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藥?毒物?食物過敏怎麼辦? - 常見疾病調養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常見疾病調養 > 良藥?毒物?食物過敏怎麼辦?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良藥?毒物?食物過敏怎麼辦?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6083
發佈時間:2009/06/10 17:00:00
調整字體大小:
良藥?毒物?食物過敏怎麼辦?

  俗話說「食物就是藥物」,食物裡豐富的營養素,是維持人體健康所必需;然而對於有過敏體質的人來說,一般日常主食如牛奶、雞蛋、堅果、海鮮等,都容易引起嚴重的過敏反應,必需敬而遠之,改以其他食物補充營養。



食物過敏涉及免疫

人為什麼會食物過敏?這是由於免疫系統將某些食物中的無害物質誤以為對人體有害,為了保護身體,便製造出一種特殊的IgE抗體來對付這些食物。當有這種體質的人吃下這些食物,其免疫系統便釋放出大量的化學物質和組織胺以保護身體;這些東西會引發各種過敏症狀,侵襲呼吸系統、腸胃道、皮膚或心血管系統。


  許多人搞不清楚食物過敏(food allergy)和食物不耐症(food intolerance)之間有什麼差別。其實這兩者完全不同,食物不耐症是指食物引起一些負面的反應,和免疫系統無涉。有些人在喝了牛奶製品之後,會引發脹氣、腹痛等反應,是因為體內缺乏消化乳糖的某種酵素所致,食物不耐症的症狀遠不如食物過敏來得嚴重。



應付之道首重預防

食物過敏的症狀,從輕微到嚴重都有;包括:嘴巴感覺刺痛、舌頭和喉嚨腫脹、呼吸困難、長蕁麻疹、嘔吐、腹部抽筋、腹瀉、血壓下降、喪失知覺,以至死亡。一般有食物過敏者在吃下過敏食物後,在幾分鐘和兩小時之內會引發症狀。


  對於食物過敏,專家指出,主要的應付之道就是嚴加避免吃進會引起過敏的食物;在吃市售的包裝食物之前,詳讀標籤說明是控制過敏的關鍵;對於不熟悉的食物成分,一定要問清楚〈最好問製造商〉,如果沒有成分說明,不要隨便吃。

  食物過敏能夠治瘉嗎?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具體療法可以治癒食物過敏,雖然大多數人在年長之後對某些食物就不再過敏,不過像花生、堅果、魚和有殼海產,往往是終生過敏的食物,必須一輩子禁絕。「嚴格避免食用過敏食物,是預防過敏之道。」這是醫師的老生長談,不過,自然療法專家也強調,強化免疫力,也可望改善食物過敏。



改變飲食須問醫師

  對於嚴重的食物過敏反應,目前腎上腺素〈Epinephrine,也稱 adrenaline〉仍是最好的選擇,但須由醫師處方。

  食物過敏雖然可怕,遠離過敏食物雖是自保之道,但專家也要提醒大家:不要因為這樣就什麼也不敢吃,主動將一些食物從日常菜單裡剔除,反倒弄得營養失衡、減損了免疫力。重要的是,在強化免疫的同時,也要密切注意身體對各種食物的反應,所謂且戰且走,妥善對應,還是有戰勝過敏的一天。



營養師的小叮嚀
 防止過敏的有效驗方:

(1) 熱濃茶:
緊急時用「熱濃茶」:當過敏症狀初起,請勿慌張,立刻泡1杯500cc的綠茶或烏龍茶(第一泡1分鐘要倒掉,第二泡至少泡20分鐘)要趁熱喝,喝完停30分鐘,再同樣泡1杯熱濃茶300cc,也是趁熱喝下,然後躺下休息,不出2小時,過敏的狀況大半就會不藥而癒。

(2)
魚腥草茶
平常的防範:下午3點以前喝「熱茶」至少1200cc,下午3點以後喝「魚腥草茶」至少1200cc。

(3) 茵陳蒿茶

(4) 烏梅解毒湯

(5) 馬齒莧空心菜湯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常見疾病調養 不能不挑食的「食物不耐症」 歐陽英老師 2009/06/06 11:51:15
常見疾病調養 良藥?毒物?食物過敏怎麼辦? 歐陽英老師 2009/06/10 17:00:00

瀏覽總數:32946084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