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您了解是怎麼回事嗎?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哮喘!您了解是怎麼回事嗎?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哮喘!您了解是怎麼回事嗎?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2583
發佈時間:2009/01/16 11:18:25
調整字體大小:




何謂哮喘?

      是一種過敏性疾病,當哮喘發作時,支氣管(呼吸道)會出現收縮的情形,使黏液阻塞,嚴重者有可能發生呼吸困難、喘息、咳嗽甚至缺氧的可能。對幼童而言,哮喘的發作十分可怕,因為兒童會因為窒息的感覺,而造成驚慌,讓呼吸更加困難,造成生命危險。


哮喘會遺傳嗎?
      我們時常會發現,當身邊出現某位哮喘病患時,一經細問,其家族裡一定也有哮喘、過敏性鼻炎或有著過敏性體質的親屬。雖然病徵不一定相同,但透過了解其家族病史,便幾乎可以肯定哮喘與遺傳有著相當密切的關係。


兒童比較容易發生哮喘嗎?
      根據世界各國對哮喘的統計,大約有三分之一的氣喘病患,在十八歲之前便開始發病,而這些人多大在六歲之前便經由診斷發現自己有哮喘。因此,就盛行率而言,可以看出哮喘多在兒童時期發病,同時也可看出,大部份的兒童病患,會由於日漸成熟的呼吸器官,使哮喘得以逐步緩解。


孩子發生哮喘時該如何處理?

  1. 孩子若發生哮喘情形時,應立即尋求醫師的專業治療。
  2. 如果孩子在入睡後發生哮喘的情形,可以調整孩子的姿勢,以枕頭靠在他的背部,或是讓他坐在椅子上,以把手,或是其他東西,墊在他的背部,減輕胸部壓力,使胸肌能更有效的壓出空氣來。
  3. 在等待醫生的同時,可以用說故事,或以其他話題,轉移孩子的注意力,平撫他的情緒。

居住地區與哮喘的發生有關係嗎?
      一般人的印象,認為都市中的兒童比較容易發生哮喘,事實上,大部份的研究結果也傾向於支持這樣的說法。1988年由美國政府所推動的一項統計資料中顯示,居住在城市中的民眾,較居住於鄉村的民眾,罹患哮喘的比率約為4.3%。而根據高雄醫學院的統計,相較於高雄市,屏東縣內11~16歲的青少年其哮喘發生率明顯亦較低,由此可證,都市中的兒童的確較容易罹患哮喘。







調養哮喘,飲食宜清淡
      有關哮喘的飲食調理,歐陽英老師提供以下幾項建議驗方,希望能幫助哮喘患者改善體質:


紫蘇粥:
材料:糙米50g、紫蘇葉10g(用紗袋裝)。
作法:先將糙米煮成稀飯,再放入紫蘇葉,小火續煮15分鐘即可進食。
叮嚀:紫蘇粥適用於寒喘(寒喘係指咳痰白而稀薄)。


百合杏仁粥:
材料:百合50g、杏仁粉10g、糙米50g。
作法:將上述材料加水煮成粥,適用於各種喘症
叮嚀:杏仁粉建議至中藥房購買杏仁片,將其磨成粉後使用,才可見其食療效果。

黃耆紅棗枸杞湯
材料:黃耆4錢、紅棗3錢、枸杞3錢
作法:所有材料加水1000cc合煮,滾後轉小火續煮20分鐘,濾渣即可。
叮嚀:建議喝三天停一天,感冒期間禁喝。


★更多更精彩的內容,請詳閱紅館——「樂活搶鮮報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常見疾病調養 支氣管炎 歐陽英老師 2009/07/16 11:14:26
歐陽英養生談 哮喘!您了解是怎麼回事嗎? 歐陽英老師 2009/01/16 11:18:25

瀏覽總數:32945789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