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對彈性襪,靜脈曲張獲改善 - 常見疾病調養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常見疾病調養 > 穿對彈性襪,靜脈曲張獲改善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穿對彈性襪,靜脈曲張獲改善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6667
發佈時間:2008/07/23 11:00:26
調整字體大小:

 

  靜脈曲張俗稱浮腳筋,根據統計,台灣約有25~40%女性、20%的男性有靜脈曲張的現象。靜脈曲張多發生在下肢,腿部皮膚冒出紅色或藍色、像是蜘蛛網、蚯蚓的扭曲血管,或者像樹瘤般的硬塊結節,靜脈發生異常的擴大腫脹和曲張。
 
  一般根據症狀的輕重,計有以下治療方式:傳統的外科抽除手術、硬化劑治療、血管外雷射或脈衝光、血管內燒灼治療、微創靜脈曲張旋切內視鏡系統,以及壓迫治療法。

 


彈性襪的壓迫治療法多用在手術後治療,亦即使用彈性襪,利用外在的壓力來減少運動時產生的水腫。由於不做任何侵入性治療,最為患者所接受。但是,若是選錯彈性襪,只會讓靜脈曲張更加惡化。
    
正確的做法是:必須在購買彈性襪之前,經過醫師的審慎評估後,選擇適合自己的彈性襪。優質的彈性襪會依照腿部部位的不同施以壓力,例如小腿壓力較大,而為防止大腿處的動脈血受到壓迫、無法流通,壓力最好輕些。就有不少患者因為穿錯彈性襪,引起肢體痠麻,甚至缺血、皮膚潰爛受傷。

通常醫生都會建議,靜脈曲張患者全天候穿著彈性襪,尤其是長期站立的人更需要利用它來減少抽筋與舒緩靜脈曲張的程度;而睡覺前、起床後,可以墊高或抬高雙腳,以幫助腳部血液回流正常。

另外,由於多數人認為運動、泡湯、吃補可以改善靜脈曲張,卻使得症狀更加惡化。







OFF運動
因為靜脈曲張患者的靜脈血管已經彈性疲乏,不但發脹且瓣膜多有破損,血液大部分漏得很厲害,而運動時會使靜脈壓力提高兩倍,造成血管壁變得更薄更膨脹,使得情況更嚴重。

ON運動
水可以減輕身體的壓力,游泳才是適合靜脈曲張患者的運動。



OFF泡湯
患部會因為血管擴張、靜脈壓升高,使得腿愈加腫大,甚至因此造成血管破裂、噴血。

ON泡湯
如果真要泡湯,一旦覺得腿部腫脹,請立刻把腿部抬高,待血液回流、身體回復舒適的狀態,再繼續泡湯。



OFF吃補
一般補品多含有荷爾蒙,在促進血液循環的同時,也會使血管擴張,因而導致血管壁變薄、血管失去彈性,造成靜脈瓣膜處的損壞、血液滲漏。

ON吃補
靜脈曲張患者不宜過度進補。

 


  1. 靜脈曲張有六大症狀:痠、硬、脹、麻、腫、痛,而人體出現痠痛,表示毒素停留在身體的某一部位。所以,必須先將體內毒素排除、代謝,其方法就是用海鹽(粗鹽)+老薑+水煮開來泡腳,水深需到達小腿肚,水溫保持在43~44℃左右,泡腳同時,可在腳底放置高爾夫球(或其他相同類型的物件),藉著滾動來按摩,加速循環及代謝。
  2. 浸泡時間約為30分鐘(可以利用看電視時間),泡時會大量流汗,所以泡完要喝一大杯溫水(或能量水)或養生茶來補充體力。
  3. 每天沐浴前以乾的絲瓜絡刷,乾刷身體的每個部位,可以幫助血液循環,代謝皮膚老化角質,有活化肌膚、美膚的功效。
貼心小叮嚀:各種痠痛亦適用


靜脈曲張對症驗方

鳳梨蘋果汁

材料:
鳳梨200g、蘋果1個
功效:腎臟病、發育不良、便秘、耳鳴、幫助消化、增胖、靜脈曲張、食慾不振、疝氣。
做法:
1.鳳梨、蘋果洗淨去皮切塊。
2.二者以分離式榨汁機榨出原汁,充分拌勻即可飲用。

貼心小叮嚀:
1.糖尿病、胃酸過多、胃腸潰瘍忌食。
2.喝六天停一天。

參考資料:
1.成大醫院心臟外科主治醫師甘宗旦醫師「淺談靜脈曲張的治療」。
2.李相台靜脈曲張專科診所院長李相台醫師醫院網站。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常見疾病調養 抽筋 歐陽英老師 2009/07/16 10:59:13
常見疾病調養 穿對彈性襪,靜脈曲張獲改善 歐陽英老師 2008/07/23 11:00:26
歐陽英養生談 《保健》腿上長出蜘蛛網 淺談靜脈曲張 本網編輯部 2010/06/21 11:21:29

瀏覽總數:32956030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