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生機飲食餐點如何設計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兒童生機飲食餐點如何設計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兒童生機飲食餐點如何設計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6220
發佈時間:2009/07/31 00:20:00
調整字體大小:
★兒童生機飲食餐點如何設計★
為了讓兒童喜歡生機飲食,首先要避開一般兒童討厭的食物,諸如:
1.口感黏滑的食物,如秋葵、皇宮菜。
2.有苦味的食物,如苦瓜。
3.特殊氣味的食物,如蔥、大蒜。

此外,也要把握兒童理想餐飲的要訣:
1.視年齡決定適當的分量,不宜過多或太少。
2.同樣味道的食物,不要超過兩種。
3.要易嚼易吞。
4.色彩要鮮豔。
5.檢查六大營養素(維他命、礦物質、脂肪、碳水化合物、蛋白質、水)是否均衡足夠。
尤其是色彩搭配得宜最能吸引兒童,多利用天然食物的繽紛色彩,諸如紅色、橘黃色、桃紅色、淡紅色、亮綠色、黃色等暖色調,設計出各種食物。只要看起來漂亮,就能誘發食慾,讓孩子欣然接受生機飲食。

★兒童的生機飲食餐點製作,提供要如下:★
一、澱粉類(即主食,宜多做變化):
1.添加全麥麵粉、燕麥片、腰果、松子、葵瓜子、南瓜子、杏仁粉、枸杞子,葡萄乾、黑芝麻粒、龍眼乾等材料,蒸煮成全麥麵糕。
2.地瓜蓮子桂圓湯,十分討兒童喜歡,其中地瓜的量必須多些。
3.各種形狀與顏色的通心粉,可添加一些菜料如胡蘿蔔絲、高麗菜絲、玉米粒、小黃瓜絲、金針菜等,以粗鹽與胡椒粉調味,漂亮又可口。
4.坊間生機飲食店所賣的五顏六色全麥麵條,均是添加天然蔬菜製成,當煮成湯麵或乾麵時,只要善加調味,便色香味俱全。
5.三色小水餃。水餃包小一點,一口一粒 ,水餃皮添加菠菜汁變成綠色,添加胡蘿蔔汁變成橘黃色,添加甜菜汁變成紅色,三色相間排列盤中,十分討喜。

二、生菜沙拉類:
  運用各種新鮮純淨的蔬菜、水果、芽菜、乾果、種仁調理生菜沙拉時,必須講究調味料與排盤。調味料要常加以變換,如蘋果醬、蕃茄醬、地瓜醬、南瓜醬、馬鈴薯醬、紫菜醬、優酪乳醬、紫蘇梅醬、鳳梨醬等,孩子才會吃得高興,不會厭膩。
  各種菜料的排盤方式,也要如繪畫般將各色菜料排列拼合,營造出繽紛絢麗的視覺效果,來誘發兒童的食慾。
  或將各種顏色的蔬果,如小蕃茄、青椒、三色甜椒、荸薺、鳳梨、香蕉、梨、草莓、小黃瓜等,切成小塊,用一支長的竹枝,按配色的要領串成一串,彩色相間,令人垂涎。比較沒有味道的材料,如青椒、甜椒、小黃瓜,可先用鳳梨汁加以浸泡,就更可口。

三、水果點心類:
  水果不僅可補充維他命C,也提供多種的物質與食物纖維。水果所具有的豐富酵素與特殊果香味,更能幫助兒童消化順暢、神清氣爽、活力十足。但水果一經切開或削皮,即容易氧化變成黑褐色,此時只要浸泡於淡鹽水中,或以酸味較強的果汁,諸如柳橙汁、檸檬汁、鳳梨汁等,淋在水果表面,即可保持水果原本漂亮的顏色。
  為了刺激孩子的食慾,可利用水果果粒和果汁,搭配其他材料,如葡萄乾、小紅莓乾、枸杞子、腰果、松子、葵瓜子、核桃、甜杏仁果、芝麻、蜂蜜、糖蜜、優酪乳等,以洋菜為主要材料,調製成各種彩色繽紛的果凍,不僅吃起來滑潤可口,且富含食物纖維,可幫助排泄。若準備各種果凍模型,形狀就更具變化。

四、湯類:
  兒童通常喜歡喝湯,煮湯時也要注意到顏色的搭配。可用各種蔬菜如胡蘿蔔、白蘿蔔、大頭菜、竹筍、紫色高麗菜、蘆筍、甜菜、玉米粒、玉米筍、荸薺、菱角、蒟蒻、筊白筍、豌豆、毛豆、花生、蓮子、白木耳、黑木耳、南瓜、地瓜、香菇、金針菇、洋菇、草菇、山藥等,全部剁碎,或先切薄片,用特殊模型壓出花樣,便可調理出漂亮的菜湯。
  肥胖兒童為了控制體重,應在餐前先喝一碗清爽少油的蔬菜湯,產生飽足感,便可減少正餐的食量,達到減肥的目的。

五、飲料類:
飲料不僅可以潤喉解渴,也能藉機補充營養,幫助兒童發育。作飲料,必須把握以下要訣:
1.所使用的菜料必須是新鮮純淨無農藥的,最好是有機蔬菜。
2.水果清洗乾淨後,再削去外皮。
3.選用符合材料風味的糖,除普通的砂糖外,亦可採用蜂蜜、楓糖、麥芽糖、糖蜜、果糖、黑糖等。
4.清涼類的飲料有時可添加冰塊,增加風味。比方在早餐時,可製作一杯營養果汁,則是香甜可口,營養十足。
  平常解渴的飲料,如黃耆紅棗枸杞湯、菊花糖蜜水、檸檬蜂蜜水等,均容易烹煮,當作茶飲,不僅足以解渴,又能滋補兒童正發育的身體,自然遠勝過一般的汽水、可樂與罐裝飲料。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歐陽英養生談 兒童減肥 歐陽英老師 2007/11/23 15:28:44
歐陽英養生談 食療影響腦部發育 歐陽英老師 2008/03/26 15:10:47
歐陽英養生談 小胖子不減肥,長大問題多 歐陽英老師 2009/05/01 18:00:38
熱門健康新聞 兒童氣喘多,速食惹的禍! 本網編輯部 2013/01/15 11:49:00

瀏覽總數:32946116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