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創新科技 為疾病防範邁出一大步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研究》創新科技 為疾病防範邁出一大步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研究》創新科技 為疾病防範邁出一大步 作者:本網編輯部 點閱率:1766
發佈時間:2010/04/07 10:56:46
調整字體大小:
台灣中研院自1991年起,便針對20,000多名的B型肝炎帶原者病患,進行一項追蹤調查,透過長時間的追蹤與精密的交叉比對,如今已成功建立一「肝癌風險預測模式」。計算公式不僅簡單,且結果更為準確。
 
日前於北京舉行的2010亞太肝臟醫學會議,中研院院士陳建健與研究員楊懷壹,向大會及來賓發表了這創新的預測模式,陳院士表示,這份預測模式與以往的預測疾病風險模式不同,透過更精確的參考因素,可達到80%以上的準確率。
 
準確率高達80%!
楊研究員強調,在預測模式建立後,曾經與香港、韓國的大學合作,在兩地蒐集1505名包括肝硬化的肝炎患者套入模式中驗證。結果證實,「肝癌風險預測模式」準確率仍可高出8成以上
 
在這段長達10年以上的研究裡,分析資料凸顯出,男性慢性B型肝炎患者比起女性,在生活型態上確實對肝臟造成較大的負擔。
 
肝炎小知識
肝炎有那些症狀?
除了猛爆性肝炎及重症肝炎有可能出現較明顯的症狀外,大部份肝炎都沒有較顯而易見的症狀,導致絕大多數的患者疏忽病情,讓健康情形一路下滑。
實際上,肝炎的症狀大致如下:(1)倦怠感(2)食慾不振(3)噁心嘔吐(4)黃疸(5)低溫發燒(6)腹脹、腹痛(7)下肢腫脹(8)肝掌(手掌紫斑)(9)蜘蛛痣(胸頸部血管痣)(10)腹水
萬一出現了上述症狀,應提高警覺,前往醫院做細的檢查,以了解病情,及早治療並調整生活作息、飲食習慣。
 
配合飲食調養,挽回健康的肝
    歐陽英老師提醒您,肝臟在病變初期,症狀多不明顯,許多人大都是到了病入膏肓的階段,才發現健康出了大問題,通常這個時候已經為時太晚了。若能於平日即做好保護肝臟的動作,妥善運用肝臟強大的再生能力,積極地進行飲食調養,肝臟便會很快地回復健康。
 
了解病因,才能徹底改善
    不論罹患何種疾病,一定都有其因果關係,肝臟疾病亦然。不論是肝炎、猛爆性肝炎,甚至是肝硬化或肝癌,除了因為先天遺傳或病毒傳染的原因。更多的病因是來自於睡眠、生活作息、時常熬夜或菸酒過量等,而導致肝病的形成。因此,肝病患者應改變作息,並就下列幾點加以調整:
 
□早睡早起:對肝臟功能不佳的人而言,規律作息、充分休息尤其重要,千萬不可連續幾天的熬夜、睡眠不足。即使萬不得己必要熬夜時,隔天也一定要充分休息,消除肝臟疲勞,避免病情惡化。
□飲食清淡:肝臟除了排除毒素之外,同時還負責分泌膽汁及合成肝醣、維持細胞吸收代謝。如果飲食過於油膩、過甜或熱量太高,便會增加肝臟負擔,長久便會出現問題。
□營養均衡:除了減輕肝臟負荷外,對於營養的攝取也應注意均衡完整,使受損細胞獲得完整的營養,方能順利進行組織修復。
□不亂吃藥:肝臟較顯為人知的功能便是解毒與排毒,但罹患肝臟疾病的人,原本的肝臟機能已不如以往,此時無法順利代謝藥物,不只會產生身體有害的毒素,久之,更有可能因此而引發猛發性肝炎。
 
參考資料:2010.04.02 蘋果日報健康版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歐陽英養生談 台灣十大癌症系列(一)~肝癌 歐陽英老師 2009/07/30 00:00:00
熱門健康新聞 C肝易罹肝癌、糖尿病 預防脂肪肝有助益 本網編輯部 2010/03/16 00:00:00
熱門健康新聞 不明搔癢竟是肝癌! 防癌不如打造不生癌體質 本網編輯部 2010/03/17 00:00:00
臨危急救單元 便便自檢:看身體狀況,知癌症危機! 本網編輯部 2017/01/19 00:40:17

瀏覽總數:32958542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