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累、好累的慢性疲勞症候群 - 常見疾病調養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常見疾病調養 > 好累、好累的慢性疲勞症候群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好累、好累的慢性疲勞症候群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7463
發佈時間:2009/06/05 11:33:29
調整字體大小:
好累、好累的慢性疲勞症候群

  累啊!怎麼休息都沒用,身上又有一大堆這個那個的症狀,卻怎麼也搞不清楚是什麼毛病,當心!你可能罹患了慢性疲勞症候群,這是醫界長久以來一再研究的一個重點,現在,疾病的真相已漸漸明朗化。



一累可能好幾年

說起慢性疲勞症候群(Chronic fatigue syndrome, CFS),很多人都聽過,卻以為只是因勞心勞力,日積月累所形成,只要生活安逸些,多多休息就好了;事實上卻未必如此!美國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CDC)在專文探討中一開始即強調,由於CFS的症狀和其他許多疾病極為類似,病因卻十分複雜,因此就醫時必須找
對醫師才能正確診斷與治療。


  慢性疲勞症候群是一種會使人日漸衰弱的深度疲勞,患者不但無法藉助睡眠消除疲勞,身體或精神上的勞動還會使病情更加惡化。這種疾病所併發的症狀包括虛弱、肌肉疼痛、記憶力受損或注意力減退、失眠;而極度疲勞一旦發作,至少會持續24小時。許多病人在求醫診治之前,甚至已和病魔搏鬥搏鬥了好幾年。


臨床診斷二指標

要判斷一個病人是否罹患了慢性疲勞症候群,臨床上有兩個指標:


1.在臨床診斷上已排除其他可能的疾病之後,仍有長達六個月或更久的嚴重慢性疲勞。

2.同時有四種或更多下列症狀:短期記憶力減 退或專注力損傷、喉嚨痛、淋巴結有觸痛、肌肉痛、多處關節疼痛卻沒有紅腫、異乎尋常的劇烈頭痛、睡眠無法消除疲勞、抑鬱不適超過24小時。上述症狀必須是在連續六個月或更長的時間裡持續或反覆發生,而且先前並未有這樣的疲勞出現。


症狀易造成混淆

慢性疲勞症候群由於和其他許多疾病的症狀十分類似,因此診斷並不容易。易於和CFS混淆的疾病包括:


⊕纖維肌痛症候群(fibromyalgia syndrome)
⊕肌痛性腦脊髓炎(myalgic encephalomyelitis)
⊕神經衰弱症(neurasthenia)
⊕對多種化學物質敏感(multiple chemical sensitivities
⊕慢性單核白血球增多症(chronic mononucleosis


  雖然上述疾病除了疲勞之外,還有其他主要症狀,但慢性疲勞症候群通常和其所有症狀會混淆不清。


找良醫對症下藥

面對求診的病人,也許他們只有類似感冒的症狀、出現全身性的疼痛,並且有記憶不佳的困擾,但病人若述說有長達半年或時間更久的嚴重疲勞,無法以足夠的睡眠來緩解,醫師就應該想到有罹患慢性疲勞症候群的可能。


  此時,醫師詳讀病人的病歷、深入瞭解其病史,並進行完整的身體檢查是絕對必要的,這其中也必須檢查病人的精神狀態。此外,一套標準的血液與尿液實驗室檢查也有助於醫師診斷是否有其他的病因。

  慢性疲勞症候群如果沒有對症下藥,病人可能在經年累月的嚴重疲勞中筋疲力盡,所以懷疑自己得到此病者,一定要及早看醫師。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常見疾病調養 小孩也會罹患慢性疲勞症候群 歐陽英老師 2009/06/04 00:42:00
常見疾病調養 好累、好累的慢性疲勞症候群 歐陽英老師 2009/06/05 11:33:29

瀏覽總數:32943105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