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染病一波接一波 沙門氏菌湊“熱”鬧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傳染病一波接一波 沙門氏菌湊“熱”鬧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傳染病一波接一波 沙門氏菌湊“熱”鬧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2364
發佈時間:2009/06/19 14:45:51
調整字體大小:





        天氣炎熱,傳染病相關疫情可沒冷卻下來!新型流感、腸病毒、登革熱等新聞仍在持續追蹤報導,原本流行於7~10月的「沙門氏菌感染症」,其臨床案例正逐漸增加中。

    根據疾病管制局對「沙門氏菌感染症」定義如下:「沙門氏菌感染症」大都因食物感染的疾病,主要因食入遭受動物糞便污染的食物而感染;病理診斷上,以糞便或血液培養分離出沙門氏菌作為確定病例。

        臨床症狀多以急性腸胃炎表現,在感染後約6-48小時會有噁心、嘔吐及下痢等,伴隨發燒及腹部絞痛等症狀,而最近的個案多出現拉血便的症狀,甚至為期一週之久。

        一般說來,發燒在72小時內會好轉,腹瀉3-7天內會變好,不過約5%腸胃炎的病人會發生菌血症,其中5-10%的病人會併發蕈狀血管瘤 ( mycotic aneurysm )、骨髓炎、關節炎…等,有時候也會發生肝、脾臟的膿瘍。

        病例最常發生於嬰兒和五歲以下小孩,老人也在免疫力差、易感染之列。其他的特定族群則為:胃酸缺乏者、接受制酸劑治療者、胃切除者、服用廣效抗生素治療者、癌症患者、接受免疫抑制劑者、虛弱的人(包括營養不良),也比較容易受到感染。

        疾管局表示,沙門氏菌最喜高溫環境,而「沙門氏菌感染症」大部分的發病原因是:吃下受污染的食物,例如:生的或未煮熟的雞蛋、蛋製品、牛奶、奶製品、生肉或肉製品,以及被污染的生菜或水果。對於生機飲食奉行者,食材的清洗尤其重要,您可連結至「生機教室」之「生機新知」單元,點選「如何處理有機食品」一文,傳授四步驟給民眾,告訴大家如何正確清洗有機蔬果與生食的食物。

        也有少數病例是因帶菌者污染食物,或人與人直接糞口接觸引致,特別是在病人腹瀉時,其傳染力比無症狀帶菌者更高。再者,由於「沙門氏菌感染症」為人畜共通傳染病,故少數散發病例為接觸寵物而感染。所以,處理食物前,應勤洗手。另外,值得注意的一點是,糞便排菌的時間通常為數天、數週到數月(特別是嬰兒)不等。更甚者,大約1%的成人及5%小於5歲的小孩因感染類型不同,其排菌、傳染力長達1年以上。這段期間,仍須小心處理病人的排泄物。

        總之,洗淨雙手與食材,絕對是杜絕「沙門氏菌感染症」的不二法門。






        由於蓮藕富含單寧酸,具收縮血管的作用,生食可止血,故常被運用在生機調養的食譜中;而熟食則有消食止瀉、預防內出血的功效。此外,乾燥的藕節或炒成炭的藕節可改善血便、血尿、吐血、流鼻血、子宮出血…等症狀。因此,無論是生食或熟食蓮藕,對體弱貧血、老人進補及病後調養均十分有益。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局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歐陽英養生談 傳染病一波接一波 沙門氏菌湊“熱”鬧 歐陽英老師 2009/06/19 14:45:51
歐陽英養生談 注意環境衛生 防止傳染病造成二度傷害 本網編輯部 2009/08/17 00:00:00
熱門健康新聞 登革熱疫情異常高 中央啟動傳染病防治法 本網編輯部 2009/12/14 00:00:00

瀏覽總數:32946902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