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英疾病營養:中耳炎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疾病營養:中耳炎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歐陽英疾病營養:中耳炎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3009
發佈時間:2011/03/16 17:28:52
調整字體大小:
歐陽英疾病營養:中耳炎
病理認識:

中耳炎是因為鼻腔或咽喉的細菌經由歐氏管進入中耳,而造成中耳的感染。這常是發生在歐氏管功能失調時。中耳炎大部份是因為感冒、過敏、鼻竇或咽喉感染,或含有菸味的空氣長期刺激所引發歐氏管的發炎。中耳的感染會引起耳朵疼痛、耳膜紅腫和中耳積膿,膿液無法由腫脹關閉的歐氏管排出而存留在中耳腔,有時積膿過多會造成耳膜破裂而流出膿液。若中耳的急性感染消退,但積液仍無法由腫脹的歐氏管排出,便形成中耳積液,雖無耳痛的症狀但會慢性化,而持續幾週、幾個月,甚至幾年,在這中間很容易再復發急性感染。

疾病營養:

中耳炎的發生多數是因上呼吸道感染造成,也有部份的患者是因為食物過敏所導致。
中耳炎由於每個人的嚴重程度都不相同,最適當的治療方法因人而異,最好的方法仍需由專業的耳鼻喉科醫師,經由臨床症狀、耳膜及中耳的局部檢查,以及聽力評估等,做最好的建議。

飲食原則:

1、 均衡飲食,避免易造成過敏食物的攝取,如:小麥、奶製品、玉米、花生等。
2、 以清淡飲食為主。
3、 多吃排水、除濕食物,可維持細胞活性,如:冬瓜、綠豆、蘿蔔、薏仁…等。
4、 多吃清熱、解毒食物,如:綠豆、瓜類、蘿蔔、空心菜、莧菜、魚腥草…等。
5、 多喝能緩解發炎的茶飲,如:桑葉菊花茶、金銀花茶、魚腥草薄荷茶…等。
6、 適時補充新鮮蔬果,因其所含的植物抗氧化物質及豐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對發炎有緩解作用。
7、 、忌辛辣刺激食物,如:辣椒、花椒、洋蔥、蒜、韭菜、五香粉、麻辣火鍋等。
8、 忌吃生冷食物,如:冰凍食品、飲料、冰淇淋….等。
9、 忌吃油煎、油炸、燒烤食物。
10、 忌高膽固醇食物,高膽固醇亦會引發發炎反應。

生活習慣調整:

1、 居家中要避免空氣污染,如抽菸、燃香味、油漆味等,以防上呼吸道黏膜受刺激而腫脹。
2、 曾經發生過中耳炎的小孩,復發的機率很大,這類小孩要避免感冒,一旦感染便應找合格醫師檢查耳朵,儘早預防或治療中耳炎。
3、 耳朵內盡量避免進水,耳道內溼熱的環境是細菌孳生的溫床。
4、 避免接觸噪音環境。
5、 搭飛機可準備口香糖,降落時咀嚼以避免耳膜不適。
6、 使用耳機時間避免太久,宜適度休息。
7、 做耳膜穿刺或手術後一星期內避免游泳。
8、 擤鼻涕時嘴巴要張開降壓,以免耳膜再度積水。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常見疾病調養 耳鳴 歐陽英老師 2009/07/16 11:00:53
熱門健康新聞 感冒小心併發症 中耳炎、扁桃腺炎也會傷腦害命 本網編輯部 2009/12/09 00:00:00
歐陽英養生談 《保健》耳朵別亂掏 小心中耳炎 本網編輯部 2010/06/18 11:49:46

瀏覽總數:32946965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