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天性禿頭的生髮食療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後天性禿頭的生髮食療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後天性禿頭的生髮食療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15375
發佈時間:2013/03/28 1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後天性禿頭的生髮食療

除了白髮使人愁,現在也有很多人也很在意自己的頭髮是多還是少,如果越來越禿,真的會很擔心哪天真的童山濯濯!市面上很多生髮水,號稱抹了之後可以刺激毛囊,讓頭髮長出來,但是,是不是所有的禿髮症狀都可藉由藥物獲得改善呢?答案當然是:不一定。

導致禿頭的原因有兩種:生理性原因與病理性原因。家族性遺傳的先天性禿頭確實不易改善,但是,如果掉髮是因為後天因素,比如說營養不均衡、內分泌失調或用藥不當,就有可能可以用食療改善。


生理性禿頭乃營養不均所致
現代人經常飲食不當或作息不正常,像是太晚睡、熬夜或暴飲暴食,都會導致肝腎機能減退。從傳統中醫的觀點來看,腎臟掌管毛髮的生長,肝臟則負責養護毛髮;所以,想要擁有一頭健康的頭髮,維護好肝與腎就非常重要。

凡是由生理性原因所引起的禿頭,只要讓三餐恢復定食定量,營養攝取均衡完整,並且早睡早起,讓排泄順暢,掉髮的情況很快就會獲得改善。


病理性禿頭者的飲食建議
所謂病理性原因,亦即身體罹患疑難雜症而導致氣血受阻、肝火旺盛;同時腎精不足,身體虛弱、丹田無力……,諸如此類的問題會引發體內病邪,造成容易掉髮。這種情況便要先治療疑難雜症,只要病治好了,就會停止掉髮而開始生髮了。

防止落髮的關鍵性食物
一旦發現掉髮的情況異常,建議您趕緊從食療著手,加強飲食,多吃些對生髮有益的維生素與礦物質,像是黑芝麻、何首烏、山藥、黑豆、糖蜜、大豆卵磷脂、小麥胚芽、啤酒酵母與蜂王漿,都是有助於維護頭髮健康的關鍵食物。

五種能增髮的特效食物
病理性原因所造成的禿髮,只要在食療方面加強,就可獲得改善,平常要常吃以下所介紹的特效食物,促進生髮:

黑芝麻
體質較燥熱的人,儘量以生的黑芝麻來磨粉;體質較寒涼者,就適合吃炒過再磨粉的黑芝麻。這是因為芝麻炒熟後會增加熱性之故。

海帶
常吃海帶也能幫助頭髮保持豐盈與烏黑。日本沿海漁村的居民,經常吃各種海帶料理,多年前就有研究指出,這些漁村居民幾乎少有禿頭,甚至八、九十歲高齡者,多半還保有一頭茂盛黑髮,這就是因為經常吃海帶的關係。

蛋白質
富含蛋白質的食物要多吃。素食裡,攝取蛋白質要多吃豆製品,像是豆腐、豆皮或豆漿都是優良蛋白質的食物。啤酒酵母與藍藻也含有豐富的完全蛋白質。藍藻又稱螺旋藻,這兩種食物在生機飲食店都可買到。

促進荷爾蒙的食物
平常多吃荷爾蒙的食物,有助於增髮,最受人矚目的是黃豆製品、蜂王漿、薏仁、山藥與牛蒡。

最常看到的黃豆製品就是豆腐、豆皮或豆漿,日常三餐應將這些食材融入菜單。至於蜂王漿,要在早餐之前服用。蜂王漿取3至5克(如對花粉不過敏,還可加上10克的花粉),加入蜂蜜10cc,以200cc溫開水調勻之後飲用。每天早餐前喝這杯蜂王漿,有助於體內分泌荷爾蒙,尤其是更年期的女性會因體內荷爾蒙不足而導致落髮,更需要經常飲用,最好是喝三天停一天,持續喝上半年,便會停止掉髮。

再就是薏仁。薏仁不但是美白聖物,因為有利尿性質,也是消除水腫的好食材;更重要的是,常吃薏仁也有益於分泌荷爾蒙。薏仁有大小兩種,這裡所提到的薏仁是指大粒薏仁。推薦給愛美的朋友,不妨將大粒薏仁跟號稱天然荷爾蒙的山藥一起煮,常吃這樣的早餐,可促進體內分泌更多的荷爾蒙。

至於含有豐富鐵質與礦物質的牛蒡,刨絲或切成薄片之後,無論拿來煮菜、煲湯或做成涼拌菜都很營養可口,而且也是促進荷爾蒙分泌的特效食物,有助於預防落髮。

活血補氣的食物
頭髮是藉由頭皮的血液來輸送養分,如果頭部的氣血循環暢通,頭髮自然能獲得充足養分,不但能避免落髮,且可讓頭髮烏黑豐盈,所以,活血補氣對於健髮可說是基本功夫。

能活血補氣的食物,最常用的是紅棗、枸杞子、菠菜、胡蘿蔔、桑椹。如能將這些食物融入到日常飲食,就能有效避免掉髮。平常宜盡量以菠菜作為三餐的配菜;胡蘿蔔煮湯、炒菜或榨成果菜汁都行。至於無法四季生產的桑椹,也可到生機飲食店購買罐裝原汁,無論加到優酪乳裡或以開水稀釋同樣有效。至於屬於中藥材的紅棗與枸杞子,可煮成黃耆紅棗枸杞湯,裡面再加點龍眼,對氣血循環更有幫助!


資料來源:
自療精典2之小毛病系列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熱門健康新聞 禿頭禿得好?! 未來不易罹患攝護腺癌 本網編輯部 2010/03/18 00:00:00

瀏覽總數:32925257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