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年輕的秘訣─抗氧化食物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保持年輕的秘訣─抗氧化食物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保持年輕的秘訣─抗氧化食物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4806
發佈時間:2007/08/08 22:35:04
調整字體大小:

抗氧化的報導比比皆是,各大健康相關的單位一直的在強調抗氧防老化的觀念。到底什麼是抗氧化?食物中的抗氧化是否真的可以預防老化呢?

用簡單的方式解釋,抗氧化就是對抗體內自由基的侵害,以達到抗老的效果。 其實自由基是我們身體在生命過程中產生的一些“不穩定氧分子”。這些落單的氧分子會積極的掠奪其它穩定(好的)氧分子並與其結合,這個過程會造成更多落單氧分子的出現。換句話說這是一種有如滾雪球一般的連鎖反應。

自由基在體內存在的時間很短。但是如果因為生活環境、年齡及飲食起居因素的影響,自由基在體內的活動就很可能失去控制並大量累積。後果就是生命次序遭到破壞。被侵略的細胞會無法正常的分裂出健康的細胞,DNA也無法正常的運作。因此造成細胞老化,產生病變甚至癌症。

要達到有效的抗氧化,就得從飲食、起居以及身心調養方面下手。根據理論,人體處理越多的食物,尤其是高熱量油炸和肉類的食物,產生氧化自由基的數量和機率就越高。

吃得越多,同時又不注重食物攝取的質量,面對疾病纏身和壽命縮短的可能性就越高。但是現代人往往因為生活習慣和滿足口腹之欲而忽略了這一環的重要性。為了個人口味而攝取高鹽、高熱量、高脂(飽和脂肪)的精製食品而不自知。更嚴重是完全避開了纖維質和富含自然植物素的食物。

意識到健康問題的嚴重性,急欲經營好自己健康大有人在。尤其是在這個充斥著文明習慣病的時代裡,尋求各種健康的管道更是五花八門。其中很多人就對素食產生很大的“信仰”。

正確的吃素是可以有效預防或降低乳癌、直腸癌、子宮肌瘤、動脈硬化、腦中風、糖尿病、關節病…等問題。但是事實上卻也有一些人吃素卻無法真正達到健康效果。探究其原因,主要是因為攝取過多氧化油脂和飽和膽固醇。過度的烹煮、含油量過高,同時又吃一些精製再加工的素料和少吃新鮮蔬果,這些都是造成素食者無法達到健康飲食的原因。

素食是很好的飲食觀念, 如果每餐都可以直接攝取一些不經烹煮的新鮮蔬果。這可以有效的吸收天然植物素和天然物質,如維生素和礦物質等,就達到抗氧化的效果。同時也可以有效的補充體內酵素,避免過量消耗體內儲存的神奇酵素。

蔬果內通常含有很高的天然抗氧化物質,可以有效的消除體內自由基。一些蔬果如:芭樂、蘋果、胡蘿蔔、木瓜、柿子、柳丁和一些莓類等,都有很好的效果。日常不妨多吃一些應季的蔬果;因為當季的蔬果都比較新鮮,並且較少面對一些保鮮過程的添加劑,當然有機食品是最理想的來源。

除了吃以外, 生活起居也是自由基的另一主要誘因。不當的作息使得身體沒有好好的休息。因此細胞無法有效的修復,體內的毒素和自由基就無法通過正確的管道排出體外。應該盡量讓自己有足夠的休息,當身體感到疲累的時候小睡片刻。根據研究,每天下午小睡30分鐘可以有效的消除身體疲勞、提高生產力,同時增進身體抗壓的能力。

現代人工作繁忙、步調快,每天要面對不論是工作上或是家庭上的壓力。如果壓力沒有得到適當的疏解就會造成身體不必要的負擔。除了精神方面的問題,更會造成身體病變、失眠、偏頭痛和其他連鎖的健康問題。 因此多接近大自然,透過吸取大自然的新鮮空氣,自然負離子的作用,可以有效的消除自由基。

抗氧化是一項終身的事業,需要不間斷的努力,切莫以三天打魚五天曬網的心態來面對,持之以恆身體自然而然就會反應出其功效。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各種疾病宜忌 中耳炎的飲食原則 歐陽英老師 2009/09/04 16:20:18
各種疾病宜忌 白內障的飲食原則 歐陽英老師 2009/11/04 17:15:00
歐陽英養生談 保持年輕的秘訣─抗氧化食物 歐陽英老師 2007/08/08 22:35:04

瀏覽總數:32947970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