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英疾病營養:痰多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疾病營養:痰多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歐陽英疾病營養:痰多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2780
發佈時間:2011/01/26 16:00:00
調整字體大小:
歐陽英疾病營養:痰多
病理認識:

呼吸道的表層皆為黏膜所覆蓋,正常黏膜都會有分泌物來滋潤,鼻腔的分泌物是鼻涕,口腔的分泌物是口水,而氣管及肺部內的分泌物就叫痰液,平常並不會覺得它們的存在;痰液是默默地藉由黏膜上許多的細微纖毛擺動,而逐漸排出氣管口的;在正常情況下,痰液的量不多,而細微纖毛的擺動也正常,所以痰液不會囤積於氣管及肺內。
細菌的破壞作用及黏膜本身的反應,使痰液量增多且增濃稠,纖毛的擺動也減緩,濃痰容易逐漸堆積在氣管及肺內,使呼吸通道變狹窄,如此呼吸上的阻力增加,痰液會更濃稠而不易排咳出來。

疾病營養:

痰是人體水液代謝出現故障的產物,主要與肺、脾、腎三臟關係密切。痰多的人大多飲食偏好重口味、濫用營養品,起居作息失調也可能使其功能受損,致使過剩能量代謝不出去,應該加強注意飲食。

飲食原則:

1、宜食用清淡飲食,不宜食用煎炸食品,忌用油膩之物。
2、辛辣或口味過重之刺激性飲食,可能會導致病情加重,皆不宜食用。
3、飲食烹調宜用煮、蒸、燙等方式製作,少用煎,炸等烹調法。
4、主食類,如米、麥、豆、薯皆可食用,而紅豆、薏仁等健脾化濕之物更宜食用。
5、蔬菜類中金針菜、芹菜清肝熱,木耳潤肺止咳,蘿蔔化痰,竹筍、絲瓜、冬瓜化熱痰,生薑化寒痰。
6、水果類多屬清熱潤肺食品,可多選用,如蘋果、柑、枇杷、柿子、梨等。
7、乾果類亦有多種補脾益腎之品,如栗子、核桃、芝麻、大棗、橄欖、花生等,宜煮食,不宜炒食。
8、蛋、乳、蜂蜜等食品,多滋養潤燥,可多食用。
9、多喝水分,每天至少3000-4000㏄。

生活習慣調整:

1、經常運動。多休息。
2、忌菸、忌酒。
3、做深呼吸及有效的咳嗽運動,有助於將痰液咳出。
4、保持空氣通暢,適當調節溫度濕度,太乾燥容易引發咳嗽。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常見疾病調養 感冒 歐陽英老師 2009/07/14 12:00:51
各種疾病宜忌 支氣管炎的飲食原則 歐陽英老師 2009/09/04 16:40:20
歐陽英養生談 《保健》頻感冒又久咳不癒 該怎麼辦呢? 本網編輯部 2010/06/03 17:00:20
歐陽英養生談 歐陽英疾病營養:熱咳濃痰色黃 歐陽英老師 2011/01/24 17:33:22
歐陽英養生談 歐陽英疾病營養:乾咳少痰或無痰 歐陽英老師 2011/01/24 17:34:00

瀏覽總數:32946037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