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英疾病營養:腎炎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疾病營養:腎炎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歐陽英疾病營養:腎炎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2063
發佈時間:2011/02/18 21:47:18
調整字體大小:
歐陽英疾病營養:腎炎
病理認識:

腎炎是腎元絲球體微血管環的急性瀰漫性炎症,常發生在鏈球菌感染後一至二星期,也稱腎絲球腎炎,導致過濾表面積減少,腎功能逐漸受損。腎炎分兩大類:
1、急性腎絲球腎炎:主要症狀是血尿,是由於微血管發炎以致絲球體防堵血球障壁被破壞;還有寡尿、無尿、高血壓、水腫、厭食、虛弱等症狀。
2、慢性腎絲球腎炎:當急性腎絲球腎炎沒治癒或是炎症反覆發作,甚至有些患者在不自覺的情況下形成。

疾病營養:

腎臟的主要功能是排除體內的代謝廢物,當腎臟發炎時,體內排除代謝廢物的功能會受到影響,會導致腎衰竭的發生。腎臟發炎時,若可減少蛋白質的攝取,則可減輕腎臟的工作負擔;至於水分及鹽分的攝取也須減少,另外鉀離子過高也會使病人造成高鉀血症而導致立即性的危險,也要加以控制。

飲食原則:

1、控制蛋白質的攝取,過量的蛋白質會造成腎臟負擔,加速腎功能衰退。
2、可選用蛋白質含量低的食品烹調,如冬粉、粉粿、藕粉、地瓜粉、澄粉。
3、可增加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植物性油脂來增加熱量的攝取,避免體重下降,如橄欖油、芥花油、優質花生油、菜籽油等。
4、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每天至少20~25克,所以每日應有足量的蔬菜、水果。
5、由於會有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等情形,建議採少量多餐的飲食方式。
6、控制鹽分的攝取以避免水腫的發生,可多用蔥、薑、蒜來調味。
7、避免含鉀量高的食物,如咖啡、茶、運動飲料、草莓、哈密瓜、芭樂、硬柿、釋迦、乾燥水果、堅果類、巧克力、空心菜、菠菜、紅鳳菜、番茄醬等。
8、市售低鈉鹽是用鉀取代鈉,所以應避免使用低鈉鹽或薄鹽醬油。
9、少吃含磷食物,如紅豆、綠豆、黃豆、黑豆、糙米、蓮子、花生米、花生粉、黑芝麻、豆皮、瓜子、紫菜、健素糖、酵母粉、巧克力、可可、汽水等。
10、注意水分的攝取,每日水分的攝取量應依前一天的排尿量來訂。
11、禁吃楊桃,因楊桃中含有神經毒素,尿毒症者無法排出。
12、避免過多的奶製品,因其磷、鉀的含量較高。

生活習慣調整:

1、不任意服用來路不明的中、西藥。
2、多選擇無農藥殘留的有機農產品。
3、選擇品質良好的飲用水,避免金屬物質毒害腎臟。
4、不憋尿。若有泌尿道感染、腎結石等情形應徹底治療。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歐陽英養生談 台灣平均每10個成年人 就有一個患有慢性腎臟病 歐陽英老師 2009/01/21 15:15:21
熱門健康新聞 八項黃金守則 遠離洗腎命運 本網編輯部 2017/01/12 14:00:39

瀏覽總數:32957218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