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禽流感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禽流感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1936
發佈時間:2008/12/26 14:27:34
調整字體大小:






     高雄縣路竹鄉一座養雞場於十月下旬發生不明病例,採樣檢體送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之後,一度被認定為H5N2高病原性病毒,但專家學者認為無法判定,決議再次採樣送驗,及至十二月廿日,經農委會專家小組會議公布結果,確定為「禽流感病毒」。

     此次農委會啟動最高規格的禽流感防疫措施,比照高病原H5N2病毒的防疫措施,將該場雞隻全數銷毀,周圍七十六家養禽場亦全面消毒,經過監控觀測一個多月,沒有再發生任何其他病例。
   
     學者強調,H5N2低病原性病毒與中國大陸爆發的H5N1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株不同,兩者沒有關係,而且H5N2變異成H5N1的可能性很低,民眾不必緊張。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也指出,H5N2流感病毒的感染在禽鳥中常見,低病原性的H5N2對禽類的衝擊小,如果突變為高病原性,也是針對禽類而言。
 




     禽流感,全名鳥禽類流行性感冒,屬於A型流感,是由病毒引起的動物傳染病,通常只感染鳥類,少見情況會感染豬。學者表示,禽流感病毒的排列有一百多種,即使是高病原性或H5N1,也只有部分種類的病毒有害雞隻或人類,H5N2突變為H5N1的機率極低,通常是兩種病毒同時感染於同一個細胞才有可能變異,但這種狀況很難發生。
   
     禽流感病毒一般有兩種型式,包括高病原性(highly pathogenic AI)與低病原性(low-pathogenic AI),係由家禽種群中的毒性不同所判定。高病原性人類與鳥禽皆具殺傷力,低病原性的威脅性則較小,頂多使禽類出現輕度呼吸道症狀、食量減少、產蛋量下降,最嚴重的情況是鳥禽發生零星死亡。像此次路竹死雞案例,養雞場的雞隻實際死亡率不到百分之三,與「高病原性」百分之七十五的死亡率相距頗大。而H5N2禽流感,不論病原的病毒高低,只會造成雞鴨死亡;會傳染人類的是H5N1的高病原性病毒。





     候鳥是禽流感病毒重要的轉播者,而且會傳染給許多種動物,包括鳥類、豬、馬、海豹、鯨和人類。鳥類間主要通過呼吸和糞口途徑傳染,而人感染禽流感,乃透過接觸禽鳥糞便或受感染的鳥禽糞便乾掉後,隨灰塵揚起被人吸入;目前還無法證實病毒能在熟肉中存活。
  
     禽流感發生在人類的症狀,與其他流感非常相似,主要表現為發熱、流涕、鼻塞、咳嗽、喉嚨痛、頭痛、全身疲倦、不適感,部分患者可有噁心、腹痛、腹瀉…等消化道症狀。另外,有些患者會出現眼結膜炎、單側或雙側肺炎,少數患者伴隨胸腔積液。





     專家建議,控制傳染病必須從傳染源、傳播途徑和易感染的族群等三個重點著手。我們非屠宰場、養雞場業者,可減少禽流感傳染源與傳播途徑的發生機率,此次通報案例雖是虛驚一場,但無論流感或禽流感,民眾都可以藉著勤洗手、增加自身的抵抗力,來對抗一波又一波的流行傳染病。


想要有效抗病,大家可嘗試下列幾道經典食譜:


五穀奶涼拌大頭菜海帶燴菇菌豆皮什錦菜

蔬菜串
糙米清湯金線蓮精力湯高C果汁

潤肺黑豆漿
草莓鳳梨優格


參考資料:
  • 維基百科
  • 行政院衛生署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歐陽英養生談 禽流感 歐陽英老師 2008/12/26 14:27:34
熱門健康新聞 H7N9流感預防指南 本網編輯部 2013/04/29 10:00:00

瀏覽總數:32924918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