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十大癌症系列(五)~肺癌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台灣十大癌症系列(五)~肺癌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台灣十大癌症系列(五)~肺癌 作者:本網編輯部 點閱率:4833
發佈時間:2009/08/24 0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台灣十大癌症系列(五)~肺癌


        根據最近十年的統計,「氣管、支氣管和肺癌」以19-20%癌症死亡率,八度超越肝癌,成為癌症死亡率的第一順位;和其他癌症一樣,罹癌年齡層也日益下降!吸菸與二手菸早已是證實的罹癌主因;此外,空氣污染、廚房油煙也難辭其咎。


        肺癌乃起源於氣管、支氣管黏膜上皮或肺泡上皮的惡性腫瘤,其型態分為小細胞肺癌和非小細胞肺癌(包括腺癌、鱗狀細胞癌與大細胞癌)兩大類;台灣患者多罹患的是非小細胞肺癌,約佔八成以上。由於早期肺癌沒有任何症狀,多數人都是在例行健康檢查時,透過胸部X光才赫然發現的,而且發現時大多是末期,並已轉移至淋巴腺、肝臟、骨骼、腦部、腎上腺、皮膚及對側的肺部…等處;加上術後狀況不佳,5年存活率僅約10%。因此,定期檢查、早期發現、治療尤顯重要。



預防>=檢查>治療  揪出肺癌真兇


        吸菸導致肺癌已是不爭的事實!常有菸癮者反駁:有人沒抽菸,還不是照樣得肺癌?因為罹患肺癌還有其他的致癌因子,其中,就是菸癮者所製造出來的二手菸!另有研究指出,暴露於二手菸環境的人,其罹患肺癌機率為完全未接觸者的兩倍左右。雖然不吸菸不一定不會得肺癌,但因肺癌致死者,有超過八成的人抽菸。



一、吸菸:

        世界衛生組織證實,不只是肺癌,30%的癌症都和吸菸有關,並會引起國人十大死因第二、三名~心臟、血管疾病與第七名~慢性肺氣腫、慢性支氣管炎。此外,吸菸還會導致男性喪失性功能與生育能力;增加孕婦流產機率。其他,還易造成骨骼疏鬆症,並使更年期提早到來。吸菸與否、吸菸量都和罹癌率呈倍數上升:
  • 吸菸者死於肺癌的機會比非吸吸者高出10倍
  • 每天1包菸超過30年,高出22倍
  • 每天2包菸以上,高出45倍;且菸齡達20年者,其罹患肺癌危險增加了60到70倍。
  • 菸齡20年的菸癮者戒菸20年,得肺癌的機率仍是非吸菸者2倍以上。
        不過,在被診斷為肺癌之後戒煙,倒是可預防第二次肺癌的發生。


二、廚房油煙:

        除了二手菸,讓非吸菸婦女罹癌的另一殺手,便是廚房的油煙;  廚房油煙中即有硝基多環芳香烴(DNP)等致癌物。研究發現,常受油煙侵害的婦女,其罹癌機率是一般婦女的三倍以上。在台灣,有五成女性肺癌與廚房油煙有關,比例高過二手菸。


三、環境污染:

        氡、石棉、熱焦油煙氣、放射線、石棉、工廠煙塵、污染空氣中的氧化碘、鎳、鉻化物及碳氫化合物也是導致肺癌的原因。


四、其他可能因素:

        基因、遺傳、疾病或病毒或感染、年齡…等。

        雖說多數肺癌患者剛開始並無明顯症狀,但若是不明咳嗽持續三週以上、咳血、體重減輕、淋巴腺腫大、胸痛、呼吸困難…等,最好做個檢查比較安心。為求早期發現肺癌,40歲以上的人,最好每年接受一次胸部X光片檢查,菸癮者宜每隔半年,並配合痰液細胞檢查。目前最好的預防肺癌之方法即是戒菸,愈早愈好,且馬上戒菸絕不會太遲!目前醫界用來治療肺癌的方法有:開刀治療、化療、放射線治療,以及標靶藥物治療。

        如不幸罹患肺癌,也不要放棄治療的希望!歐陽英老師建議肺癌患者,最好能每天清晨在綠樹下做運動與「吸吸呼」,晚上十點鐘以前就寢、採全素飲食,多攝取各式芽菜、十字花科蔬菜、綠汁、蔬果汁、精力湯…等,更詳細的抗癌食材請見「生機新知」單元之「肺癌的飲食原則」,還有許多具抗癌功效的「對症驗方」。最後,請堅持不吸菸(二手菸)、杜絕空氣污染、致癌物,肺癌患者也能健康起來!



參考資料:陶聲洋防癌基金會、董氏基金會、華人癌症資訊網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常見疾病調養 支氣管炎 歐陽英老師 2009/07/16 11:14:26
常見疾病調養 肺炎 歐陽英老師 2007/12/26 14:00:13
歐陽英養生談 台灣十大癌症系列(五)~肺癌 本網編輯部 2009/08/24 00:00:00
熱門健康新聞 戒菸、喝綠茶 降低肺癌罹患率 本網編輯部 2010/01/25 00:00:00
熱門健康新聞 假無煙之名行菸品致癌之實 本網編輯部 2010/03/15 00:00:00

瀏覽總數:32954529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