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英疾病營養:肝硬化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疾病營養:肝硬化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歐陽英疾病營養:肝硬化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1905
發佈時間:2011/03/21 17:00:40
調整字體大小:
歐陽英疾病營養:肝硬化
病理認識:

正常的肝臟除了柔軟的肝細胞外,很少有纖維組織,一旦肝臟因各種原因如慢性B型或C型肝炎、長期酗酒、自體免疫系統疾病、先天性銅離子代謝異常(威爾森氏症)或藥物中毒,使得肝組織發炎、肝細胞壞死,纖維組織隨之增生,整個肝臟被纖維組織分割成許多小結節,纖維組織一增多,整個肝臟也就變硬了。

疾病營養:

肝硬化病人保養方法之一就是給予適當營養。但是很多人一得知自己有肝病時,就開始嚴格限制飲食,只吃一些認為對肝有好處的食物,或是一些道聽塗說的「保肝偏方」,這樣反而有可能使肝硬化惡化得更快。

飲食原則:

1、肝硬化時,需要適量攝取蛋白質,防止肝性腦病的發生。
2、如果是膽汁性肝硬化時,應採用低脂肪、低膽固醇飲食。
3、碳水化合物充足能使體內充分的貯備肝糖原,防止毒素損害肝細胞。
4、膳食中的水與鈉,肝硬化患者應絕對限制,才不會加重肝臟對水鈉代謝的負擔。
5、多吃含鋅、鎂豐富的食物,如蛋類、魚類、綠葉蔬菜、豌豆、乳製品和穀類等食物。
6、補充維生素C,維生素C直接參與肝臟代謝,可促進肝糖原形成。
7、飲食宜清淡、細軟、易消化、無刺激、少量多餐。

生活習慣調整:

1、規律生活,充分休息,避免疲倦及過份激烈的運動。
2、使用軟毛牙刷刷牙,並勤於更換,以免牙齦出血。
3、保持大便通暢,觀察大便之顏色,並預防便秘,因為便秘往往是造成肝昏迷 的原因之一。
4、戒菸、戒酒。
5、遵照醫師指示服藥,勿私自服用成藥、草藥。
6、預防感染,儘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
7、若有傷口出血,應以較長的時間壓迫止血。
8、注意有無出血徵兆(臉色蒼白、頭暈、脈搏變快、冒冷汗、解黑色大便)。
9、定期返院門診追蹤。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常見疾病調養 黃疸 歐陽英老師 2006/07/14 12:10:48
常見疾病調養 脂肪肝 歐陽英老師 2008/09/26 14:44:48
熱門健康新聞 C肝易罹肝癌、糖尿病 預防脂肪肝有助益 本網編輯部 2010/03/16 00:00:00
熱門健康新聞 B肝抗病毒藥物 肝硬化患者也有春天 本網編輯部 2010/03/29 19:37:58

瀏覽總數:32946305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