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飲食與生活 血脂“降”就對了! - 熱門健康新聞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熱門健康新聞 > 調整飲食與生活 血脂“降”就對了!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調整飲食與生活 血脂“降”就對了! 作者:本網編輯部 點閱率:4138
發佈時間:2010/01/05 0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血脂即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攸關心臟血管健康;而膽固醇主要分為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俗稱好的膽固醇)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壞的膽固醇)。


        一旦血管壁中脂肪堆積的狀況愈嚴重,得到冠狀動脈性心臟病的機率也愈高;醫界曾證實,每降低1mg/dl的總膽固醇,即可減少2%的冠狀動脈疾病風險。此外,當「壞的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過高,也會滲入血管壁中,形成動脈粥狀硬化。   


        想要遠離心血管疾病,就必須將膽固醇控制在安全數值以內:




        除了遺傳因素外,肥胖者、嗜好高油脂食物、動物內臟、蛋黃、海鮮的葷食族、不愛運動、抽菸、糖尿病患者與老年人,都是形成高血脂的主要原因。除了血液檢查,也歡迎大家至「健康遊戲」靛館做個有趣的「高血脂檢測」,了解自己是否是危險族群。






        降低膽固醇最好的方法就是調整自己的飲食習慣與生活型態:



  1. 少攝取高膽固醇與高飽和脂肪酸食物:
    a. 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包括內臟、蛋黃、蝦卵、魚卵、小魚乾、烏魚子、魷魚絲、乳製品…等。
    b.小心在冰箱中會變成固體的油脂,例如:豬油、牛油、奶油、椰子油…等。
    c. 以低飽和脂肪及低膽固醇的食物來代替高飽和脂肪及膽固醇。
  2. 三餐以全麥、穀類食物為主食:
    每天至少五種水果及蔬菜;高纖維食物可以增加血中好的膽固醇。


  1. 戒菸:抽菸會損壞血管壁,減少好的膽固醇,卻提高三酸甘油酯。
  2. 運動:運動既可減壓又能減重,還可增加好的膽固醇。
  3. 減重:保持理想體重,有助於降低三酸甘油酯。





        根據報載,山楂、洋蔥、海帶、大蒜都是降血脂的好東西,也是歐陽英老師生機食譜裡常見的食材,但仍須注意飲食宜忌與適量攝取。


降血脂食材 食材屬性 歐陽英老師的叮嚀
味甘酸、性微溫
孕婦、脾胃虛弱、低血壓、空腹、腸胃功能不佳者不宜食用。
味辛性溫
  1. 吃過洋蔥後口腔若有異味,只要喝濃茶或檸檬汁,便可迅速消除。
  2. 口乾舌燥、內臟發炎、體熱發燒者、胃及十二指腸潰瘍者、肺結核患者不宜多食。
  3. 切洋蔥不流淚的秘訣:先將菜刀沾冰水再切,或在砧板旁放一杯水,讓水分子稀釋洋蔥的催淚元素即可。
味鹹性寒
  1. 脾胃虛寒者、慢性胃炎、腎臟炎,閉經、婦女經期前後不宜食用。
  2. 服用含有甘草的中藥時不宜與海帶同食。
  3. 海帶泡水的時間不可過長,以免營養流失。
味辛性溫
  1. 體質陰虛火旺或有燥熱現象者,胃、十二指腸潰瘍、腎炎、狐臭、火氣大、便秘、眼睛發炎、易長青春痘者不可多食。
  2. 大蒜需適量攝取,否則反而會抑制大腸蠕動,以致腹脹,也會引起貧血、皮膚炎、生痰;甚至使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痛風等症狀加重。
  3. 勿與白朮共同進食,以免影響藥效。
  4. 可用濃茶漱口或嚼食茶葉消除蒜臭味。至於手上的蒜味,則可用加醋的水洗手或用檸檬擦拭後再洗手,便可除去。





   

   
   
        此外,對於調節血脂,衛生署推薦以下健康食品與成分:
  1. 紅麴
  2. 燕麥
  3. 綠茶
  4. 低糖高纖豆漿
  5. EPA、DHA
  6. 番茄汁
  7. 幾丁聚醣、類黃酮
  8. 甘蔗原素
  9. 含亞麻油酸、次亞麻油酸、二酸甘油酯、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用油


        許多研究顯示,食物、運動與膽固醇有著密切的關係。除了食用天然的降血血脂食物,可根據個人的症狀來選擇有氧運動。例如:快走、散步、慢跑、有氧舞蹈、游泳、騎腳踏車、登山、土風舞…等,除了提高血中好的膽固醇,還能降低血壓、增加血管彈性,增加心、肺、血管、肌肉的功能。
   


台灣新生報2009.12.31「山楂、洋蔥、海帶、大蒜  降血脂日常好食材」

瀏覽總數:32923714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