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刺飲食調養 - 常見疾病調養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常見疾病調養 > 骨刺飲食調養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骨刺飲食調養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30800
發佈時間:2007/01/18 09:00:20
調整字體大小:
人體的脊柱是由頸椎、胸椎、腰椎、薦椎和尾椎所構成,而每一節脊椎又以椎間盤做為連接。可是,隨著年齡的增長,椎間盤的彈性會逐漸變差、厚度逐漸減少,加上脊椎每天承受身體重量及各方面動作的影響,造成軟骨的磨損、破壞,並促成骨頭本身的修補、硬化與增生,而形成骨刺(骨疣,Bone Spur)。

所以,凡是有骨節的地方都可能會生骨刺,無論性別與年齡,不過老年人病發率較高,可說是一種自然的退化現象。據統計,40歲以上的人約有半數患有骨刺;60歲以上的人,幾乎所有的人或多或少都長有骨刺,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然而,現在大多數的人卻因工作忙碌、課業繁忙等因素而缺乏運動,再加上長時間久坐、久站、維持同一個姿勢或姿勢不正確等因素,很容易就發生脊椎進入老化階段的情形,使得長骨刺己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另外,反覆活動或不適當的運動,也常會使關節部位的骨骼及軟組織過度磨損,造成病變,導致軟骨增生。

一般上,骨刺會因為生長的部位不同,而產生不同的症狀。不過,在骨刺沒有壓到神經根的情況下,就不會產生症狀;反之,如果骨刺剛好壓迫到附近的神經根,就會產生不同的症狀,甚至衍生出併發症。

骨刺所引起的症狀可分為兩種類型:

★ 脊椎的壓迫:當脊椎受到壓迫時,患者會有行動不便及肢體僵硬的感覺,手腳的力量也會變差。

★ 神經根的壓迫:當神經根受到壓迫時,患者則會有肢體的麻木、針刺感,這種麻痛有時會跟著神經的分佈區域走,或是在這些區域產生感覺異常的現象,一旦這種症狀持續一段時間,這些受神經所支配的肌肉就可能會產生無力及萎縮的情形。






普遍上,骨刺所產生的症狀有:

★ 頸椎骨刺所產生的症狀:會出現上肢神經痛或感覺異常,並從頸部背面肩胛骨的地方開始產生酸痛感。接下來會順著肩膀、手臂到手指而產生麻痺或刺痛的感覺,當脖子轉動時可能會使這種疼痛加劇。此外,手臂的肌肉力量會減弱,可能造成使不上力的情形,日子久了可能會造成肌肉萎縮、致使神經反射能力降低或是無反應。如果脊髓發生病變,時間久了可能造成下肢癱瘓及產生大小便失禁的問題。

★ 腰椎骨刺所產生的症狀:當腰椎骨刺壓迫到附近的神經時,會造成患者不能靈活彎身,還會有麻痛、麻痺感。這種痛放射到臀部、大腿內外側、小腿等處都會造成疼痛、麻木感,如果是久坐、久站,可能會使疼痛加劇。

★ 膝關節骨刺所產生的症狀:膝關節如果長骨刺,會導致膝關節變形、紅腫,下樓梯時會有腳軟無力的情況,且走路時膝關節會發出咯咯的聲響。

★ 跟骨骨刺所產生的症狀:跟骨部位長骨刺,一樣會有紅腫的症狀,且腳跟、腳板會有疼痛感或是麻痺感。嚴重的話,甚至會產生無法踏地行走的情況,而一早起床站立時這種疼痛尤其明顯,不過,步行一段時間後,這種疼痛反而會減輕。


飲食原則:

宜:

1. 多休息。
2. 平時可以藉由游泳、腳踏車或是輕度的有氧運動,增加大腿、臀部的肌力,減少關節的負荷。
3. 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不過應採漸進式增加活動量,避免劇烈運動。
4. 多攝取富含抗氧化劑的食物,如:有花椰菜、甜瓜、青椒、柚子、鮮棗、番茄、柑橘、杏仁、花生、核桃、捲心菜、芝麻、葵花子……等。
5. 多攝取生物類黃酮食物,如:西紅柿和茄子……等,以預防骨刺的發生。
6. 練習瑜珈可以緩和骨刺引起的疼痛,但不能貿然做幅度太大的前後彎仰動作。
7. 維持理想的體重,減輕脊椎的負荷。




忌:

1. 避免長時間久坐、久站、使用同一個關節或是姿勢錯誤。
2. 忌從高處往下跳,因為脊椎骨表面膜皮如果受了擦傷,很容易長骨刺。
3. 避免粗重的工作及不良的姿勢,包括坐姿、站姿、臥姿等。
4. 晚上5點過後,或吃飯前後不吃西瓜、哈密瓜……等寒涼性質的瓜類,以免氣滯血瘀,使疼痛加劇。


《自然保健》第108期,2頁

治療骨刺運動3式:

第一式::兩腳分立與肩同寬,兩手臂向前平舉,手心向下,兩手臂同時先平行向左擺,數一,再同向右擺,數二,做二者次。
第二式:兩腳與前同,兩手後握手腕(左右握均可。)上體向前向下彎,數一,繼挺身後仰,數二,做二百次。
第三式:兩跟微靠攏,兩臂自然下垂,手心向後,兩臂向前甩約15度,經用力向後甩約45度,同時腳跟提起,數一,做三百次。

★ 一經練習即須繼續,絕不能中斷,否則無效,故必須要有恆心,力克有成。


《疾病自然療法》170頁

黑木耳醋
功效:消除骨刺疼痛
材料:黑木耳(鮮品)100g、醋適量
作法:黑木耳浸泡於醋中,1周後開始每日吃木耳飲醋,分數次吃,吃完為一個療程。

★應生吃。

浸敷療法
作法:將一塊乾淨的布(紗布更好),用陳醋浸濕敷於患處,可再用暖熱氣或暖水袋給局部加溫20~30分鐘。

★ 用陳醋揉於患處,不僅有消炎止痛的效果,還能起到軟化骨刺的作用。


《天無藏私顯秘方》7,119頁;《自然保健》第33,2頁

大飛揚桂枝
功效:治療骨刺
材料:大飛揚(大本奶仔草)2兩、桂枝5錢
作法:將材料加水8碗煎至1碗服用。
★ 禁食空心菜、蘿蔔、香蕉、芹菜、花生……等。


《小編方治大病》6,126頁

破布子葉煎鴨蛋
功效:治療骨刺
材料:青嫩破布子葉連心一握、鴨蛋
作法:把破布子葉切細煎鴨蛋即可。

★ 連吃10次至15次即可見效。


《小偏方治大病》4,51頁

白醋熱敷
功效:治頸椎骨刺
材料:半瓶白醋(家庭用的食醋)
作法:
1. 將醋倒在不鏽鋼的漱口杯中,在加水的鍋中隔水燉一下,讓醋的溫度升高至50~60℃,不必煮到沸騰以免揮發掉。
2. 用一條毛巾泡在熱醋中,稍加擰乾後,以不燙皮膚為原則敷在頸椎上,待涼後取下,毛巾連醋再放入鍋內隔水蒸熱再敷,每日早晚各敷兩次。

★ 敷完後,盡量將脖子伸直。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各種疾病宜忌 痛風的飲食原則 歐陽英老師 2008/09/06 00:47:12
常見疾病調養 骨刺飲食調養 歐陽英老師 2007/01/18 09:00:20
熱門健康新聞 防治退化性關節炎 「溫水效應」最好 本網編輯部 2010/03/19 00:00:00

瀏覽總數:32956074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