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肩患者的日常飲食調理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五十肩患者的日常飲食調理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五十肩患者的日常飲食調理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3637
發佈時間:2013/03/27 1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五十肩患者的日常飲食調理

許多人上了點年紀之後,就開始出現肩頸痠痛~就是一般所稱的「五十肩」。五十肩又名冰凍肩,是肩部軟組織及關節囊腔等受損之通稱,較易發生於五十歲左右的人。改善五十肩,除了可透過「運動治療」,飲食調理也很有幫助。

多喝五穀奶
營養均衡、完整,不但對健康很重要,更能改善五十肩。為了攝取均衡、完整的營養,大家平常可多喝五穀奶,可當主食或兩餐之間的點心。

五穀奶加上一點糖蜜食用,用意是增加各種礦物質。五大營養裡,一般人通常較缺乏礦物質。檢視日常三餐,澱粉類的營養素不缺,米飯麵條都有,脂肪類的也不缺,我們還可能都吃得太油了!蛋白質類的營養素也不缺,雞鴨魚肉全都有,通常一般人比較缺的可能是維生素與礦物質。


用糖蜜調味
糖蜜的礦物質含量非常高,在一般生機飲食店都有在賣。在五穀奶裡面加一些糖蜜(約10cc左右),調勻之後就可飲用,喝不完的五穀奶就放在冰箱冷藏,可以保存兩天,如果剩下的份量還很多,不妨將五穀奶分成小袋,一袋350cc,放在冷凍庫冷凍,等想吃的時候再退冰加熱。

有五十肩的朋友,不妨把加入糖蜜的五穀奶當做兩餐間的點心,它對五十肩的改善幫助甚大!


【健康小常識】

何時該喝五穀奶?
五穀奶可說是老少咸宜的營養飲品,無論是手術之後或營養失調的人,都很適合喝五穀奶。五穀奶的甜度不高,再加上糖蜜,味道很自然,嚐起來滋味頗佳,因此也很適合當作小朋友的副食品,像有些一歲以上的寶寶要離奶的時候,也可以讓他喝五穀奶來取代牛奶或母奶。

多素少葷
除了常喝五穀奶,平常的飲食也應該素多葷少。血脂肪過高,五十肩的症狀就很難獲得改善,因此,首要之務就是飲食要清淡,先讓濃濁的血液變得清澈。

每週三天吃全素
素多葷少的飲食並不難,只要規定每週一三五全素,二四六日則素多葷少,用這樣的原則來安排日常飲食,吃個半年,原本濃濁的血液必然變得清澈,酸性體質就會恢復到健康的弱鹼性。

那麼,素多葷少該如何安排呢?建議大家要講究主餐與配菜,比如用五穀米來煮米飯,裡面加上黑芝麻、栗子及山藥或地瓜,這碗飯的營養就會加倍了。

必吃的四類素菜
至於素菜,建議大家要均衡攝取,素菜可分為四類:大豆製品、蔬菜類、海藻類及菇菌類。

◎大豆製品:鼓勵大家常吃豆腐皮,選擇新鮮的豆腐皮,千萬別買曬過或油炸過的。要買優質的新鮮豆腐皮,可到生機飲食店去購買,若在一般菜市場選購,記得別選到顏色過白的豆腐皮,太白的代表它很可能被不肖商人漂白過了,吃了對人體不好。還有,豆腐皮容易腐壞,通常都是冰在冰櫃裡,等到客人要買時才取出,沒有添加防腐劑的豆腐皮一定會冰在冰櫃裡而不會陳列在菜架上,這也是辨識優質豆腐皮的方法之一。

◎蔬菜類:建議一定要每天吃兩種以上的綠色葉菜。此外,非綠色葉菜的胡蘿蔔、馬鈴薯、洋蔥、金針菜與蘆筍,這些食材對人體幫助也很大。

◎海藻類:海帶與紫菜的鹼性度很高,尤其是紫菜,鹼性度特別高,多吃鹼性食物,可以中和酸性體質,使血液呈現健康的弱鹼性。

◎菇菌類:鼓勵大家多吃香菇、金針菇跟黑木耳,以上三樣菇菌類,可料理成一道漂亮又美味的菜餚。

五穀米煮熟之後,裝在飯碗並用飯匙壓平,準備一個大圓盤,將五穀飯覆在盤中央,呈現漂亮的飯糰樣,然後將洗淨泡軟的香菇、金針菇跟黑木耳仔細切成細條,刀工越細緻會越漂亮,將切成細條的菇菌及其他所有的菜料一起煮熟,加點太白粉或地瓜粉芶芡一下,用橄欖油、粗鹽、素G粉酌量調味,之後將煮熟的什錦菜淋在飯糰四周,不但色香味俱全,這盤燴飯對血液品質的改善,也甚有幫助。

只要血液的品質改善,從血濃變成血清,五十肩的症狀就能痊癒得更快了。


資料來源:
自療精典2之小毛病系列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歐陽英養生談 腰酸背痛 歐陽英老師 2007/01/18 10:13:24
熱門健康新聞 「舉手維艱」的五十肩 治療後「輕而易舉」 本網編輯部 2010/03/26 11:45:38

瀏覽總數:32957861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