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英疾病營養:掉髮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疾病營養:掉髮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歐陽英疾病營養:掉髮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3257
發佈時間:2011/02/16 15:39:00
調整字體大小:
歐陽英疾病營養:掉髮
病理認識:

掉髮的產生,源自許多內在及外來因素:
1、內在因素:
(1)
遺傳:如雄性禿,與皮膚的毛囊系統製造過多的男性荷爾蒙有關,女性則在更年期開始會落髮。
(2)
疾病:可能因疾病導致胃口不佳、內分泌改變或藥物治療等因素而造成掉髮。
(3)
營養不良:與頭髮製造及血液循環系統相關營養素缺乏有關。
(4)
重大改變:如產後掉髮,多半會自行恢復,完全恢復約需半年至一年。
(5)
心理因素:常發生在兒童或青少年身上,因壓力大,使患者會不由自主地拔扯自己的頭髮。

2、外在因素:
(1)
不適當的整髮。
(2)
藥物副作用:如癌症接受化學治療、治療痛風的秋水仙素、服用避孕藥的婦女,都比較容易掉髮。
(3)
放射性治療:是一種高能量光能照射腫瘤的部位,使癌細胞滅亡的同時,也會殺滅好的細胞。

疾病營養:

造成掉髮禿頭的原因很多,飲食上可由改善營養狀況、促進血液循環、促進荷爾蒙的生成等方向著手,避免必需脂肪酸的缺乏以減少頭髮分叉斷裂;攝取足夠的生物素,因生物素缺乏會影響毛髮生長甚至導致脫落;輔酶Q10可改善血液循環,增加組織的含氧量,對頭皮的血液循環有幫助;礦物質銅與鋅具有協同作用,可幫助頭髮的生長,所以營養上可從這些方向著手。

飲食原則:

1、 均衡飲食,增加蔬菜水果的攝取量。蔬果中的類黃酮具有抗氧化作用,可保護毛囊並促進毛髮的生長。
2、 多攝取生物素含量高的食物以幫助皮膚及毛髮的生長,其主要的食物來源有:啤酒酵母、蛋黃、奶製品、全穀類(糙米、麥片、燕麥)、綠豆、黃豆、葵瓜子、核桃等。
3、 切忌食用生雞蛋,因生蛋白中含有avidin,會與生物素結合而阻礙吸收,造成生物素的缺乏。
4、 黃豆類食物可以抑制二氫睪固酮的生成,建議每日飲食中增加黃豆及其製品的攝取。
5、 避免長期大量服用維生素A補充劑,以免造成毛髮脫落。
6、 攝取足夠的必需脂肪酸以預防頭髮的分叉斷裂,飲食中可適量食用堅果類、亞麻仁油等食物。
7、 增加鋅含量高的食物以提升免疫力並促進頭髮的生長。素食者可自小麥胚芽、南瓜子、葵瓜子、啤酒酵母、松子、腰果、杏仁、花粉等食物中攝取。
8、 補充海帶可提供頭髮生長所需的礦物質。
9、 輔酶Q10可促進頭皮的血液循環。素食者可自花生、菠菜中獲取。

生活習慣調整:

1、每日按摩頭皮。
2、避免使用化學染劑及化學性洗髮精。
3、避免長期曝露於陽光或海水。
4、避免使用吹風機或加熱器,頭髮未乾時盡量不要使用梳子。
5、避免壓力、保持充足的睡眠。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常見疾病調養 禿頭 歐陽英老師 2009/07/16 11:00:33
各種疾病宜忌 掉髮的飲食原則 歐陽英老師 2016/09/05 17:45:46
常見疾病調養 掉髮的外用驗方 歐陽英老師 2008/02/25 10:37:00
熱門健康新聞 禿頭禿得好?! 未來不易罹患攝護腺癌 本網編輯部 2010/03/18 00:00:00

瀏覽總數:32943623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