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好水,好喝水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喝好水,好喝水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喝好水,好喝水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4384
發佈時間:2007/09/20 12:00:00
調整字體大小:
水是身體細胞的主要構成物質,不僅充滿身體整個組織細胞間,還是體內主要的流體,食物的消化 、吸收以及營養素的運送及利用,每一個過程都需要水的參與,那麼,這麼重要的水我們該如何攝取呢?

首先我們應該選對水再喝,怎樣的水是對的呢?可選擇優質的礦泉水,如可以的話,飲用鹼性水、能量水或鈣離子水對人體均有幫助。不然,家中的自然水用濾水器過濾後,煮熟再喝亦可。

那該平時在家該怎麼燒開水呢?科學家研究證實,自來水含有13種對人具有潛在致癌、畸型和突變的氯化物(為鹵代烴和氯仿等)。水中這類有毒物質的含量與水溫有密切相關。水溫90℃時,鹵代烴含量由原來常溫下,每公升53微克上升到191微克,氯仿則由43.8微克上升到177微克;到100℃時,兩者含量分別下降到110微克和99微克;繼續沸騰3分鐘,則降為9.2微克和8.3微克,這時的開水才稱得上是符合衛生標準的飲用水。科學實驗還證明,煮沸1~3分鐘,水中亞硝酸鹽含量增加十分緩慢;煮沸超過5分鐘,其含量才會急劇增加;如果繼續煮沸至10分鐘,這種有害物質就成倍增加。所以,把自來水燒開3~5分鐘,亞硝酸鹽和氯化物等有害物的含量最低,最適合人們飲用。

有了好的水,該怎麼喝才好呢?現在有很多人都重視到了喝水的重要性,但是卻沒有良好的喝水習慣,總是在某時突然想起就牛飲一番,這樣的飲水習慣好嗎?其實這樣喝水並不能讓身體有效吸收水分,真正有效的飲水方法,是指一口氣將一整杯水(約200至250cc)喝完,而不是隨喝兩口便算,這樣才可令身體真正吸收使用。當然,所謂一口氣飲水並非一定要一口氣喝完。如果只隨便喝一兩口來止渴,對身體根本無濟於事。而且,喝水應該講究技巧,小口小口地喝水,水流速度慢,水很容易在胃裡被吸收,產生小便。所以,便秘的人喝水最好大口大口地喝,吞咽動作快一些,這樣,水能夠儘快地到達結腸,同時刺激腸蠕動,改善便秘的症狀。

學會了怎麼喝水,下一步就是喝了,那什麼時候和水對人體最好呢?
在這推薦一個“喝水行程表”,提供給您僅供參考:


第一杯水很重要哦~~
經過一整夜的睡眠,身體開始缺水,起床之際先喝300~500cc的水,可幫助腎臟及肝臟排毒。晨起先飲水,對身體既是一次極大的補償,又是一種有效的淨化。 這已是醫學公認的健康生活習慣。經過一夜的睡眠,胃內食物已經排空,隨著身體的運動,水在胃內如同清潔劑洗滌胃壁的殘渣餘孽,病原菌因此無處安身,難以形成致病的群體。水在胃內短暫停留,除少量被吸收外,80%以上在腸道被吸收進入血液。新飲用的水會快速到達身體的每一個角落,促進全身的吐故納新。所以,最好在刷完牙後給自己一杯淨水,讓身體吸收完水分後再進食。


第二杯水給你一天的好心情~~
起床到辦公室的過程,時間總是特別緊湊,情緒也較緊張,身體容易呈現口乾舌燥現象,所以到了辦公室後,先別急著泡咖啡,改掉用飲料代替水的習慣,給自己一杯至少250cc的淨水!


第三杯水有效放鬆壓力~~
在冷氣房裡工作一段時間後,一定得趁起身動動的時候,在上午工作時間中,給自己一天裡的第三杯淨水,補充流失的水分,有助於放鬆緊張的工作情緒!尤其,當體內水分不足、攝入水分太少時,易導致腦血流量降低,使高血壓症狀加劇,腦含氧量及血糖量低、腦脊髓液太黏稠,影響神經傳導速度及大腦活動敏銳與靈敏性,人容易呆滯。


第四杯加強消化功能~~
用完午餐半小時後喝一杯淨水,可以加強身體的消化功能。但不可以吃完馬上就喝,馬上喝水會稀釋胃液,反而不利於消化。


下午茶時間補充水分~~
以一杯健康礦泉水代替午茶與咖啡等提神飲料吧!有助於提神醒腦。


飯前一杯水增加飽足感~~
下班離開辦公室前,再喝一杯淨水,增加飽足感,待會吃晚餐時,自然不會暴飲暴食。


睡前為身體再加油~~
睡前1至半小時再喝上一杯淨水!這樣一天就攝取到2000cc的水。不過別一口氣喝太多宜控制在200cc左右,以免夜尿影響睡眠品質。


「喝好水,好喝水」,讓身體更健康!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歐陽英養生談 多喝水沒事 沒事多喝水? 歐陽英老師 2007/09/06 21:39:32
歐陽英養生談 喝膩白開水了嗎?試試對症保健飲料吧! 歐陽英老師 2009/09/07 12:00:00
歐陽英養生談 喝好水,好喝水 歐陽英老師 2007/09/20 12:00:00

瀏覽總數:32947237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