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英疾病營養:異位性皮膚炎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疾病營養:異位性皮膚炎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歐陽英疾病營養:異位性皮膚炎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2780
發佈時間:2011/03/08 17:00:00
調整字體大小:
歐陽英疾病營養:異位性皮膚炎
病理認識:

異位性體質是對某種物質有過敏現象,為一種遺傳疾病。異位性皮膚炎的致病機轉尚未明確,可能與免疫系統有關,且常常與氣喘、過敏性鼻炎或蕁麻疹等疾病同時發生在同一家族中,因為遺傳得到過敏體質是其中一個原因。
這些患者有下列特徵:
(1)會對很多過敏原包括食物、花粉、動物毛髮產生陽性反應。
(2)血液中IgE濃度及白血球都比正常人升高。
(3)天氣及濕度的改變,接觸到毛料、綿羊油、油脂類、清潔劑等會使病情惡化。

疾病營養: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反覆發作的過敏性疾病,其症狀有皮膚搔癢、發炎、反覆性發作達六個月以上,通常家族會有異位性體質。由於皮膚角質層功能的異常以致皮膚水分大量流失、再加上免疫機能失調,使得過敏原穿透皮膚而引起發炎現象。要改善異位性皮膚炎,應先找出過敏原並加以隔離,才可以獲得較有效的控制。

飲食原則:

1、 孕婦於懷孕、哺乳期間應避免過敏性食物,新生兒最好能餵食母乳到一歲以上,因為母乳可幫助強化寶寶的免疫機能,有助於對抗腸道進入的過敏原。
2、 避免喝牛奶,因牛奶中的蛋白質易造成過敏。
3、 維生素B6缺乏易造成皮膚異常、發炎,建議可增加維生素B6含量高的食物,如蕗蕎、小麥胚芽、葵瓜子、無花果等。
4、 蛋、花生、牛奶、黃豆、核果、魚、甲殼類、小麥等為高過敏性食物,應盡量避免攝取。
5、 可將生薑、麻油入菜,以改善寒性體質。中醫認為寒性體質會增加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生機率。
6、 避免食品添加物的攝取,如防腐劑、色素、抗氧化劑、香料、乳化劑、穩定劑、鬆軟劑、保溼劑等。
7、 避免食用含基因改造成分的食品。
8、 攝取足夠的必需脂肪酸及ω-3脂肪酸,以增加皮膚的潤滑及對抗發炎的能力。
9、 增加蔬菜、水果的攝取,以獲取足夠的抗氧化營養素。
10、 葡萄子及葡萄皮中的前花青素(OPC)可降低發炎反應,建議可適量食用。
11、 補充益生菌可降低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生。

生活習慣調整:

1、注意居家環境的清潔以免灰塵、塵蹣造成的過敏。
2、避免在太陽下劇烈運動,因流汗會加重癢的感覺。
3、冬天天氣乾冷時,可適量使用純天然無添加的乳液,以避免皮膚龜裂脫皮。
4、穿著以純棉材質為主,避免羊毛、尼龍的衣服以免刺激皮膚。
5、避免洗太熱的熱水澡或使用藥皂。
6、避免接觸清潔劑、洗碗精、消毒水、洗衣粉、衣物柔軟精等化學製品。
7、在餵食寶寶副食品時,應避免食物沾黏在嘴巴周圍以免刺激皮膚。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常見疾病調養 掉髮 歐陽英老師 2009/07/16 10:36:12
歐陽英養生談 頭髮掉落也能靠食療改善嗎 歐陽英老師 2009/07/26 16:50:51
熱門健康新聞 異位性皮膚炎改善之道 本網編輯部 2010/03/22 00:00:00
熱門健康新聞 「屑絕」脂漏性皮膚炎 本網編輯部 2009/12/18 00:00:00
熱門健康新聞 奇癢難耐的「冬季癢」 夜夜難眠 本網編輯群 2017/01/24 00:59:15

瀏覽總數:32946309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