:00:52

瀏覽總數:32924884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