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的種類與預防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肝病的種類與預防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肝病的種類與預防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2733
發佈時間:2013/06/27 1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肝病的種類與預防

由於肝臟在病變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多數人往往是到了肝癌末期,才發現自己罹患肝病。到了病入高肓的階段,才發現健康出了大問題,這時已經為時太晚了。如果我們平時就能注意養生,做好保護肝臟的動作,在肝病初期及時進行調理;甚至在肝病症狀變得嚴重的階段仍不放棄,積極進行飲食調養,肝病就一定會好。肝的再生能力最強,只要調養的方向對了,肝病是痊癒得最快的。

◎毫無怨尤的內臟:肝
*體內的解毒大本營
肝臟對於人體健康影響甚鉅。無論是食物營養素的吸收、運送與儲存,或是廢物、有害毒素的處理與代謝,全都由肝臟控管。當肝功能低下時,我們所吃進去的飲食與藥物,就沒法獲得有效的消化與代謝,因而會在體內逐漸累積毒素,嚴重危及健康。

*70%的肝炎無症狀
肝臟可說是毫無怨尤,日日夜夜為人體進行掃毒。因為肝不像其他內臟神經密佈,可說幾乎沒有神經通過,以致於當肝臟發生病變時,很難發出疼痛的警訊。肝臟發炎時,除了急性肝炎的症狀比較明顯外,近七成的患者對於自己的肝臟已有毛病仍渾然不知。如果,肝臟的部位產生疼痛感,多半病況已相當嚴重了,通常是連包覆肝臟的外膜組織都壞死了,這才會產生疼痛。

*再生力最強的器官
若得知自己罹患肝病時,也別慌張沮喪。因為肝細胞的再生功能非常強,只要保有五分之一的肝臟,身體就能維持正常運作。我曾聽說有個兒子很孝順,他把自己的肝臟切一半移植給患肝病的爸爸;過沒多久,兒子原本只剩下一半的肝臟很快又長齊全了。

所以,罹患肝病的人不要擔心,只要趕緊改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早睡早起,在晨間運動,並加強三餐的營養,五大營養素要均衡完整,很快的,就會看到肝指數回復正常。


◎肝病的定義
「肝病」,泛指所有的肝臟病變,包含各種肝炎、肝硬化與肝癌等。

「肝炎」指的是肝臟發炎,肝細胞因外來物質或病毒而壞死。「肝硬化」則在因肝細胞壞死之後,再生的肝細胞不健康,組織開始纖維化,使得肝臟變硬、肝功能低下。至於「肝癌」,則是因為肝細胞癌變,癌細胞侵害到正常組織。

如果,我們懷疑自己可能有肝病,除了要立即調整飲食與作息,更重要的是要盡速到大型醫院或檢驗所進行相關的醫學檢驗。這些檢查出的各項數據,不但可以幫助判斷肝臟的健康狀況、機能是否正常,並可作為治療的重要依據。


肝病患者的生活原則
罹患肝病必然事出有因,A型、B型、C型等肝炎與猛爆性肝炎,甚至演變到肝硬化或肝癌,除了因為先天遺傳或病毒傳染之故,更多人是因為晚上睡眠不良、經常熬夜或是菸酒過量,因而形成嚴重肝病。

◎早睡早起
肝臟早晚不斷地工作,只有在夜深人靜的時刻才得到歇息,進行修補。所以,如果我們半夜一、兩點還沒有進入熟睡狀態的話,肝臟就無法獲得休息。因此,提高睡眠品質並且早睡早起,乃是護肝的第一要訣。

對於罹患肝病的人來說,睡眠品質更是重要。如果不得已必須熬夜的話,隔天也應充分休息,讓身體睡到飽,千萬不可連續幾天熬夜,否則一定會加速病情惡化。


◎飲食清淡
在消化系統中,肝臟負責分泌膽汁來乳化脂肪,以便人體吸收;同時還會視狀況,分泌肝醣來調節腸道吸收醣分、油脂的比率。所以,如果我們的飲食過油、過甜或熱量太高,肝臟的工作負荷就會變得很重,久而久之就會出現問題。

◎營養要均衡完整
罹患肝病必然事出有因,A型、B型、C型等肝炎與猛爆性肝炎,甚至演變到肝硬化或肝癌,除了因為先天遺傳或病毒傳染之故,更多人是因為晚上睡眠不良、經常熬夜或是菸酒過量,因而形成嚴重肝病。

◎不亂吃藥
肝臟負責體內的毒素代謝,也就是所謂的「解毒」與「排毒」,藥入體內後,也成為一種肝臟的負擔,藥吃多了,肝臟的工作負擔也會跟著加重。因此能不吃藥最好不要吃,以免傷肝。尤其是罹患肝病的人,肝臟機能已經衰退,解毒與代謝的效率不如以往。此時所吃進去的藥物,留在體內無法排出,久了就成為毒素,這非但加重藥物的副作用,更有可能會因為藥物中毒而引發猛爆性肝炎,不可不慎。

資料來源:
自療精典3慢性文明病系列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常見疾病調養 脂肪肝 歐陽英老師 2008/09/26 14:44:48
常見疾病調養 脂肪太多、營養太少~脂肪肝來報到! 本網編輯部 2009/08/18 00:00:00
熱門健康新聞 防肝病發作 控制病情多方進行 本網編輯部 2010/01/19 00:00:00

瀏覽總數:32925147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