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症 - 常見疾病調養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常見疾病調養 > 骨質疏鬆症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骨質疏鬆症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3716
發佈時間:2007/10/12 14:42:54
調整字體大小:

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症學說


骨質疏鬆是指骨質的密度下降,使骨骼變得脆弱、容易骨折,是一種骨骼性的疾病。患者容易發生骨折的部位是髖部、手臂的腕部和脊椎。骨質疏鬆症所帶來的嚴重結果,如骨折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甚至於會導致生命的危險。

 

骨質疏鬆症類型

基本上骨質疏鬆症可分成幾種不同的類型:

(一)  停經後骨質疏鬆症: 女性主要的雌激素缺乏引起。雌激素主要可以幫助調節鈣與骨質的結合。

(二)  老年性骨質疏鬆症:病因來自鈣質攝入不足,骨質流失和新骨增生的速度不平衡所引起。

(三)  繼發性骨質疏鬆症:病因來自其他疾病或藥物引起。

(四)  特發性青少年骨質疏鬆症:病因不明,發生在兒童和青少年身上,患者的激素水平和生理功能發生異常所致。



骨質疏鬆症病因

人體骨骼的發展是隨著發育的過程而變得強韌,到了二十歲左右是人體骨骼堅韌度的高峰期,之後骨骼的密度就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有所減弱。骨質的流失是正常的生理過程,但是如果流失的速度太快和不平衡的話,就會造成骨質脆弱而容易發生骨折的現象,同時身體也會出現駝背佝僂的現象。較容易患上此病症的人通常是老年人以及女性。導致婦女患上此症的因素有:

(一)  家族有患骨質疏鬆症的遺傳基因。

(二)  飲食中攝入的鈣質不足。

(三)  身體太瘦弱

(四)  過早

(五)  過量飲酒

(六)  使用特殊藥物如皮質類固醇和甲狀腺素,用藥不當所致。

 

骨質疏鬆症的症狀

骨質密度逐漸的降低,在骨質疏鬆的初期一般上是不會產生症狀的。但是當骨質的密度降到一定的程度時,就會出現骨骼塌陷甚至於骨折,並且產生骨痛或畸形的症狀。

骨質疏鬆常見的症狀,是由脊椎壓迫性骨折引起的腰酸背痛、行動不便和關節變形。嚴重的會出現駝背、變矮、下背部疼痛的情形。更嚴重可能會引起胸腔被壓迫而產生的呼吸困難,行動要小心,避免跌倒發生骨折。骨折的現象若發生在股骨的部位,就會癱瘓無法行走。


預防與治療

(一)  平時必須攝入足夠的鈣質和負重鍛煉。

(二)  除了攝入含鈣質的食品外,維生素D是另一增加骨質密度必須的元素,因此多曬太陽,特別以早晨或下午四點後的太陽為佳。

(三)  平日多攝取高鈣食物。

(四)  多攝取能夠幫助身體有效吸收的鈣質,如乳製品、 豆腐、 豆類及深綠色蔬菜等食品都富含豐富鈣質。

(五)  避免攝取過量的高脂及高鐵食物,高脂及高鐵都不利於鈣質在人體內吸收,尤其是高鐵更會抑制鈣質吸收。

(六)  吃高鈣食物時,建議勿與高鐵食物一起進食。高鐵食物如動物的肝、腎、血、心、肚等動物內臟。

(七)  不要喝過多含咖啡因的茶或咖啡,這類食品也會抑制鈣質吸收。

(八)  不斷的進行負重鍛鍊如散步、快步走、爬樓梯等活動(但不可太激烈,以免適得其反),可有效的增加骨質的密度。

(九)  每天必須慢跑至少半小時。

 

食譜調養

(一)  補血優酪乳
功效:可補血、預防骨骼疏鬆症、低血壓
材料:黑芝麻粉5g、枸杞子15g、糖蜜8cc、黑糖5g、優酪乳250cc
做法: 把全部材料放入果汁機中攪拌均勻,即可飲用。




(二)  小白菜壯骨精力湯
功效:預防骨質疏鬆
材料:有機小白菜150g、苜蓿芽100g、龍眼乾5粒、黑芝麻粉5g、蘋果1個、
   蜂蜜10cc
做法:蘋果洗凈去皮去籽切丁、有機小白菜洗凈切碎、龍眼乾去核去殼。將所有

   材料加冷開水300cc,放入果汁機攪拌均勻即可飲用。



(三)  山藥芝麻豆奶
功效:改善骨質疏鬆
材料:山藥100g、黑芝粉5g、豆漿300cc
做法:山藥去皮切丁蒸熟,與黑芝麻粉、豆漿用果汁機打成泥,即可進食。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常見疾病調養 骨質疏鬆症 歐陽英老師 2007/10/12 14:42:54
歐陽英養生談 當心「骨頭的賊」悄悄找上你 歐陽英老師 2008/08/06 10:00:38
熱門健康新聞 熟女多骨質疏鬆 儘早存骨本 本網編輯部 2009/12/05 00:00:00

瀏覽總數:32957988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