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英疾病營養:脂漏性皮膚炎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疾病營養:脂漏性皮膚炎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歐陽英疾病營養:脂漏性皮膚炎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6717
發佈時間:2011/03/08 16:36:51
調整字體大小:
歐陽英疾病營養:脂漏性皮膚炎
病理認識:

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常見的慢性發炎性皮膚疾病。患者常在頭皮、眉毛附近、鼻子兩側及下緣,出現皮膚發紅且合併有白色或黃色的皮屑,情況嚴重者,在外耳道、耳後、眼瞼及胸前也會出現相同的症狀。通常不會有症狀,只是美觀問題;但少數病人會有癢感及輕微灼熱感。
目前醫學上認為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 「體質性」 的皮膚疾病,是一種反應生理與心理的皮膚病,當天氣變化、生病、發燒、心情不愉快、壓力大、考試、熬夜、月經週期或太熱時,這些皮疹皮屑就變得嚴重、症狀加重。

疾病營養:

脂漏性皮膚炎的發生主要是因為皮脂腺機能亢進,以致皮脂分泌過盛所造成,當皮膚受到皮屑芽孢菌感染時,也會造成脂漏性皮膚炎。在營養上當維生素B2、維生素A、生物素(biotin)等營養素缺乏時,也容易造成脂漏性皮膚炎的發生。許多新生的寶寶常在頭頂、臉上出現落屑性紅斑塊的脂漏性皮膚炎現象,若在母親的飲食中增加生物素的補充,則餵食母乳的寶寶可以改善此種情形。

飲食原則:

1、均衡的清淡飲食,避免過多的油脂、少吃油煎、油炸等油膩的食物。
2、避免剌激的辛辣食物。
3、戒酒。
4、多吃有機的新鮮蔬果,以攝取足夠的維生素、礦物質。
5、每天攝取2000㏄的水分。
6、避免維生素B2缺乏。維生素B2可催化體內許多氧化還原反應並參與其他維生素的利用,若缺乏容易造成口角炎、舌炎、脂漏性皮膚炎的發生;素食者可自啤酒酵母、麥片、松子、花粉、柳松菇、白鳳菜、甜豌豆等食物中獲取。
7、缺乏脂溶性維生素A也可能引起皮脂漏而造成發炎,素食者可吃胡蘿蔔、川七、紅鳳菜、甘薯、甘薯葉、香椿、南瓜等維生素A含量高的食物。
8、生物素可幫助細胞生長,是維持健康的頭髮和皮膚所必需,缺乏生物素時也可能造成脂漏性皮膚炎,飲食中可自啤酒酵母、熟蛋黃、優格等食物中獲得。
9、不吃生雞蛋,因為蛋白中的卵白素(avidin)會抑制生物素的吸收而導致缺乏。
10、補充益生菌或餵食母乳可避免嬰兒因腸內共生菌群缺乏所造成的生物素缺乏。

生活習慣調整:

1、避免熬夜。
2、不要摳抓患部皮膚。
3、不要使用刺激性的清潔用品。
4、不使用油膩的藥膏或乳液。
5、保持頭髮乾淨。
6、保持排便順暢。
7、減少工作壓力、避免焦慮並適度紓壓。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常見疾病調養 掉髮 歐陽英老師 2009/07/16 10:36:12
歐陽英養生談 頭髮掉落也能靠食療改善嗎 歐陽英老師 2009/07/26 16:50:51
熱門健康新聞 異位性皮膚炎改善之道 本網編輯部 2010/03/22 00:00:00
熱門健康新聞 「屑絕」脂漏性皮膚炎 本網編輯部 2009/12/18 00:00:00
熱門健康新聞 奇癢難耐的「冬季癢」 夜夜難眠 本網編輯群 2017/01/24 00:59:15

瀏覽總數:32954231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