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濕熱,慎防食物中毒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天氣濕熱,慎防食物中毒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天氣濕熱,慎防食物中毒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3404
發佈時間:2008/08/08 11:43:51
調整字體大小:


  濕熱的環境容易孳生細菌,每到夏天,食物中毒的新聞事件頻傳,搞得民眾人心惶惶。根據衛生署統計結果顯示,每年大約有4,000例食物中毒事件通報,而沒有通報的案例應該超過10倍以上。

  食物中毒是指二人或二人以上食用相同的食物而發生相似的症狀,並且從其未吃完的食物,以及嘔吐物、排泄物、血液,或者環境檢體(例如:空氣、水、土壤)檢驗出相同的致病原因。

  其實,食物中有少許細菌並不會害人生病,因為細菌的數目少,不會對人體造成威脅。問題是濕熱的環境是細菌快速繁殖的溫床,當細菌數量過多,便會引發中毒。

  上述中毒機制,屬於細菌性食物中毒之一的「毒素型食物中毒」,以及黴菌性的食物中毒。


細菌種類
特性提示
預防建議
細菌性食物中毒─毒素型食物中毒
金黃色葡萄球菌
  1. 細菌本身不耐熱,但產生的腸毒素耐熱性強,即使在100℃煮沸30分鐘仍無法破壞。
  2. 本菌常存於人體皮膚、毛髮及鼻腔、咽喉等黏膜,尤其是化膿的傷口。主要的污染來源即為烹調者手上的化膿傷口。
  3. 主要中毒原因食品為受污染的火腿等肉製品、乳製品、魚貝類便當、生菜沙拉等。
  1. 1. 食品不立即食用或處理,應保存於5℃以下。
  2. 身體有化膿、傷口、咽喉炎、濕疹者,不得從事食品製造調理工作。
  3. 食物於冷藏儲存時或調理過程中避免交叉污染。
肉毒桿菌
  1. 此菌厭氧、不耐酸,大多存在低酸性而殺菌條件不足的罐頭食品中。而其在生長過程中所產生之外毒素,屬抗原性的毒素,具抗酸性但無抗熱性。
  2. 通常以低酸性罐頭 (含鐵罐、玻璃罐) 食品、香腸等加工品為主要原因食品。
  3. 此類中毒致命率占所有細菌性食品中毒的第一位。
  1. 香腸、火腿類應注意亞硝酸鹽的添加量是否均勻。 
  2. 低酸性罐頭食品應充分殺菌。
  3. 對易腐敗的真空肉品加以冷藏。
  4. 消費者購買罐頭時應注意外觀要完整(避免買到凹凸罐)。
仙人掌桿菌

  1. 具厭氧性、毒素為不耐熱,可於60℃被破壞。
  2. 本菌廣泛分布於自然界,大量煮熟米飯置室溫貯放為最常見之傳染途徑,可由細菌本身或其產生之毒素致病。
  3. 主要中毒原因食品為受污染之米飯等穀類食品、香腸、肉汁等肉類製品、蔬菜及布丁。
  1. 食物烹調後應儘速食用,如不立即食用應冷藏保存,不可於室溫下貯存。
  2. 經冷凍後,在食用前應加熱至少60℃以上,以確保安全。
細菌性食物中毒─中間型食物中毒
病原性大腸桿菌
  1. 本菌於有氧或無氧狀態下皆可生長,其最適生長的pH值為6-7。
  2. 耐熱性差;最適合其生長的環境溫度為37℃。
  3. 本菌分布於人體或動物體腸管內,藉由已受感染人員或動物糞便而污染食品或水源。
  4. 引起本菌中毒之食品種類很多(如漢堡等),一般常見者為水質不清潔而引發疾病。
  1. 飲用水及食品應經適當加熱處理。
  2. 被感染人員勿接觸食品之調理工作。
  3. 食品器具及容器應徹底消毒及清洗。
  4. 定期實施水質檢查。
黴菌毒素食物中毒
黃趜毒素
  1. 食品含水量13%以上時,黴菌就能生長。
  2. 其生產溫度6-45℃,於16-32℃產毒;且普遍存在於空氣中。
  3. 許多黴菌會在穀類、豆類及其他食物生長或儲存不當時產生毒素,而引起食用者慢性中毒。
  1. 儲存時保持通風乾燥的環境;空間濕度降低在13%以下。
  2. 控制溫度與氣體組成─降低氧含量。
  3. 丟棄受黴菌污染或破皮、變色、變質的食物。

食品安全專家和食品衛生單位多呼籲民眾要熟食,然對於生機飲食的愛好者來說,如何兼顧安心與營養才是民眾想知道的。在此建議大家,若擔心生吃有機蔬果有細菌感染之虞,可選購經過驗證合格的臭氧機來殺菌,一些市售的蔬果清潔液或貝殼粉也可分解殘留的農藥。對於未吃完的食物,應立即放入冰箱冷藏,以免讓病原菌趁虛而入。


資料來源:http://food.doh.gov.tw/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衛生處食品資訊網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常見疾病調養 腹瀉 歐陽英老師 2009/07/13 23:54:00
歐陽英養生談 天氣濕熱,慎防食物中毒 歐陽英老師 2008/08/08 11:43:51

瀏覽總數:32958511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