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炎 - 常見疾病調養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常見疾病調養 > 腎炎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腎炎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5070
發佈時間:2009/03/19 14:52:14
調整字體大小:

        當細菌或病毒等抗原侵入人體時,體內自然會產生抗體,消滅抗原。抗原與抗體交戰時,會形成一種複合物,而這個複合物會沈積在腎臟絲球體的血管壁上,還會引發白血球的攻擊,導致發炎,即是所謂的「腎炎」。簡單的說就是腎臟的絲球體受到攻擊而引起腎臟發炎,一般腎炎可分為「急性腎炎」與「慢性腎炎」兩種。

         急性腎炎主要是因扁桃腺炎或咽喉炎等上呼吸道感染了溶血性鏈球菌,在感染後大約10天左右才引起發炎。腎小球發炎,血管內白血球增多,影響血液流暢,使得腎小球過濾尿量的功能大減而引起「少尿」,無法將體內多餘的水與鈉排出體外而導致「水腫」特別是在臉與手腳,連帶的血壓也會升高。腎小球發炎的同時,毛細血管壁受到破壞而改變微血管的通透性,使得分子較大的蛋白質與紅血球經由腎小管進入尿液,成了「蛋白尿」與「血尿」。急性腎炎發好於幼小的兒童,所障大多數都能治癒。

        倘若急性腎炎沒有痊癒,而腎臟兩邊的腎小球長時間反復發炎,持續一段時間就會引發「慢性腎炎」。因為腎炎並不是因為細菌或病毒直接引起的,而是免疫反應所引發的病。慢性腎炎的病人,身體上往往沒有什麼特殊的狀症,大部份是經由身體檢查才知有蛋白尿、血尿、繼發性高血壓、水腫等病狀。

        無論是急性或慢性,一旦發生腎炎時,要得到充分的休息,切忌劇烈運動以避免加重短的蛋白尿,同時提高自體的免疫力,預防感冒,千萬不要亂服抗生素而加重腎臟的負擔。飲食上要限制鹽的攝取,得以改善水腫與高血壓,並且到醫院檢查是否還有蛋白尿或血尿,控制蛋白質的攝取。倘若沒有完全康復而拖太久,嚴重還會導致腎衰竭,或因高血壓而引起的心臟衰竭,以致死亡。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歐陽英養生談 台灣平均每10個成年人 就有一個患有慢性腎臟病 歐陽英老師 2009/01/21 15:15:21
熱門健康新聞 八項黃金守則 遠離洗腎命運 本網編輯部 2017/01/12 14:00:39

瀏覽總數:32947911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