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英疾病營養:痔瘡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疾病營養:痔瘡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歐陽英疾病營養:痔瘡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2102
發佈時間:2011/03/23 18:24:00
調整字體大小:
歐陽英疾病營養:痔瘡
病理認識:

痔瘡是一種肛門內黏膜下靜脈叢曲張充血及局部組織的膨大脫出,由毛細血管、靜脈叢和彈性纖維組成,肛門內為內痔,外為外痔,沒有症狀時不會有感覺。
當慢性便秘、慢性下痢、持久性用力、從事必須長時間坐著或站立的職業、長期腹壓增加(如懷孕、腹部腫瘤、慢性咳嗽等)、門脈壓增高,以及其他如肛門感染、內分泌失調等,都可能導致痔瘡。

疾病營養:

預防痔瘡的復發,可採用飲食生活調整,包括養成規律的生活,避免菸、酒、過辣及油炸食品,多吃纖維性食物及多喝開水,以及適當的運動以維持大便的順暢。此外,每天做縮肛運動及進行溫水浴,可改善肛門周圍組織血液的流暢,避免久站、久坐、久蹲,可以減少痔瘡的惡化或復發。

飲食原則:

1、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胡椒、生蔥、生蒜、芥末、薑等,能刺激直腸肛門部位血管充血和擴張,造成排便時刺痛和墜脹感,從而誘發痔瘡。
2、忌食肥甘厚味、炙烤食物,以免刺激直腸肛門的黏膜皮膚,使充血明顯,導致痔瘡發生。
3、忌食難以消化、堅硬的食物,以免導致便秘,從而使直腸血管曲張。
4、忌食味濃及香料多的食物,因為容易令腸道不適,同時使肝臟充血、下腹腔壓力加大,導致痔瘡發生或使痔瘡加重。
5、要積極預防便秘,經常吃些粗雜糧、雜豆,以及含粗纖維多的新鮮蔬菜、水果,如:芹菜、青菜、菠菜、捲心菜、橘子、梨、無花果等,促進腸道蠕動。
6、可多吃些涼拌菜,因富含很多酵素,可幫助強化腸胃排泄功能。
7、多飲水、吃些果凍、肉凍之類的食物,以使糞便軟而潤滑,便於排出。

生活習慣調整:

1、忌飲酒:中醫認為痔瘡多屬濕熱,飲酒可助其濕熱,而且酒會使直腸靜脈充血,誘發或加重痔瘡。
2、避免久站久坐,經常要變換姿勢,自我放鬆一下。
3、鍛鍊肛門括約肌,減少摩擦、出血。
4、在睡前可以用溫熱水浸泡肛門15分鐘,並在其過程中收縮肛門。
5、定時排便,養成定時排便的好習慣。
6、便秘時,可按摩肚子,輔助腸道蠕動,促進排便。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常見疾病調養 便秘 歐陽英老師 2009/07/16 10:54:19
臨危急救單元 痔瘡的飲食原則 歐陽英老師 2008/09/05 17:48:46
常見疾病調養 痔瘡 歐陽英老師 2008/12/07 10:41:29
常見疾病調養 如何改善痔瘡 本網編輯部 2017/01/03 11:43:47

瀏覽總數:32945820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