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健康學:6「透視六大營養素,水的奧妙」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現代健康學:6「透視六大營養素,水的奧妙」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現代健康學:6「透視六大營養素,水的奧妙」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10995
發佈時間:2009/07/13 21:16:37
調整字體大小:
現代健康學:6「六大營養素,水的奧妙」
【坊間的礦泉水】
環保局、各衛生單位和民間業者間,對於礦泉水適度滅菌方式的共識分為:紫外線照射、加入臭氧及加熱處理三種,而且衛生單位一致認為坊間礦泉水都必須遵守生菌數不可超過200個的規定;依照我民國80年修訂的礦泉水包裝飲用水國家標準,將礦泉水分類為三種:
(一) 自然湧出的潔淨水源,不須要任何人工濾淨水質的過程,稱之為「天然礦泉水」。
(二) 以人工方式抽取地底的乾淨水源,適度的經過減菌處理,稱為「一般礦泉水」或「礦質水」。
(三) 採取地表水、放流水,甚至一般的自來水當作原料水源,再用強力有效的人為物理,或是化學的滅菌、消毒方法,讓產品達到可供一般民眾飲用的安全標準,稱之為「包裝飲用水」。   根據可靠調查結果,國產76種礦泉水中有26種檢驗出含有螢光物質〈占53%〉,對人體健康可能造成相當損害,故選擇礦泉水時,必須特別謹慎。

【蒸餾水】
  蒸餾水原是供給工業及實驗室之用,一般人認為此水保證經過蒸餾,務必安全衛生;但卻沒想到在某一次抽樣檢驗中,其實數不合格;有些品牌的菌數含量每毫升超過200個,有的甚至高達2萬個以上,遠遠超過國家安全標準100倍,這便是一些不肖商人拿地下水或自來水來充作蒸餾水的實例。正當的蒸餾水,是非常純淨、幾乎不含礦物質的水,長期飲用的同時必須攝取其他食物來補充礦物質,否則亦不利身體健康。

水的重要常識:
1.軟水與硬水之分 軟、硬水的區別主要在於含礦物質的多寡,如果水中所含的鈣、鎂、鐵、錳…等較多,其陽離子和一些容易與水中存在的特定陰離子結合之後,便會形成硬度,亦即通稱的「硬水」,反之,即稱為「軟水」。以硬水當作飲用水對人體沒有害處,有時反而有好處。在某些水質特殊的地區,甚至要在水裡添加礦物質〈譬如:加氟以防止孩童蛀牙,加碘化鉀以防止甲狀腺腫大〉;含鈣、鎂較多的硬水對心血管疾病患者較為有利。使用硬水的「缺點」,在於煮沸時,容易在鍋底或加熱氣的管線形成『鍋垢』;或以硬水洗滌衣物時,可能須用較多肥皂以去除汙垢,且有比較多的沈澱物而可能影響溝渠的水流。但目前因合成清潔劑的開發成功,該缺點已獲得改善。 在人體內,硬水也像軟水一樣能稀釋草酸的濃度,只要喝夠水量,也同樣能降低尿液中鈣的濃度;故民間流傳「喝硬水很容易產生結石」的說法未必正確,仍須透過科學再加以探討驗證。 水的硬度依地區而有所不同,一般來說,地面水比地下水軟,純水比非純水軟。就目前而言,普通的公共給水不太需要經由水的軟化過程除去硬度;而家庭飲用水則軟、硬關係不大,除非水的硬度太高〈譬如含過量的鐵和蜢〉,否則不必太過在意。

2.如何判斷自家飲用水水質的優劣?
(1) 有澀味:水中的有機物質或腐植酸過量,或重金屬含量過高〈如鐵、銅、鋅〉。
(2) 有強烈的碳酸臭味:水中酚類含量過多。
(3) 有臭雞蛋的味道:水中含硫化氫。
(4) 有消毒水的味道:水中餘氯含量過多。
(5) 有苦味:水中鎂與錳含量過多。

3.怎樣才叫「良質水」?
(1) 不含有害成分:即去除水中的污染原或化學物質,尤其要除去水中的餘氯,那是一種令人不快的臭味。
(2) 含有部份礦物質:如鈣、鎂、鈉…等適量的礦物質;1公斤的水中含有100毫克程度的礦物質為最理想。 (3) 硬度適中:鈣、鎂等礦物質的合計質稱為硬度,以1公斤水中含有50毫克左右最為適當。 (4) ph值〈酸鹼值〉略高:ph值8~9,略偏鹼性的水比較可口。
(5) 氧和二氧化碳含有量:水是由二個氫和一個氧所組成,含氧量不足就不是良質水;湧泉和地下水之所以覺得好喝,是因為其中含有較高的二氧化碳,一般而言,含有20毫克的二氧化碳最適宜。
(6) 不含細菌:合乎標準的水必須沒有有害健康的病原菌及有毒物質,並且要清澈純淨,無任何雜物。


4.未裝濾水器時,該如何飲用自來水?
(一) 早晨先放掉二桶隔夜自來水
  早晨先流出來的,便是前一天晚上滯留於水管中的水,這些水溶解了鉛、鐵…等不利身體的重金屬,這是一天之中最不好的水質;早晨應先放掉至少二桶的自來水,可用之來洗滌衣服或清潔雜物,然後再放出較潔淨的自來水,以供飲用。 (二) 先儲存自來水,隔天再用
  可運用這種方法儲水養魚,因水中餘氯會大幅降低,魚比較容易存活;同樣運用此法儲水供人飲用,亦是避免餘氯傷害人體的好方法。但因餘氯降低,細菌亦會乘機繁殖,故一定要煮沸才能飲用。
(三) 自來水煮沸後,再滾十分鐘
  自來水煮開之後,打開蓋子再煮十分鐘,可讓餘氯揮發掉,避免產生會致癌的『三鹵甲烷』;不過在有機化合物中,有些物質在高溫下仍然不易消除,在環境嚴重污染的現代,裝濾水器似乎是比較便利與安全的方式。


5.那些人不能喝太多水?
(一) 腎臟病人
有慢性腎機能不完全者,腎病症候群的病人對於水份攝取要有所限制。
(二) 心臟病人
特別是心臟衰竭者,已產生全身性水腫,並有呼吸困難、喘息等症狀,便要限制飲水量。
(三) 肝硬化病人
肝機能不好,有手腳浮腫、腹部積水,或胸部積水等症狀者,應嚴格限制飲水量,以免加重水腫症狀;只要有水腫出現,就該嚴格限制水份的攝取,每天所飲用水份〈包括食物及米飯的水份〉不可超過1,000c.c.。


6.燒開水要快火,不可慢火,否則會產生致癌物質
  用爐子燒開水時,刻意將火開小,讓水溫慢慢升高,延長燒開水時間,此狀況下,更適合細菌大量繁殖,同時會釋放出許多硝酸鹽丕原脢,使開水中的亞硝酸鹽含量升高。亞硝酸鹽對人體有害,它會在胃內和胺類物質化合成亞硝胺,是一種強力致癌物質;故燒開水時,一定要用旺火快速煮滾。


7.生機飲食中,有那些對症的天然飲料可以代替開水?

(一) 魚腥草茶
  魚腥草雖然便宜,卻稱為『藥草之王』,其療效十分廣泛,茲列舉幾項最為顯著的功效供參考:(1) 可調整高、低血壓 (2) 改善耳、鼻疾病 (3) 改善膀胱炎 (4) 排除體內毒素。平常煮來當開水喝最是理想,用新鮮的魚腥草煮,煮起來容易有腥味,但效果較佳;用乾的魚腥草煮成茶來喝,療效稍差,但味道甚佳。(二) 抗癌蔬菜湯
  這是從日本流傳到台灣來的資訊。作者親耳聽到三位癌症朋友敘述喝抗癌蔬菜湯後竟神奇地控制住腫瘤,並逐漸萎縮;這三位朋友其實對生機飲食並不完全瞭解,只知喝此湯,就會有如此療效,從此便鼓勵大家常煮來當保健飲料喝。其他較為顯著的療效亦多有印證,如心臟病、帶狀疱疹、高血壓、糖尿病、膀恍炎、便秘等。(待續)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歐陽英養生談 多喝水沒事 沒事多喝水? 歐陽英老師 2007/09/06 21:39:32
歐陽英養生談 喝膩白開水了嗎?試試對症保健飲料吧! 歐陽英老師 2009/09/07 12:00:00
歐陽英養生談 喝好水,好喝水 歐陽英老師 2007/09/20 12:00:00

瀏覽總數:32923317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