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英疾病營養:牙周病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疾病營養:牙周病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歐陽英疾病營養:牙周病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1863
發佈時間:2011/02/10 22:00:00
調整字體大小:
歐陽英疾病營養:牙周病
病理認識:

牙菌斑是牙齒上經常形成的一層具黏性而無色的細菌薄膜,這些細菌在產生毒素後,會刺激牙齦,導致牙齒和牙齦組織的破壞。經過一段時間,這些毒素不但會破壞牙齦組織,還會向牙根方向蔓延造成感染,使得支持牙齒的牙周韌帶和齒槽骨遭到破壞。

疾病營養:

許多血糖控制不良的糖尿病患者發生牙周病的機率升高,使得牙周病成為糖尿病的主要併發症之一。由於其免疫力下降且溶解牙周組織酵素(溶膠原蛋白酵素)活性上升,而使牙周病的惑染性增加。
附著在牙周病患者牙齒上的細菌一旦經由發炎的牙齦進入血液,若附著在心內膜,會造成細菌性心內膜炎,引發心臟病。根據研究統計,牙周病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較常人增加2倍,罹患牙周病的患者心肌梗塞與中風的機率更是一般人的3倍。

飲食原則:

1、 補充足夠的蛋白質以增強抵抗力,提供組織修復所需的原料。
2、 避免維生素缺乏,尤其是維生素B群、C、D、E和葉酸等。 維生素B群能保護口腔組織、維生素C有助於牙齦出血復原。
3、 足量的礦物質攝取也是必需的,特別是鈣、磷、鋅。鋅可對抗感染,促進傷口癒合。
4、 少吃精製醣類和含糖製品,因為醣類易導致牙菌斑的形成。

生活習慣調整:

1、 刷牙方法要正確:牙刷必需放置在適當的位置與角度,甚至配合牙線或牙間刷的使用,才能確實有效清除牙菌斑。
2、 漱口水或藥物可輔助清潔牙齒:但勿過度依賴,一般只針對有急性感染,手術或特殊體質病患使用。
3、 改正錯誤習慣:抽菸、壓力會減低本身的免疫力,此外不當的習慣,如磨牙或缺牙後無重建,造成牙齒移位,導致咬合不正,不但會加速牙齒的磨耗,有時也會加速牙周病的進行速度,要多加注意。
4、 每半年定期做口腔檢查:以達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效果。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歐陽英養生談 宅男宅女症候群系列(一)~牙周病 歐陽英老師 2009/06/17 00:00:00
熱門健康新聞 明年元月起 重建貝齒無負擔 本網編輯部 2009/12/17 00:00:00
臨危急救單元 自檢牙周病 本網編輯群 2019/07/16 00:19:10

瀏覽總數:32923719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