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十大死因之求生手冊(二)~第九名 自殺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國人十大死因之求生手冊(二)~第九名 自殺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國人十大死因之求生手冊(二)~第九名 自殺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2218
發佈時間:2009/06/23 0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國人十大死因之求生手冊(二)~第九名 自殺





你可以不自殺!

        97年度台灣十大死因排名大致如前年,唯一略作更動的是蓄意自我傷害(自殺) ,挺進第九位。以去年4,128名自殺人口換算之,平均每兩個小時就有一人想不開,並付諸行動。加上近年來,大環境景氣不佳,媒體不斷披漏自殺新聞,使得國人終於正視壓力、情緒、心靈所延伸出來的自殺議題。

        如何防止自殺率繼續攀升?在政府與全民的努力下,景氣已有復甦的跡象;但心理層面的問題,仍需時間與一些輔助的方法去療癒。



自殺前,你還有很多事可以做!

        自殺行動雖在彈指間,但自殺的想法卻是長期醞釀的,例如:憂鬱症、久病厭世、不懂排解情緒…等。每個人都有心情高低潮的時候,但遇到困境或壓力,只想用自殺去解決,表示心理某個層面出現不平衡的地方。其實,透過以下的方式,自殺是可以防範的!


一、傾吐:懂得叫救命!

1.找可信任的朋友訴說:
        或許有些人不喜歡打擾他人,並且認為老是找朋友訴苦,朋友一定會覺得煩!不妨將心事分成許多資料夾,A問題與A朋友分享,B事件就找B朋友訴說…等。

2.尋求專業或社會救濟:
        對某些人來說,只要朋友願意傾聽,即可紓解壓力。然而,有些人真的很需要建議,並希望迅速解決問題,那麼~請找專家。無論自殺想法還在成形狀態或在自殺前一刻,您都可以透過自殺防治中心、張老師基金會、董氏基金會、台北市生命協會…等求助管道。

        若因個人之經濟、財務狀況而想不開,便可請求政府與民間團體的救助。


二、轉移:培養喜歡的事物


1.有氧運動與瑜伽:

        運動能減低憂鬱和疲勞,本身即具有紓壓功效;而瑜伽更是講究身心靈的平衡。培養運動習慣,您可同時得到良好的體能與精神狀態。

2.培養興趣第二專長:

        喜歡自己或對自己有信心的人,比較能以正面的態度去面對挫折。平常可多接觸新事物,從中找到喜歡的事物並學習,例如:跳舞、手工藝、繪畫…等,即是遇到心情不好,這些事情都能轉移他們的負擔與擔憂。

3.寵物:

        寵物與人類之間親密、特別的情感,可以幫助人們對抗憂鬱,獲得力量。當您生病或覺得自己一無是處、沒人了解時,牠們依舊忠心地陪在身邊,甚至汪汪或喵喵地幫主人加油打氣喔!

4.義工:

        這個世界還需要你!當您想自殺時,有些人辛苦、努力地活著,並且需要您的幫助。其實,當義工絕非塑造優越感,而是生命的價值;許多人在幫助他人之際,都會有一種被需要、被療癒的充實感。



三、宗教信仰

        透過團體的力量與宗教的寄託,遇到重大事故,可以用較平靜、跳脫的角度去處理事情。另外,學習宗教的善行,如:佈施、不殺生…等,當生命變得有意義,起心動念都在想做善事,心中哪有空間去容納自殺的想法?!



四、自然療法

        許多非侵入性的自然療法,不但能協助正統醫學的治療,並且使接觸的人療癒自己與他人,改善問題。

1.芳香療法

        以植物精油為主,大多結合按摩療法,或搭配泡澡、薰香等方式,經由呼吸道或皮膚吸收進入體內,以達到舒緩身心壓力的目的。


2.音樂療法

        音樂可以陶冶性情,坊間有許多心靈音樂,有助於放鬆心跳、血壓、肌肉與心情。像是來自西藏頌缽音療,能藉由頌缽的聲波的按摩能量,達到身心鬆弛的目的。


3.按摩療法

        按摩的療效十分古老,利用輕推、捏、揉的手法來舒緩身心。當您覺得無助時,按摩可幫您恢復對愛的感覺。


4.催眠治療

        藉由催眠進入深度放鬆以減少身心焦慮和不適,可找尋合格的催眠師,也可學習自我催眠。


5.色彩療法

        利用色彩能量來淨化內心,發掘自己的潛能。透過靈性彩油,幫您看到問題所在、指引與未來,讓您的生命充滿愛與光。


6.花精療法

        選用與人類情緒相關的花瓣與純淨活水相融後的成品,來解決容易緊張、生氣、擔憂或沮喪等心理問題與身體上的困擾。於歐美風行多年,亦獲得專科醫生的推薦與採用。


7.園藝療法

        此療法亦流行於歐美,並有相關研究指出,參與景觀園藝活動有助於身心紓壓,並能促進人際關係;臨床上,更可幫助中風、自閉症與慢性病患改善症狀,恢復健康。


8.樂活紫館

        本網兼顧現代人對身心靈全面提升的需求,特地設計紫色的心情彩虹館!當您希望即時獲得療癒,來一趟紫館,看看美麗的畫面、聽聽紓壓的音樂…,再到別館逛逛,您將發現世界上還有許多有趣的好事等您去享受!




        跨越生死需要極大的勇氣,有勇氣選擇自殺的人,更應有勇氣活下來!你可以不自殺,並且利用上述的方式,讓自己過得既好又有意義。

        所謂「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境轉;境不轉,心轉。」心一轉,不但山呀、路呀,境界都跟著我們所轉;宇宙人生,窮通禍福,也會隨著我人的心而轉。~恭錄自星雲法師「心能轉境」一文~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歐陽英養生談 國人十大死因之求生手冊(二)~第九名 自殺 歐陽英老師 2009/06/23 00:00:00
熱門健康新聞 咖啡抗憂鬱,還可防自殺! 本網編輯部 2014/08/16 10:00:00

瀏覽總數:32954273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