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式脂肪增患心血管病機率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反式脂肪增患心血管病機率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反式脂肪增患心血管病機率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3627
發佈時間:2006/11/07 10:13:04
調整字體大小:
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研究人員曾推測,美國每年約有3萬個死亡病例與反式脂肪相關,這是一個令人擔憂的數據。

什麼是反式脂肪?對人體又帶來怎樣的傷害?反式脂肪又名反式脂肪酸,一般由植物油“氫化”技術處理後產生。而一般的炸雞、炸薯條中均有使用氫化植物油作為其主要食用油,喜歡這些煎炸烹調的人士,可能就必須注意氫化植物油所帶來的危機。

一項研究顯示,反式脂肪會使人血液中的“壞”膽固醇水準顯著升高,從而引發心血管疾病。壞膽固醇也稱為低密度脂蛋白 ( low-density-lipoprotein (LDL) ) ,這些低密度脂蛋白會增加動脈內壁脂肪的積聚, 造成血液凝結, 繼而導致血管閉塞,心臟病發或中風、膽結石等。

要如何有效控制壞膽固醇,以防其在人體內作惡呢? 在我們日常飲食中,已存在著不少可以令膽固醇降低的食物,只要多加注意及適當地吸收,便無懼膽固醇的威脅。

豆類是首選可以最便宜、最普偏、最安全及效果最佳的抗膽固醇食物。長期食用豆類食品將有助於降低壞膽固醇的數量。

此外,在烹調部份,因避免以煎炸為主,若情況所逼,則應以橄欖油取代生油,橄欖油內含大量單一不飽和脂肪,可降低體內壞膽固醇,維持或稍微增加好的膽固醇,並且改善二者在血液中的比例。

蘋果和其他含有果膠的可溶性纖維食物都能降低膽固醇。每天吃一個蘋果,便能有效地降低壞膽固醇。

抗血脂食譜:

五汁飲
功效: 瘦身減脂、降血壓、降尿酸
材料: 蘋果(去皮)1個、大黃瓜(去皮)1/4條、苦瓜1/4條、青椒半個、大芹菜2片。
作法: 所有材料用分離式榨汁機榨出原汁,現榨現喝。
叮囑: 為避免吃到農藥,盡量選購有機栽培蔬果,並充分洗淨。五汁飲在民間已廣為流行,被當作瘦身飲料,常喝還可防病抗癌。

淨血蔬果汁
功效: 淨血蔬果汁是十分可口的鹼性飲料,富含酵素,可降低膽固醇、淨化血液。
材料: 胡蘿蔔1條、大芹菜2片、大蕃茄2個、檸檬1個。
作法: 胡蘿蔔與檸檬去皮,與其他材料一起榨出原汁後,立即飲用。

反式脂肪需知:

反式脂肪,又稱為「反式脂肪酸」、「逆態脂肪酸」。英語為Trans Fatty Acid。他的名字來源於他的化學結構,其分子包含位於碳原子相對兩邊的反向共價鍵結構,和“順式脂肪”比較起來此反向分子結構較不易扭結。

反式脂肪酸屬不飽和脂肪酸,為食品業者以植物油為原料透過部分「氫化」處理所產生的油脂。

食物包裝上一般食物標籤 列出成份如稱為「氫化植物油」、「部分氫化植物油」、「氫化脂肪」 、「氫化菜油」、「固體菜油」、「酥油」、「人造酥油」、「雪白奶油」、「shortening」、 「partially hydrogenated vegetable oil」 或 「hydrogenated vegetable oil」 即含有逆態脂肪酸/氫化脂肪,這些都是反式脂肪。

與一般的植物油相比,反式脂肪具有耐高溫、不易變質、存放更久等優點,但對人體有害。

氫化的其中一個目的是破壞一些基本脂肪酸, 可減少氧化分解的危險。例如,一包典型的糖果不用氫化脂肪酸也許有30天保存期,而當同樣產品用了氫化脂肪酸保存期可為時18 個月,不過這種氫化脂肪酸都有礙健康。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歐陽英養生談 何謂生機飲食?專訪歐陽英老師 歐陽英老師 2006/07/21 09:51:35
歐陽英養生談 新書發佈《自療精典2》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2006/11/02 14:36:42
歐陽英養生談 反式脂肪增患心血管病機率 歐陽英老師 2006/11/07 10:13:04
歐陽英養生談 忙碌的人該如何吃生機飲食 歐陽英老師 2006/11/08 11:31:01
歐陽英養生談 食療提防流感 歐陽英老師 2006/12/15 09:30:09

瀏覽總數:32954886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