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冰、無糖,保健康! - 熱門健康新聞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熱門健康新聞 > 去冰、無糖,保健康!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去冰、無糖,保健康! 作者:本網編輯部 點閱率:3009
發佈時間:2010/07/29 17:36:36
調整字體大小:
 

去冰、無糖,保健康!

◎ 本網編輯部

「老闆,我要無糖、去冰!」越來越多有養生概念的朋友,在點飲料時(特別是茶或咖啡),都會加上這麼一句。當然,夏天喝冰飲,那種體溫霎時下降好幾度的消暑快感是令人很難抗拒的!然而,喝冰飲對健康的危害,從古早以前老人家的叮嚀,到近幾年來健康專家的提醒,以及網路上這類相關資訊的流傳,都使人在酷熱難當的當下,面對誘人的冰鎮冷飲有所節制。

 

網路的流傳…

空腹當然不宜喝冰飲,那麼飯後呢?許多人都有飯後喝冰水(或冰飲料)的習慣,因為一餐飯吃下來,難免發熱流汗。近日網路上流傳這樣的說法:飯後喝冷飲會造成呼吸與腸胃系統的問題,也可能引發大腸癌~因為冰水會使剛剛吃下去的油膩食物凝結,這些半消化的食物一旦碰到胃酸,會被分解並快速被腸子吸引,附著在腸壁上,不久變成脂肪,嚴重的話會導致大腸癌。
 

醫生的糾正…

這則「網路健康新聞」引起人心惶惶,醫生卻加以否認,因為油膩食物在體內不可能馬上被冰水凝結,更何況胃裡消化中的食物是呈乳糜狀的,有其一定的溫度,並不會凝固起來。當然,醫生也強調,冰水的確不利健康,尤其是有氣喘、感冒等呼吸道症狀的人,冰水會使病情加劇。另外,冰水也會促使血管收縮而引發頭痛,這是很多人都有的經驗。
 

清晨第一杯水…

就長期來看,冰水和體溫之間的溫差(至少30℃),也會使口腔和呼吸系統黏膜變得較為脆弱;而冰水經過的器官,能量也會跟著耗損。這情形在清晨尤其嚴重。因此,養生專家特別強調,清晨的第一杯水,千萬不要飲用冰水,最好是和體溫相差不大的溫水。就這個理論來看,清晨喝現打的精力湯是個禁忌。因為精力湯的許多食材,都是冷藏保存的(如冷凍漿果、冷凍鳳梨、冷藏的其他水果、三寶粉等。因此,打精力湯使用的水,最好是溫水。在飲用精力湯時如果還是感到冰涼,最好含在口中幾秒再吞嚥下去。
 

女性與冰水…

女性對冰水也是特別敏感的,所以婦女朋友要少喝冰水,尤其是在生理期間。中醫的說法是:冰水會促使血管收縮、血液循環變差,使得子宮收縮不正常,經血無法正常排出而引發經痛;而血液循環不好,手腳也容易冰涼,因此冷底~體質較寒的女性務必少喝甚至不喝冰水。
 

幼兒與冰水…

另一個要忌冰的族群是幼兒。幼兒的皮膚很容易散熱,比較不容易保持體溫,喝了冰水之後,很容易失溫而著涼感冒,必須特別注意。幼兒忌冰,也包括冰棒、冰淇淋~這些食物是小孩的最愛,父母必須加以嚴格把關,才能讓孩子健康平安地長大!
 

好一句流行語…

酷暑夏日,當您去買飲品時,別忘了加上「去冰、無糖」這句流行語,讓身體健康少受一點傷害!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歐陽英養生談 市售冰品熱量高 自製冷飲才是王道 本網編輯部 2009/08/27 00:00:00
熱門健康新聞 「舉手維艱」的五十肩 治療後「輕而易舉」 本網編輯部 2010/03/26 11:45:38
熱門健康新聞 去冰、無糖,保健康! 本網編輯部 2010/07/29 17:36:36
歐陽英養生談 歐陽英疾病營養:手腳冰冷 歐陽英老師 2010/12/14 11:56:47

瀏覽總數:32946684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