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鉀的八種徵兆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缺乏鉀的八種徵兆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缺乏鉀的八種徵兆 作者:本網編輯群 點閱率:6183
發佈時間:2017/05/04 11:27:49
調整字體大小:
  我們只知道香蕉裡有豐富的鉀,但是這營養素在我們身體裡是如何的作用呢?而且要如何知道我們有沒有攝取足夠呢?

  鉀除了是礦物質外,和鎂、鈣、鈉、氯化物和磷酸氫鹽…等一樣都是屬於電解質。電解質主要負責引導電子穿過細胞。鉀負責調節心跳和維持肌肉功能正常運作,並且存在於身體的每個細胞中。

鉀在體內的作用:
建立蛋白質和肌肉
 分解並消耗碳水化合物
 幫助身體成長
 調節心跳
 調整pH值
 幫助消化

某些生理狀況應採低鉀飲食:
腎臟疾病
服用利尿劑
過度出汗,腹瀉或嘔吐引起的脫水
鎂缺乏症
使用抗生素

認識鉀缺乏的症狀可以提醒您將礦物質「鉀」調整回原來的水平。

若有這8個跡像表示可能有「鉀缺乏症」
(1) 慢性疲勞
許多生活因素都會導致疲勞,然而如果您都有規律的7-8小時不間斷的睡眠時間還仍整天覺得疲累,這可能是因為鉀攝取不足。因為鉀引導電子調節細胞並轉換能量,疲備的原因也許是細胞無法正常的相互作用的關係。

(2)高血壓
鉀存在於細胞內液中,而鈉在細胞外液。兩者關係維持細胞內外滲透壓平衡。鉀和鈉是呈負相關,當細胞沒有足夠的鉀時,鈉就會累積增加,導致血液體積增加,引起高血壓,若血液體積不斷膨脹最終會走向爆裂。

高血壓通常是心血管疾病和中風的前兆,可能影響腎臟、性慾和神經功能。

(3)肌肉無力或痙攣、抽搐
肌肉在運動時會消耗「鉀」,當然我們無時無刻都在使用肌肉,運動愈激烈,肌肉纖維中的鉀流失愈多,這就是為什麼建議在劇烈運動前、中、後都要適度攝取電解質,持續保持電解質的水平以防止抽筋。

一份研究中提到,鉀在長時間運動後會明顯流失,而肌肉中的鉀含量要完全恢復是很緩慢的。沒有足夠的「鉀」會使肌肉無力、痙攣或抽搐。

(4)心律不整
心臟是一個非常強大的肌肉,它永遠不休息直到最後身體終老停止。而「鉀」扮演了至關重要的角色,且不雅於其它肌肉上的功能。太少的鉀會影響心跳的律動,引起心律不整或心悸。

(5)頭昏眼花
因為鉀會影響心律,所以鉀含量太低血流會受到影響,因此會感覺到頭暈。

(6)便秘
食物在消化的過程中是靠肌肉的收縮在進行移動,當處於低鉀的情況下,肌肉功能受到影響,食物消化的速度變得緩慢,進而造成便秘問題。

(7)神經刺痛或麻痺
神經是透過電脈衝相互傳遞訊息,鉀參與整個過程。當神經元受物理或化學的刺激時,在受刺激的部位,細胞膜的外表面帶正電的鈉離子便進入細胞內,而鉀離子離開細胞,短暫的鈉鉀交換引起細胞膜電位的改變,產生肌肉的收縮並調節心跳。當鉀離子不足時,受阻的神經功能可導致四肢麻刺或麻木。

(8)攝取過多加工食品
檢示自己平時是否攝取過多的加工食品。如前所述,愈多的鈉在身體中,鉀便會愈少。而加工食物往往含有超量的鈉,導致鉀和鈉的數量失去平衡。

「鉀」的成人每日應攝取量為4700mg,其含鉀的食物有酪梨、蘆筍、甜菜根、芥藍菜、扁豆、皇帝豆、芒果、蘑菇、橙子、木瓜、梨、斑豆、開心果、葡萄乾、菠菜、甘藷、番茄、白腎豆、南瓜、哈密瓜、黑莓、蘿蔔、葡萄柚,當然,還有香蕉。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熱門健康新聞 《保健》腎臟患者不可攝取低鈉鹽 本網編輯部 2010/05/12 16:22:24
熱門健康新聞 高鉀防中風,腎病患者慎食! 本網編輯部 2011/03/04 20:00:19
熱門健康新聞 低鈉高鉀 活得長 本網編輯部 2011/07/14 00:56:28

瀏覽總數:32913828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