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喝水沒事 沒事多喝水?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多喝水沒事 沒事多喝水?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多喝水沒事 沒事多喝水?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4359
發佈時間:2007/09/06 21:39:32
調整字體大小:



您是不是總在口渴時才想起喝水呢?而且往往是大口吞咽,尤其天氣炎熱時特別喜歡喝冰水,常拿飲料當水喝,口渴時就拿市面上販售的飲料來止渴呢?

其實,這些做法都是不對的。喝水太快太急會在無形中把空氣一起吞咽下去,容易引起打嗝或是腹脹。因此最好先將水含在口中,再緩緩喝下,尤其是腸胃虛弱的人,更應該一口一口慢慢喝;冰水對胃臟功能不利,飲用溫開水較有益,溫開水有助於身體吸收,從健康的角度來看,溫開水才是最好的飲品,因為它不含卡路里,不用消化就能為人體直接吸收利用。

  溫開水一般指25~30度的熟水,這樣的溫度不會過於刺激腸胃道的蠕動。而過燙或是冰過的水,都會對胃黏膜造成傷害。含糖飲料會減慢腸胃道吸收水分的速度,長期大量地喝含糖飲料,對人體的新陳代謝會產生一定不良影響。像罐裝果汁、有糖的茶飲料…等含糖飲料,口感雖好,但不如新鮮的果菜汁,甚至不如一杯純淨的白開水。

 

那我們應該要喝多少水呢?到底要喝多少水才是標準呢?

其實,喝水的量是沒有嚴格標準的,只是有一些說法可參考,如看看自己的尿液像白開水一樣清清的,量多且順暢,這樣的量就表示喝得夠,而顏色較深就應該多喝水;不過特別提醒大家,有時清清如水的尿液,並非是喝足水,而可能是腎功能衰竭,根本無法排出體內廢物,所以最好請教醫師,瞭解自己的腎臟是否健康。同時,如果有運動,也要增加飲水量。下列計算法可供參考:

喝水量=「排尿量」加「水份喪失量」

一、排尿量:一般人每分鐘1cc,故每日廿四小時正常排尿量為1400㏄。

二、水份喪失量:以體重每公斤10cc計算,體重60公斤的人,水份喪失量為600cc

因此體重60公斤的正常人,每日喝水量至少應為2000cc

至於有結石、痛風、心臟衰竭、腎衰竭、肝硬化、腹水或尿毒癥患者飲水量則需要注意,喝水量需經醫師指示調整。

喝水對於老年人非常重要,由於老年人體內水份明顯減少且老人知覺較為遲鈍,少有口渴感覺,常無法適切反應身體內缺水的情形,當體內水份不足、攝入水份太少,致腦血流量降低,使高血壓症狀加劇,腦含氧及血糖量低、腦脊髓液太黏稠,影響神經傳導速度及大腦活動敏銳與靈敏性,人容易呆滯,都會與老年癡呆症有關,故水份的攝取必須注意,水份有助於體內食物的消化吸收及營養的輸送,且可以稀釋體內廢物如尿酸,以利腎臟排泄,並可防止便秘。為免夜間如廁影響睡眠,可在白天多喝水,避免睡前喝水,影響睡眠品質。

 

喝水不當會「中毒」

所謂「水中毒」是指短時間內喝水過量,身體會藉著尿液和汗液將多餘的水分排出,但隨著水分的排出,人體內以鈉為主的電解質會受到稀釋,血液中的鹽分會越來越少,吸水能力隨之降低,一些水分很快被吸收到組織細胞內,使細胞水腫。開始會出現頭昏眼花、虛弱無力、心跳加快等症狀,嚴重時甚至會出現痙攣、意識障礙和昏迷。因此有些女孩子想利用大量喝水減肥是很危險的。

「多喝水沒事,沒事多喝水」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廣告詞,但其實喝水過量會造成水中毒,反而有害健康。任何事過猶不及都不適宜,以正確的方法喝適當的量,並注意以上幾點,相信每個人都能健康作個不缺水的人!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歐陽英養生談 多喝水沒事 沒事多喝水? 歐陽英老師 2007/09/06 21:39:32
歐陽英養生談 喝膩白開水了嗎?試試對症保健飲料吧! 歐陽英老師 2009/09/07 12:00:00
歐陽英養生談 喝好水,好喝水 歐陽英老師 2007/09/20 12:00:00

瀏覽總數:32948325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