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症患者的生活禁忌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骨質疏鬆症患者的生活禁忌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骨質疏鬆症患者的生活禁忌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2338
發佈時間:2013/04/08 1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骨質疏鬆症患者的生活禁忌

骨質疏鬆有什麼徵兆?
1.邁步走動或移動身體時,這時會感到腰部疼痛。(因血液中鈣離子下降)
2.腰背部無力、疼痛,漸成慢性疼痛,偶爾會劇痛。
3.脊柱漸彎,形成駝背。
4.身高顯著變矮。

如果發現自己出現了上述類似狀況,最好先去醫院或診所做骨質密度的檢查,同時也要留意日常生活的一些禁忌。


◎少喝咖啡
喜歡每天喝咖啡的人,每天勿喝超過三杯以上,因為咖啡會促使骨頭內的鈣質加速流失。

哈佛大學曾做過一項研究,其結果指出:一天之內喝四杯以上咖啡的人,髖骨發生骨折的機率比一般人要高出四倍以上。髖骨也就是臀部的骨頭,想一想,這部位的骨頭萬一斷了,別說是坐不方便,連行走也有困難,簡直是坐立皆難安。所以,最好少喝咖啡。


◎飲食少鹽
體內過多的鹽分也會搶走骨骼中的鈣。也就是說,如果吃得太鹹,骨質疏鬆症就會越來越嚴重。所以,一旦發現自己有骨質疏鬆的傾向,最好減少鹽分的攝取量。

比如說,煮菜時,除了減鹽,也可採用一天用鹽、另一天完全無鹽的烹調法。其實,有些食物只要我們懂得烹調訣竅,就算不加鹽,運用其他調味料仍舊可以做出十分可口的料理。


◎少吃糖
糖屬於酸性食物,不論黑糖、冰糖或其他任何糖,進入體內全部都會呈現酸性。此外,多吃糖也會影響鈣質的吸收,所以,骨質疏鬆患者要盡量避開蛋糕、餅乾、點心之類的甜食。

如果實在無法克制想吃甜食的欲望,那就不妨考慮每週只在一、三、五的單日解解饞,雙日的二四六日則自我節制不碰甜點。

如果非吃糖不可,也盡量不吃精製的白砂糖而改吃黑糖。黑糖雖然也屬於甜味劑,但因為裡面的鈣質含量很高,較能保障骨骼健康。


◎少抽菸
抽菸對骨質疏鬆也有相當負面的影響,如果有抽菸的習慣,請提醒自己每天少抽一點,如果能戒菸更好。

以上幾項禁忌務必先把握住,接下來,我們還要留意飲酒與運動這兩項,積極維護骨骼健康。


◎適量飲酒
酒也會影響到骨質密度。飲酒若適量,每天只喝一杯約100~150cc的量,這對骨骼是好的,但如果喝過量,就會非常不利於骨骼健康。所以,喝酒一定要適可而止。

◎多做運動
運動過少,氣血循環就會差;醫學研究也指出,運動有益於鈣質吸收。所以還沒養成運動習慣的人,最好要求自己天天做運動。

多利用早上空氣比較好的時段,約六到七點的時候到戶外進行晨間運動,並且將運動重點放在呼吸。運動時,心肺功能會增加,此時大量吸進新鮮的空氣將有助於淨化身體。運動時的呼吸要訣是吸吸呼,鼻孔用力連吸兩次,要吸到飽,然後再用嘴巴慢慢吐氣。這種呼吸法,有助於將氧氣輸送到體內的深層組織。

若能落實以上幾點,從日常生活做起,就可及時防止骨質疏鬆,維持骨骼強健。


資料來源:
自療精典2之小毛病系列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各種疾病宜忌 骨質疏鬆的宜忌 歐陽英老師 2008/10/12 14:49:40
歐陽英養生談 防範無形殺手-骨質疏鬆症 歐陽英老師 2008/10/19 22:00:00
熱門健康新聞 長期臥床少翻身 健康狀況無法翻身 本網編輯部 2010/03/30 00:00:00

瀏覽總數:32924801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