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該知道的毒奶自救法~ 吃什麼,可以防治腎結石?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你該知道的毒奶自救法~ 吃什麼,可以防治腎結石?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你該知道的毒奶自救法~ 吃什麼,可以防治腎結石?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5448
發佈時間:2008/10/02 18:42:00
調整字體大小:



      中國毒奶粉事件引起全球腎結石恐慌,近來,最受民眾關注的,就是:吃什麼可以幫助排毒、防治腎結石?
日前專家提出的五種方法,都經證實有效,都值得一試:
  1. 每日水份攝取2.5公升以上。
  2. 減少鹽(鈉)的攝取。
  3. 限制動物性蛋白質攝取。
  4. 多喝檸檬汁或以市售含有檸檬酸鉀取代。
  5. 攝取足夠的維他命B6與鎂



      通常標示含檸檬酸的果汁,就含有檸檬酸鉀,有抑制結石形成的功效。檸檬酸鉀是目前最常用於預防結石的藥物,對於容易罹患腎結石的人,醫師通常會開立粉紅色粉末狀的檸檬酸鉀(Potassium citrate)。

      檸檬酸鉀雖可減緩腎結石的形成,但有些人因為腸胃會起副作用而無法服用;因此,有醫師建議,不如飲用市售含檸檬酸鉀的果汁,同樣可以收到預防甚至溶解腎結石的功效。至於嬰兒,可以將含檸檬酸鉀的果汁加水稀釋再餵食。


檸檬酸鉀抑制腎結石的作用機轉是這樣的:

      檸檬酸在尿中會和尿中的鈣緊密結合,這樣一來,尿中的鈣便不易和尿中的草酸形成草酸鈣結晶,進而抑制結石的產生和成長。檸檬酸鉀也會將尿液鹼化~尿酸結石的病人尿液通常偏酸,尿酸結晶在酸性環境中不易溶解,如果尿中的酸鹼度改變,由酸變鹼,尿酸結石便能有效溶解。




      檸檬酸鉀畢竟是食品添加物,也被作為藥物,崇尚自然療法的人認為難免會有藥毒,於是,新的研究指出,直接喝檸檬汁同樣可以收到防治腎結石的效果,其作用機轉是這樣的:

      檸檬汁中含有大量檸檬酸鹽,能夠抑制鈣鹽結晶,從而阻止腎結石形成,甚至已形成之結石也可被溶解,所以食用檸檬或飲用檸檬汁都能防治腎結石,使部分慢性腎結石患者的結石減少或變小。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泌尿科主任兼教授Steven Y. Nakada在腎結石醫學中心治療病患時,曾對每位患者進行檸檬汁療法,他在亞特蘭大召開的美國泌尿科協會年會的腎結石研究記者會中表示,飲用低糖或無糖的檸檬汁,可以提高尿液中檸檬酸鹽的濃度,如此一來,便能抑制腎結石的形成。

      Nakada教授表示,低糖或無糖的檸檬汁,效果也許不如檸檬酸鉀來得快,但對於不願吃西藥的人來說,喝檸檬汁是更能被接受的自然療法。




      杜克大學的研究也發現,檸檬汁療法對於預防腎結石不但有效,效果還會持續一段時間;他們追蹤12名腎結石患者,發現在平均四年的治療期間裡,患者持續飲用檸檬汁,不需要藥物治療,就可有效控制病情。

      飲用檸檬汁可以幫助排尿,這是有助於腎結石治療的另一個機轉。那麼,要喝多少檸檬汁才能收到抑制腎結石的效果?

      據專家們的實驗,每天將半個檸檬榨汁,加七杯水稀釋,分多次飲用,飲用幾天便能見效;但在此同時,也必須在飲食中減少鹽分攝取,最好食用含鉀的的健康低鈉鹽,並增加水分的攝取以增加排尿量~每天若能排尿七次最佳。




      最新的一項研究指出,對於防止腎結石復發來說,一天喝一杯柳橙汁效果顯著。柳橙汁也含有高量的檸檬酸鹽,會增加尿液中檸檬酸鹽的含量,並同時降低尿酸,如此一來便能降低腎結石的風險。
據德州大學西南醫學中心的研究人員表示,對於無法忍受檸檬酸鉀的患者來說,柳橙汁是另一個不錯的選擇。





茅根蓮藕湯


材料:鮮蓮藕600g、鮮茅根150g、紅棗6顆
做法:
  1. 蓮藕洗淨,連皮切片;鮮茅根洗淨;紅棗洗淨。
  2. 蓮藕、鮮茅根、紅棗加水3500cc合煮,滾後轉小火續煮45分鐘,濾渣後即可飲用。
功效:防治腎結石

營養師的小叮嚀:喝兩天停一天。


檸檬蜂蜜水

材料:檸檬100g、蜂蜜15cc
做法:將檸檬榨汁,以300cc冷開水沖開,若無糖尿病、癌症,可添加湯匙蜂蜜飲用。
功效:防治腎結石

營養師的小叮嚀:喝六天停一天,嬰兒需滿一歲才能添加蜂蜜。


利尿冬瓜湯

材料:冬瓜300g、老薑4薄片、玉米鬚(乾品)5g
做法:
  1. 冬瓜皮、冬瓜肉與冬瓜子先用刀切分開,再將冬瓜子切碎。
  2. 玉米鬚洗淨後,與冬瓜皮、冬瓜肉、冬瓜子、老薑一起放入鍋內加水1200cc,大火煮滾後,小火續煮30分鐘,濾渣後可喝湯並吃冬瓜肉。
功效:防治腎結石

營養師的小叮嚀:喝六天停一天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歐陽英養生談 毒奶傷身的自救之道~保護腎臟,寶寶可以這樣吃 歐陽英老師 2008/09/26 13:55:52
歐陽英養生談 你該知道的毒奶自救法~ 吃什麼,可以防治腎結石? 歐陽英老師 2008/10/02 18:42:00
熱門健康新聞 三聚氰胺又來報到 加工食品不吃為妙 本網編輯部 2009/12/15 00:00:00

瀏覽總數:32958471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