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文明病─乾眼症 - 常見疾病調養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常見疾病調養 > 新世代文明病─乾眼症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新世代文明病─乾眼症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3642
發佈時間:2009/02/19 0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乾眼症為現今常見眼疾,患者常覺得眼睛乾澀,有異物感、灼熱感或刺痛感,甚至有視力模糊的情形發生。而天天長時間看電視的人、電腦族,都是罹患乾眼症的高危險群;其他像是睡眠不正常、長時間戴隱形眼鏡等,也是引起乾眼症的原因。

      淚水的分泌在正常的情況下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減少,所以,乾眼症一直被認為是老人才會有的問題;然近年來,由於生活型態與環境的改變,加上空氣品質惡化,患者的年齡層呈下降趨勢。
   
      乾眼症屬於一種慢性病,不易根治,如果不加理會,嚴重者會引起角膜病變而影響視力。目前,臨床上針對乾眼症的治療方式為人工淚液、人工淚液藥膏,或者暫時將淚點封閉,讓淚液充足。 一旦發現眼部異狀,出現過敏、發炎情形,千萬別自行購買成藥來用,應立即尋求專科醫師協助、配合治療。




      對於乾眼症,個人極力主張「預防勝於治療」,其保養之道,可參考下列建議:
  1. 規律的作息:睡眠充足、不熬夜。
  2. 適當的休息:看書或操作電腦時,定時於每50分鐘,休息5-10分鐘。
  3. 均衡的營養:平日補充維生素A(蔬菜中以胡蘿蔔含量最豐富)、B群、β-胡蘿蔔素、DHA、鈣、鋅等對眼睛有幫助的營養素。另外減少刺激性飲食─辣、烤、炸食物的攝取。
  4. 刺激淚腺分泌:按摩眼眶四周的穴位,或用溫熱的毛巾敷眼睛。
  5. 減少水分蒸發:增加空氣溼度,若長期置身於空調環境,建議在室內放一杯水,並多多喝水。
  6. 維持眼部清潔:尤其眼瞼緣的部位;另外,避免灰砂、風塵、煙霧進入眼睛造成刺激。

健康食譜推薦:枸杞胡蘿蔔汁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常見疾病調養 視力減退 歐陽英老師 2009/07/14 12:11:47
常見疾病調養 新世代文明病─乾眼症 歐陽英老師 2009/02/19 00:00:00
常見疾病調養 螢幕前愈來愈模糊的「靈魂之窗」 本網編輯群 2017/01/25 17:55:25

瀏覽總數:32955006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