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 - 常見疾病調養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常見疾病調養 > 靜脈曲張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靜脈曲張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7698
發佈時間:2009/07/13 23:00:19
調整字體大小:
一、何謂靜脈曲張?
  約有30~60%成年人有靜脈曲張,其中大部分是超過40歲的女性,長時間站或坐的人比較容易得這種病。患者會自覺下肢沉重、發脹、麻木隱痛、容易疲倦;尤其是腳背和內外腳踝常有腫脹,下肢靜脈顯得粗壯而凸出,黑藍色、鼓脹的條紋在皮膚下面,有如蚯蚓狀。

  靜脈曲張乃因為靜脈壁變弱,形成袋狀,造成這個部位的血流減弱,進而引起發炎和疼痛。中醫認為下肢靜脈曲張,係氣滯血瘀所致,瘀血阻滯經脈,不得暢通;不通則痛,其治療宜活血化瘀。


二、靜脈曲張的禁忌
1、忌長時間站立,易使下肢血液循環不暢,久而久之,就會導致靜脈曲張,能坐就不要站。

2、忌長時間坐著不動:下肢長時間下垂不動,活動量過少,就會導致血液循環不暢,引發靜脈曲張,故能走就不要坐,最好每隔2小時,就要到處走動15分鐘以上。

3、要減輕體重:體重過重雖然不是造成靜脈曲張的主因,但絕對會使靜脈曲張惡化。

4、忌穿吊襪帶:吊襪帶會阻礙腿部的血液循環不暢,使靜脈曲張惡化。

5、忌上廁所太用力,日積月累下來會造成靜脈內的瓣膜彈性疲乏,使得靜脈壁變形,形成靜脈曲張。


三、靜脈曲張的驗方
*生活作息上的驗方
1、要使排便順暢:多喝水,日飲至少2500cc,多吃粗纖維(如:海帶、黑木耳、牛
  蒡、蘆筍、竹筍…等),使排便不必用力。

2、要常快速步行:每天快速步行4次,每次15分鐘,使患部的血液循環加快,靜脈


曲張回復正常。

3、常將腳檯高:在快速步行後或晚上睡覺前,最好將腳抬高,使腳高於身體平面,
便有助於康復。

4、宜常做爬行:戴上手套和護膝,在寬敞的地方爬行,距離由短而長,速度由慢而快,對上肢、腿、脊椎、腰、心臟的功能都有幫助,可改善靜脈曲張、痔瘡、動脈硬化、冠心病…等。

5、宜穿長筒彈性襪:彈性襪能加壓於靜脈,促使曲張的靜脈不再向外膨脹,對曲張的血管有保護作用,避免惡化至疼痛或發炎。

*飲食上的驗方
1、艾草紅棗湯:
 (1)艾草(乾)1~2兩+紅棗15粒(切開去子)+水3000cc。
 (2)滾後小火再煮20分鐘,濾渣當茶飲,可疏通氣血,改善靜脈曲張。

2、萬點金香蘭湯:
 (1)到青草店買萬點金與香蘭,各取1~2兩(初用一兩、後用2兩)。
 (2)萬點金1~2兩+香蘭1~2兩+水3000g,滾後小火再煮30分鐘,濾渣當茶飲。
 (3)此湯不僅可改善靜脈曲張,亦可改善老人斑與尿酸高。

3、紅豆雙仁點心
 (1)赤小豆+大蒜(去膜)+花生仁+薏仁+黑糖,各用1兩。
 (2)入鍋加水淹過材料,用電鍋煮至熟爛,可當三餐主食,宜連續吃一週,便見功效。

4、精力湯
 (1)苜蓿芽1碗+有機蔬菜2碗+番茄1個+蘋果1個+鳳梨200g+
  液體酵素30cc+萬點香金蘭湯200cc+三寶3匙(1匙5g)。
 (2)用果菜汁機拌勻,當作早餐吃,連吃1個月即見效。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常見疾病調養 抽筋 歐陽英老師 2009/07/16 10:59:13
常見疾病調養 穿對彈性襪,靜脈曲張獲改善 歐陽英老師 2008/07/23 11:00:26
歐陽英養生談 《保健》腿上長出蜘蛛網 淺談靜脈曲張 本網編輯部 2010/06/21 11:21:29

瀏覽總數:32958141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