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健康學:5「透視六大營養素,水的奧妙」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現代健康學:5「透視六大營養素,水的奧妙」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現代健康學:5「透視六大營養素,水的奧妙」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4563
發佈時間:2009/07/13 21:19:22
調整字體大小:
現代健康學:5「透視六大營養素,水的奧妙」
【人工淨化水】
A. 樹脂構造的濾水器:
  這是最普遍的家庭用濾水系統,其原理為運用離子交換樹脂,濾掉水中的石灰質,煮沸之後無沈澱物,但無法消除餘氯與大腸桿菌。這種濾水器生成的水,含有雜菌、大腸桿菌、氯、三鹵甲烷…等,必須煮沸才能飲用,不可生飲。

B. 薄膜加活性炭的濾水器:
  過濾效果較佳,可濾除雜菌、大腸桿菌、鐵銹等,同時保存水中礦物質;水質不差但溶氧量較低,煮沸後會產生少許沈澱物。這種水較無活性效果,不鼓勵生飲,宜煮沸後取飲。

C. 逆滲透濾水器:
  利用水的高分子溶液及低分子溶液的特性,使過濾出來的水純淨無雜質,可除去細菌、礦物質等。這種水十分純淨,幾近於蒸餾水,煮沸後無礦物質沈澱,而且水質功能不變;但溶氧量較低,全無礦物質,若長期飲用這種水,須從其他食物補充礦物質;可以生飲,但不能將這種水當作斷食期間的飲料。

D. 飲水機系統:
  其過濾筒僅為棉紗或海綿添加活性炭,必須定期更換,只能濾除氯、汙泥、鐵銹…等,一般雜菌則無法消除,故只喝熱水部份較為安全,冷水部份最好不要喝〈除非飲水機有附加其他的殺菌設計〉。若是它的水管〈包括機內的管路〉是鉛或生鐵材料,切莫以此熱水泡牛奶給嬰兒食用,否則會發生嬰兒鉛中毒的後果。

E. 開飲機系統:
  這是一種比較簡易的濾水設備,主要是將自來水加熱成開水狀態,以便隨時可以取飲。除了煮沸殺菌外,有的品牌還加上紫外線殺菌或延長沸騰時間以消除自來水的餘氯。添加生水時,少部份會流入溫水膽,以致飲用溫水時,連帶會喝到生水。故應選用有「止水閥」、「放水閥」設計的機種。「止水閥」可以阻隔生水進入溫水膽,「放水閥」可以放掉機器中殘留的雜質,便於清洗,確保衛生。若開飲機的構造不甚理想,則盡量只使用熱水部份,溫水或冰水部份最好不要直接飲用。

F. 紫外線殺菌濾水器:
  能充分殺菌,可以生飲,但易受水流速率及燈管壽命之影響,而使殺菌的功能降低。

G. 銀活性碳濾水器:
  銀活性碳是為了強化原先使用的活性碳過濾效果,再加入銀來殺菌,其主要目的在防止濾層中滋生細胞。依我國現行飲用水的水質標準,「銀」的含量不得超過50微毫克,這種濾水器即使長期間不使用,也能在濾水器中抑制細菌的繁殖,使細菌量降低在水質標準含量以下。但因「銀」本身的殺菌速度比較慢,所以殺菌消毒的效果仍不完全。

H. 電解離子水生成器:
  即俗稱的「鈣離子水」或「鹼性離子水」,其作用原理是讓自來水通過陽極和陰極電極板的水槽,由陰極〈負電極〉部份產生的淨水就是「鹼性離子水」,其中Ph值微8.5~~10.5,鈣離子含量達到20 ~ 30 %,滲透壓高、溶解力強,可以生飲。這種濾水器,是先將水過濾去除氯、汙泥、鐵繡、雜質等,此時水中尚有菌類及礦物質,再進入電解槽進行電解,電解時所有的菌類會被消滅,而帶正電的礦物質〈如鈣、鎂、鉀、鈉〉便集中於陰極形成鹼性離子水。
含鈣鹼性離子水當然可以補充人體內鈣含量的不足,多喝鹼性水也能促進新陳代謝,有益健康。但人體的鈣需要量有一定比例,攝取過多未必會成等加級數增加的好處。(續)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歐陽英養生談 多喝水沒事 沒事多喝水? 歐陽英老師 2007/09/06 21:39:32
歐陽英養生談 喝膩白開水了嗎?試試對症保健飲料吧! 歐陽英老師 2009/09/07 12:00:00
歐陽英養生談 喝好水,好喝水 歐陽英老師 2007/09/20 12:00:00

瀏覽總數:32957745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