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英疾病營養:腹瀉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疾病營養:腹瀉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歐陽英疾病營養:腹瀉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1711
發佈時間:2011/02/23 18:20:45
調整字體大小:
歐陽英疾病營養:腹瀉
病理認識:

腹瀉是一種症狀,不是疾病,它是指患者排便次數增加,糞便的水分增加,且量也隨之增加。一般一天之中糞便重量大於200公克、水分含量高達60至90%以上,就可稱為腹瀉。
當副交感神經(迷走神經)亢奮,會刺激腸道蠕動加速,或消化液分泌增加等因素,都會導致腸內食糜移動速度過快,使得大腸無法順利吸收水分,就會引起腹瀉。

疾病營養:

腹瀉除了應注意休息之外,還要特別注意飲食方面的調理。調理得當可使症狀迅速減輕,也可使體力迅速恢復,健康狀況好轉。

飲食原則:

1、 注意水分及電解質的補充。
2、 可選擇攝取含鈉、鉀量高的液體或食物,如:香蕉、水蜜桃、馬鈴薯泥等。
3、 以少量多餐方式取代一日三餐。
4、 避免攝取高纖維食物,如高麗菜、玉米、碗豆、胡蘿蔔、乾豆類、花椰菜等。
5、 限制含咖啡因的食物及飲料,如咖啡、濃茶、可樂及巧克力。
6、 不要吃油膩、高脂肪、油炸食物。
7、 避免濃烈的調味料如胡椒、咖哩、辣椒。
8、 避免攝取易產氣的食物,如碳酸飲料、地瓜、花椰菜、高麗菜、黃豆製品等。
9、 可吃些纖維含量低的食物,如優格、白米飯或麵條、葡萄汁、米糊、麥粉、水煮蛋、成熟的香蕉、白麵包、去脂雞肉、蒸或烤的魚肉、瘦肉等。
10、 攝取富含果膠的食物,如蘋果泥、香蕉等,有緩瀉效果。
11、 益生菌可增加腸道中的有益菌,可改善腹瀉症狀。
12、 腹瀉時,少吃奶類或奶製品。
13、 恢復期可先選用清淡流質飲食,如:去油清湯、米湯、過濾果汁、稀藕粉、碳酸飲料、清果凍、蜂蜜,可補充腹瀉期間身體水分的流失並讓腸道休息。

生活習慣調整:

1、進餐時要放鬆,保持心情愉快。
2、吃飯要定時定量。
3、進餐要細嚼慢嚥,飯後略為休息再開始工作。
4、不抽菸、不喝酒。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常見疾病調養 消化不良 歐陽英老師 2009/07/16 10:43:13
歐陽英養生談 腸道小毛病,健康大問題 歐陽英老師 2009/01/14 15:00:56
歐陽英養生談 寶寶拉肚子怎麼辦?新手爸媽看過來! 歐陽英老師 2009/02/05 17:38:45
熱門健康新聞 輪狀病毒疫苗受污染 衛署認為致病風險低 本網編輯部 2010/03/25 10:24:00
常見疾病調養 脹氣的飲食調養 本網編輯群 2017/01/10 18:49:21

瀏覽總數:32924983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