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您吃對了嗎?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早餐您吃對了嗎?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早餐您吃對了嗎? 作者:本網編輯群 點閱率:1182
發佈時間:2017/01/09 16:28:19
調整字體大小:
一日之計在於晨,不論是忙碌上班族或課業繁重的學生族,往往因時間壓力為了趕上班、上課總是選擇在早餐店快速解決自己的早餐,但脂肪含量過高的食物卻愈吃愈昏沉,影響工作及學習效率。

早餐店裡不論三明治的火腿還是漢堡的肉,都是油煎,再加上煎蛋及塗上厚厚奶油醬的吐司、麵包,油脂含量都很驚人。另外,廉價的咖啡和奶茶也是個問題,使用的奶精是人工的化學食品,為身體帶來負擔。

豆漿店賣的燒餅、油條、蛋餅、蘿蔔糕、煎餃等,也存在油脂偏高的問題。油條、蛋餅表面看得見油,大家會有警覺,但卻常上了燒餅的當,以為燒餅用烤的,熱量及油脂比較少,但事實並非如此。一個燒餅的熱量大是230~250卡,其中約25%的熱量來自於脂肪,再加上豆漿也屬於中脂性食品,這種組合的油脂量其實很高。

雖然燒餅、油條搭配豆漿的吃法,蛋白質品質還算可以,豆漿中有豐富的離胺酸,但缺乏甲硫胺酸,而燒餅、油條正好互補,缺乏離胺酸但有豐富的甲硫胺酸,不過油脂含量過高,非最佳的選擇。

至於飯團的熱量和油脂量更是嚇人,主要問題在裡面包的油條、肉鬆都含高熱量。一個中型飯團熱量高達550卡以上,脂肪約佔總熱量的一半,如果搭配一杯豆漿或牛奶,總熱量就超過700卡,比較適合重勞力工作者偶爾吃。

清粥小菜族以老年人居多。這類早餐雖沒有油脂太高的問題,不過配稀飯的醬菜、豆腐乳營養價值低,而且太鹹,鈉含量太高。另外,加工食品可能會添加防腐劑,常吃容易傷害肝、腎。有些老年人或素食者只吃稀飯配醬菜、豆腐乳,缺乏蛋白質,不是理想的吃法。

一般人認為要吃健康的早餐一定要耗費相當多的時間準備,但其實快速、美味、營養完整是可以同時兼顧。在前一天的睡前只要把薏仁、綠豆、切丁地瓜放入電鍋或是慢燉鍋燉煮,隔天早上美味的薏仁綠豆地瓜湯就可以裝在保溫罐裡帶去公司、學校吃。另外,再準備保鮮盒,帶一些新鮮水果、芽菜、堅果及天然風乾無特殊加工的水果乾隨時補充營養,不僅可以利尿通便排毒,同時可以改善酸性體質,提升抵抗力,皮膚愈來愈細嫩。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熱門健康新聞 搶救上班族腦力大作戰 本網編輯部 2010/07/15 11:21:39
熱門健康新聞 早餐吃全穀,抗病防癌降血壓 本網編輯部 2011/03/23 18:24:43
歐陽英養生談 早餐您吃對了嗎? 本網編輯群 2017/01/09 16:28:19

瀏覽總數:32947397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