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男宅女症候群系列(一)~牙周病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宅男宅女症候群系列(一)~牙周病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宅男宅女症候群系列(一)~牙周病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3899
發佈時間:2009/06/17 0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經濟不景氣所造成「宅經濟」效應,使得國內的「宅男宅女」迅速「繁殖」。不想出門消費、娛樂,甚至連工作都希望在家搞定。不過,花費可以省,健康可不能省!

         由於「御宅族」大多飲食、作息不正常,忽略衛生習慣,生活中不是電腦就是電視,長期下來,皮膚、身體與心靈狀態都會因此失衡、變差。唯一讓你上網可以得健康的就是「歐陽英樂活生機網」。本網編輯部特別企畫「宅男宅女症候群」之話題系列,告訴各位如何「宅」得健康!





         在台灣,以往平均每4人中就有3人罹患牙周病,且多為老年人。然近幾年,「宅男宅女」特有的生活作息,使得牙周病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有數據指出,目前中年以上的牙周病罹患率已高達90%以上,真是怵目驚心!簡單來說,牙周病主要是因為牙菌斑沒刷乾淨,因此,正確且有效的刷牙便是預防、控制牙周病的不二法門。然而「宅男宅女」們多半口腔衛生不佳,加上長期熬夜、作息紊亂,造成免疫力下降,為牙床組織提供良好的牙菌斑溫床。

         再者,若您有抽菸習慣,更能迅速堆積牙菌斑與大量牙結石沉積,進而提高牙周病的罹患率,也影響到日後口腔治療的恢復情形。(註:牙菌斑是一種附著於牙齒表面具有黏著性之有機物質,由細菌、食物殘渣、血球、口水蛋白及口腔內脫落的組織所形成。)

         牙周病早期的症狀有:輕微的牙齦出血、紅腫,接著,牙齦萎縮、出血、化膿、牙齒位置偏移、口臭、疼痛…等,若未能及時尋求治療,只得任由牙齒動搖、骨床移動、牙齒脫落。





         您知道嗎?蛀牙、牙周病患者或口腔黏膜脆弱的人,其口腔細菌會隨著牙周組織的血液循環至心臟,造成心血管疾病、細菌性心內膜炎、心絞痛,腦膜炎、中風、肺部感染,並能使糖尿病惡化,害孕婦早產。最近有一則研究數據即證實,患有牙周病的人,可能引發心臟病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5至2倍!

         「宅男宅女」一旦染上牙周病,兩者很容易形成惡性循環─牙周病加劇,而「宅男宅女」更「宅」了!

  1. 長期熬夜會破壞免疫力,無法抵抗牙菌斑侵襲牙齦、牙齒。
  2. 牙周病所引起的牙齒移位、咬合錯亂,造成吃東西困難,會導致營養失衡,使牙周病更嚴重。
  3. 牙周病的疼痛、不適感,將影響睡眠品質,造成精神不濟。
  4. 牙縫變大、口齒不清、口腔異味,睡眠與飲食失調,對人際關係與社交活動更加望之卻步!




         若想知道牙周病相關資料,可連結至「生機教室」之「對症驗方」單元,點選「牙周病」,得知其病理與飲食宜忌。接著,可利用以下生機食譜,以達到增加抵抗力,預防並改善牙周病。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歐陽英養生談 宅男宅女症候群系列(一)~牙周病 歐陽英老師 2009/06/17 00:00:00
熱門健康新聞 明年元月起 重建貝齒無負擔 本網編輯部 2009/12/17 00:00:00
臨危急救單元 自檢牙周病 本網編輯群 2019/07/16 00:19:10

瀏覽總數:32946736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