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拉肚子怎麼辦?新手爸媽看過來!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寶寶拉肚子怎麼辦?新手爸媽看過來!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寶寶拉肚子怎麼辦?新手爸媽看過來!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12484
發佈時間:2009/02/05 17:38:45
調整字體大小:



寶寶為什麼會腹瀉?

      最近寶寶的飲食內容是否改變?例如,是否從配方奶改成了牛乳?或增添了新的副食品?增加了新的食物?如果寶寶只是出現糊狀,像稀飯一樣的便便,在沒有發現黏液或血絲的情形下,大致上都是寶寶對最近的新食物發生不耐症的反應。

      只要恢復以前的飲食,並酌量修正、刪除可能的「罪魁禍首」,五至七天內,寶寶腹瀉的情便應該可以得到改善。相反的,萬一寶寶除了排便次數增加之外,便便呈水狀,有黏液、惡臭且帶有血絲,其發生的原因大半是由濾過性病毒所引起,除了上述的症狀外,寶寶還有可能會出現如感冒、嘔吐、全身萎靡等情形。


腹瀉的情況大都會維持多久呢?

      原則上,只要寶寶大便的形狀呈現糊狀,甚至是稀水狀,或者大便帶有黏液,同時每天拉肚子的次數在4、5次以上,便可定義為「腹瀉」。若是腹瀉長達24小時無法得到舒緩,請盡速尋求醫生的協助。


腹瀉脫水時會有哪些表現?

      當寶寶發生嚴重腹瀉而水分又補充不夠時,將產生「脫水」的情形。輕微脫水,病童也許只有皮膚和口唇乾燥、眼眶及腦前囪門輕微下陷等等。而中度脫水時,腦前囪門或眼眶下陷將更明顯,尿量也隨之減少,此時常併有酸中毒而致呼吸急促的現象。嚴重脫水時,則可能會併發休克及急性腎衰竭等危險。


寶寶腹瀉時,該如何處置?

      寶寶腹瀉的時候,家人應特別注意居家環境的通風情形。尤其在處理完寶寶便溺物之後,要注意雙手是否有用肥皂清洗乾淨。同時,奶瓶也要放入沸水中消毒30到60分鐘。而且盡量少量多餐,不要讓寶寶一次喝太多,以減輕腸胃負擔。如果寶寶屬於輕微腹瀉,可以調製較稀的牛奶,讓寶寶的腸胃得以休息。若沒有因為牛奶的調整而有所好轉,可以試著挑選不含乳糖的特殊配方奶粉,或是以黃豆蛋白為主的黃豆奶粉。

      但寶寶若有發燒情形,則需要盡量讓寶寶多補充水分,並且以冰枕降溫,或用溫水擦澡。尤其要特別注意勤換寶寶的尿布,以免發生尿布疹。每次寶寶腹瀉後,不可以僅以濕紙巾擦拭、清理寶寶的小屁屁,應以溫水清洗臀部和肛門四周。此蛉,請注意,對女寶寶而言,洗的時候應由前往後洗,也就是說先洗外陰部,再洗肛門,避免尿道感染。

★所謂較稀的奶粉也就是180cc的水+1匙半(一匙 60ml)的奶粉,待症狀改善 36~48 hrs後,則逐漸恢復由半奶至全奶。


量量體重多喝水、飲食健康更放心

      腹瀉發生時,寶寶是否依舊好動,而且除大便形狀與次數改變外,並無太大差異?那也許爸媽們可以稍稍安心了。如何確定寶寶並沒有因為腹瀉而造成脫水現象?可以在每天一早幫寶寶量體重,最好是早上進餐前、脫光衣服量,因為要確切了解寶寶體重有沒有減輕,如果沒有明顯的減輕,那就表示寶寶還沒有脫水。


脫水與否的觀察項目
  1. 體重減重比例
  2. 好動程度是否減低
  3. 眼睛有無下陷
  4. 嘴部是否乾燥、眼淚減少
  5. 排尿次數是否減少
  6. 尿液是否呈暗黃色


      寶寶腹瀉的原因有很多種,並且各有不同的臨床症狀,父母們要細心觀察幼兒的病程變化。除了運用食物特性為寶寶調養體質外,必要的時候,可保留寶寶的排泄物,或仔細觀察寶寶腹瀉排泄物的形狀、顏色、氣味與頻率以方便醫生的病情判讀及用藥參考。

生機小錦囊

※ 更精采、更詳盡的文章,請詳閱第紅館—「樂活搶鮮報第十二期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常見疾病調養 消化不良 歐陽英老師 2009/07/16 10:43:13
歐陽英養生談 腸道小毛病,健康大問題 歐陽英老師 2009/01/14 15:00:56
歐陽英養生談 寶寶拉肚子怎麼辦?新手爸媽看過來! 歐陽英老師 2009/02/05 17:38:45
熱門健康新聞 輪狀病毒疫苗受污染 衛署認為致病風險低 本網編輯部 2010/03/25 10:24:00
常見疾病調養 脹氣的飲食調養 本網編輯群 2017/01/10 18:49:21

瀏覽總數:32947379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