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症套餐:高血壓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對症套餐:高血壓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對症套餐:高血壓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3402
發佈時間:2010/12/10 09:30:00
調整字體大小:
對症套餐:高血壓
主食;冬瓜薏仁綠豆粥
◆屬性→寒性
◆體質→適合熱性、濕性體質的人
◆功效→①冬瓜富含高鉀,有利尿消腫、清熱解毒、清胃降火及消炎之功效,對高血壓有良好的冶療作用。
②薏仁有利水除濕的功效,可清熱排膿、改善水腫,排除體內過高的鈉離子,平穩血壓值。
l綠豆是利尿食物,有助於排除體內過多水分及鹽分,降低血管壁壓力,使血壓降低。
1.材料:冬瓜250g、薏仁30g、糙米30g、綠豆20g
2.做法:
  ①冬瓜洗淨,皮、肉切開,冬瓜子切碎,加1000cc水合煮,滾後轉小火續煮   20分鐘,待煮好時將冬瓜子、冬瓜皮丟棄,留冬瓜肉與湯即可。
 ②糙米、薏仁、綠豆洗淨,泡水6小時。
 ③再將糙米、薏仁、綠豆加入冬瓜湯內煮至熟爛,即可進食。


副食:紫菜豆腐羹
◆屬性→寒性
◆體質→適合熱性、濕性體質的人
◆功效→①紫菜具有清熱利尿、補腎養心、降低血壓,促進人體代謝等多種功效。
②芹菜含有降血壓的植物化學成分「苯酞」,對於肝火上升引起的高血壓有幫助,可以讓動脈血管壁的肌肉組織放鬆,增加血流量。
③胡蘿蔔的粗纖維、β胡蘿蔔素,有降低血壓、降低血糖之功效。
④米醋含豐富人體必需氨基酸,能在短時間內排掉體內疲勞時堆積的乳酸,疲勞消除、恢復體力,還能促進正常血壓及脂質代謝、降低膽固醇。
1.材料:紫菜(幹品)10g、傳統豆腐1塊、小芹菜150g、胡蘿蔔50g、米醋10cc、蓮藕粉30g
2.做法:
 ①紫菜撕碎後洗淨,傳統豆腐切小丁,胡蘿蔔洗淨去皮切丁,小芹菜切末。
 ②上述材料加750cc水合煮,滾後轉小火續煮5分鐘。
 ③把蓮藕粉加100cc冷水調勻後,趁熱入鍋勾芡,再滾時即關火燜1分鐘,待降  溫後,滴進米醋,拌勻即可進食。

果菜汁/飲品:奇異果精力湯、魚腥草薄荷茶
◆屬性→寒性
◆體質→適合熱性、實性、濕性體質的人
◆營養→①奇異果所含的鉀可保持體液平衡和調節血壓,改善高血壓症狀。
        ②香蕉果肉中的鉀、鎂與磷,能有效防治血管硬化、降低血管中的膽固醇,能平穩血壓。
        ③芹菜含有降血壓的植物化學成分「苯酞」,對於肝火上升引起的高血壓有幫助,可以讓動脈血管壁的肌肉組織放鬆,增加血流量。
        ④魚腥草可增強微血管的彈性,提高血流量而有利尿作用,降血壓的功效十分顯著。
        ⑤薄荷具有清涼降火、振奮神經;並能驅蟲健胃、改善腹部脹氣、消化不良、促進血液迴圈等功效。

奇異果精力湯
1.材料:奇異果1個、香蕉1/2條、芹菜75g、豌豆苗75g、腰果5粒
2.做法:
 ①腰果洗淨後泡沸水20分鐘,待軟化後瀝幹。
 ②奇異果、香蕉去皮切小塊。
 ③芹菜、豌豆苗洗淨,與其他材料放入果汁機,酌加冷開水200cc拌勻即可,宜趁鮮飲用。


魚腥草薄荷茶
1、材料:魚腥草(乾品)35g、薄荷葉(乾品)5g
2、做法:
 ①魚腥草洗淨置於鍋內,加3000cc水泡10分鐘。
  ②不必換水,直接以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續煮20分鐘。
 ③薄荷葉洗淨後入鍋,立即關火燜5~10分鐘,濾渣後即可飲用。


延伸閱讀
數字會說話~八項高血壓患者必知的保命守則
DASH幫您降血壓
陽光維他命,幫您降血壓


瀏覽總數:32953715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