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甲狀腺亢進的食療探討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改善甲狀腺亢進的食療探討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改善甲狀腺亢進的食療探討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17705
發佈時間:2013/06/26 1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改善甲狀腺亢進的食療探討

甲狀腺機能亢進會加速全身內臟的新陳代謝,導致體內的熱量、蛋白質與各種營養素跟著消耗過快。因此,甲亢患者平時更應該加強飲食,充分攝取足夠的營養,才能避免身體耗弱。以下列舉日常三餐應多攝取的營養:

◎高熱量高蛋白
蛋白質是構成人體細胞的主要營養。甲亢患者因為代謝過快,細胞的死亡與再生也快速,所以甲亢患者平常要多吃高熱量與高蛋白食物。

*豆皮與黃豆糙米飯
但是,高熱量高蛋白的食物要選用較健康的飲食,像是牛排、炸雞之類的雖屬於高熱量高蛋白,但吃多了一定會上火,導致甲亢症狀更嚴重;因此從素食方面做選擇,對甲亢患者而言,是比較理想的,比如說,豆皮與黃豆糙米飯就含有豐富的植物性蛋白質,熱量也足。

*蜂蜜
維生素B群,指的是以下八種水溶性維生素:維生素B1、維生素B2、泛酸(維生素B5)、維生素B6、維生素B9(葉酸)、維生素B12、菸鹼酸與生物素(維生素H)。它們是協助酵素促進身體各種生理機能的重要幫手。如果體內缺乏維生素B群,輕者倦怠無力,重者會發生神經病變、惡性貧血,甚至死亡。

優格富含蛋白質與維生素B群,啤酒酵母、藍藻(螺旋澡)裡的蛋白質比例很高,也含有豐富的B群,是甲亢患者的優良食物。大豆製品也含有豐富的植物性蛋白質與維生素B群,像是豆腐、豆皮都很適合甲亢患者食用,常吃這些食物能加速甲亢患者痊癒。


◎各種維生素與鈣、磷
另外,甲亢患者應從天然食物攝取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D,以及鈣、磷。

*維生素A
維生素A分成兩種,一種是視網醇;另一種則是大家熟知的β胡蘿蔔素,是維生素A的前驅物質。維生素A有助於細胞生長、增強抵抗力。體內如果缺乏維生素A,就容易造成夜盲症或乾眼症,在此同時,免疫力就會顯著降低、精神耗弱與容易緊張。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多存在於色澤橘紅的蔬果裡,特別是胡蘿蔔、木瓜、番茄、芒果與南瓜,甲亢患者平常可以多吃。

*維生素C
維生素C有助於組織細胞的生長與修補,促進鐵的吸收與膠原蛋白的合成,我們可以在新鮮的蔬菜中得到,例如香椿與綠豆芽的維生素C含量都很高。更可以從水果中取得,例如釋迦、香吉士、龍眼、奇異果、番石榴、木瓜等。均是維生素C含量甚豐的水果。

*維生素D
維生素D有助於鈣和磷的吸收,它是一種人體能夠自行合成的維生素,皮膚曬曬太陽就能合成維生素D,因此,維生素D又博得「陽光維生素」的美稱。藉由食物也可攝取到維生素D,像是多吃日曬過的香菇就是很好的維生素D來源。

*鈣質
鈣是構成骨骼、牙齒的主要成分,除此之外,它也是調節心跳與肌肉收縮、維持神經系統正常運作的重要礦物質,攝取到充足的鈣質能夠防止抽筋、避免骨質疏鬆與延緩老化。

大家都知道,魚肉豆蛋奶富含鈣質;其實,素食裡的高鈣食物也毫不遜色。像是黑芝麻的鈣質含量就相當高,至於糖蜜(在有機店有售),更是高鐵高鈣食品的代表,平日若能將這兩樣食材納入飲食,鈣質補充就不易匱乏。
※高鈣的常見素食尚有:甘藍菜(高麗菜)、花椰菜、大豆與葵花籽等。

*磷質
除了鈣,磷也是構成骨骼的主要成分,磷還能促進醣類、脂肪與蛋白質的新陳代謝,促使肌肉組織釋放熱量。如果體內磷質不足,會導致身體虛弱、容易疲憊、肌肉疼痛等現象發生。
含磷豐富的食品有三寶粉,其中的大豆卵磷脂更是素食之冠。其餘如雞蛋、南瓜子、葵瓜子、白芝麻、松子、腰果、杏仁、黑芝麻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三寶粉:大豆卵磷脂、小麥胚芽、啤酒酵母
平常若能補充上述食物,並且各種營養素要均衡完整,甲狀腺亢進的病情就會穩定住,而且逐步恢復健康。


資料來源:
自療精典3慢性文明病系列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熱門健康新聞 甲狀腺亢進VS.低下 調理大不同 本網編輯部 2009/12/03 00:00:00
熱門健康新聞 積極就醫 避免刺激 甲亢可獲治療與控制 本網編輯部 2010/03/16 00:00:00
常見疾病調養 別再臉紅脖子粗 小心甲亢來作夥 本網編輯群 2017/02/04 14:18:58

瀏覽總數:32947718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